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安倍“晉三” 長期執政仍面臨三大挑戰

2018-09-21 17:28:1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賈雪靜

  9月20日,日本自民黨總裁選舉結果揭曉,現任總裁安倍晉三成功連任。安倍勝選符合外界普遍預期,但雖然成功實現三連任,其長期執政還面臨諸多挑戰。石破茂雖然敗選,但其為下屆總裁選舉預熱的色彩濃厚,選舉結果基本達到了參選的預期目標。

  石破雖敗 並非“不驚”

  此次石破茂雖然挑戰失敗,選舉結果及其所帶來的效應已經達到甚至超過了他的預期。實際上,敗選的結果對包括石破在內的人來説並不意外,自民黨歷史上現任總裁被競選對手挑戰下臺的只有1978年福田赳夫被大平正芳擊敗一例。此次選舉的選前形勢已經很明顯,安倍在國會議員票中獲得了自民黨黨內多個派系的支持,且經過多年執政在地方多少有些政績,競選優勢明顯。而石破在黨內國會議員中僅獲“石破派”及“竹下派”參議員支持。因此,此次選舉不是誰當選總裁的問題,而是安倍能以多大優勢連任的問題。

  在這種背景下,石破茂之所以仍然決定與安倍對壘,既是出於政治家破釜沉舟的勇氣,也有利用森友學園、加計學園醜聞疑雲尚未徹底消除之際,打造誠實、公正、謙虛且細緻的政治形象希望獲得更多的地方票力求逆轉形勢。更為重要的是,參與總裁選舉是宣揚自身政策路線、展示個人形象的絕佳舞臺,石破的真正的目標或是著眼于後安倍時代,意在下次總裁選舉。從選票數量來看,選前《朝日新聞》的調查顯示,石破在國會議員票中大概可獲得50票,而實際獲得70票,尤其是得到了自民黨首席副幹事長小泉進次郎的支持。而在地方票中,石破按比例獲得181票,顯示出其在地方上仍具有較高人氣。順利的話,安倍的總裁任期最多還有三年,屆時很難再出現安倍式的強勢人物,石破茂如果再次出馬,憑藉此次選舉積累的政治資本和人氣,當選的幾率將大大增大。

  安倍“晉三” 尚有三大考驗

  安倍雖成功連任,但長期執政並非高枕無憂,還面臨著如何提高自民黨凝聚力、平衡派系利益、重振經濟以及外交方面的諸多考驗。

  首先,從選舉結果來看,安倍成功連任且獲得過半數的地方票,基本達到預期目標。尤其是與2012年選舉相比,安倍在地方票的支持面有所擴大,2012年安倍僅在山口等6個都道府縣得票數超過石破。此次則在東京、大阪等37個都道府縣的得票數領先石破茂。但是,從總票數來看,據日本NHK新聞報道,安倍總計獲得355487萬,石破則獲得286003票,兩者差距並不大。

  由於地方票能更好地反映民意,因此地方選票實際上是對安倍的信任投票。55%的地方票與80%多的國會議員票相比還有較大差距。國會票與地方票的背離,反映出地方自民黨黨員對安倍的政策路線、強硬的政治手法乃至個人醜聞的不滿,凸顯出其在整個自民黨黨內尚缺乏足夠的向心力。未來,如何修補黨內裂痕,提高凝聚力,是安倍必須面對的課題之一。這也意味著安倍不能忽視黨內非主流派系,未來在黨內和內閣人事調整上或對石破茂作出妥善安排。

  其次經濟上,安倍執政六年來,推行 “安倍經濟學”且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企業法人稅降低、企業收益增加、股票價格上漲、就業環境得到改善、有效求人倍率創下新高。但另一方面提高消費稅、重建財政以及2%的通脹目標尚未達成且計劃達成時間一推再推。此外,安倍的經濟改革成效很難説惠及了地方。這也是石破在選戰中極力強調重振地方經濟重要性的原因。因此,未來安倍在三年內如何達到經濟改革的各項目標,並將改革成果惠及地方也是其面臨的嚴峻挑戰。

  最後,在外交方面,安倍上臺後積極推行俯瞰地球儀外交、價值觀外交和戰略性外交,提高了日本的存在感。但是,在中美貿易摩擦加劇的背景下,如何處理日美貿易摩擦與日美同盟的平衡、如何在新方法下解決日俄領土問題,簽訂和平條約以及在朝鮮半島局勢發生變化的背景下,與朝鮮接觸,解決綁架問題等都是安倍必須面對的問題。

  總之,安倍和石破之爭的實質是自民黨內主流派和非主流派之爭,而非國家戰略之爭。兩人在謀求日本成為政治大國、軍事大國戰略上具有較高認同。在經濟上,二人都試圖重振日本經濟,只不過安倍主張繼續量化寬鬆,而石破則堅持重建財政。在修憲問題上,兩人的分歧也不在於是否修憲,而是何時修,如何修的分歧。因此,其實無論誰做自民黨總裁,自民黨的本質和日本的既定國家戰略都難以改變。(潘萬曆 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生院博士研究生)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