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文在寅結束訪問朝鮮 稱此訪將永久消除韓朝戰爭威脅

2018-09-21 09:29:1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瑞芳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張昀、金錦哲):韓國總統文在寅20日結束了對朝鮮為期三天的訪問,乘專機返回韓國。他在首爾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他本次對朝鮮的訪問推進了韓朝關係的發展,而朝鮮方面則再次闡明瞭實現全面無核化的堅定意志,希望美國能夠儘快與朝鮮重啟對話。

  文在寅20日下午返回韓國後,直接從機場驅車來到位於首爾東大門設計廣場的韓朝首腦會談主新聞中心,介紹他本次訪問朝鮮的成果。

  文在寅表示,他在平壤與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的會談主要圍繞兩個問題展開,一是無核化的具體措施,二是如何重啟朝美會談。

  文在寅説:“在會談的第一天,我們大部分時間都在討論無核化問題。金正恩委員長重申了他對無核化的堅定承諾,並表示希望儘快完成無核化,集中精力發展經濟。”

  文在寅指出,這是韓朝雙方首次就無核化交換意見,此前朝方一直認為,無核化方案是朝鮮與美國之間的問題。他説:“朝鮮與我方認真討論了無核化的具體方案,這與以往不同。過去,朝鮮僅僅表明瞭無核化意志,而且認為無核化方案是朝美之間應該討論的問題。此外,我與金正恩委員長都認識到目前朝美對話不順利以及朝美對話進展與韓朝關係發展息息相關。朝鮮請求韓方斡旋朝美對話,還提議韓朝為全面實現無核化保持密切合作。我認為此次會談為朝美重啟對話營造了良好條件。”

  文在寅説,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希望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早日訪問朝鮮,並希望能與美國總統特朗普再次舉行首腦會談,加速實現無核化。文在寅指出,希望美國對朝鮮的這種意志和立場進行換位思考,儘快與朝鮮重啟對話。

  在本次朝韓首腦會談期間,朝韓雙方還簽署了《關於落實板門店宣言中軍事領域共識的協議》,根據這一協議,朝韓雙方商定在半島西部海域劃設和平水域,還就和平利用非軍事區的方案達成共識。對此,文在寅表示,軍事協議是本次會談中,涉及朝韓關係的最重要的成果。他説:“如果這項軍事協議得以切實落實,韓國和朝鮮可以進一步討論減少部署威脅對方的武器和兵力。這不僅可以結束韓朝簽署停戰協定之後仍未終結的戰爭狀態,還能從根本上消除未來戰爭風險。”

  就記者提出了有關發表終戰宣言的問題,文在寅説,我們的目標是爭取在年內發表終戰宣言,相關內容將在韓美首腦會談上具體討論。他強調説,終戰宣言是宣佈結束戰爭狀態和敵對關係的政治性宣言,是日後啟動有關《和平協定》談判的出發點。而《和平協定》的簽署,應該在朝鮮實現完全無核化、朝美關係得以重新定義的時候,之前則維持停戰機制。因此,聯合國軍司令部的地位和駐韓美軍駐軍的必要性等不受任何影響。

  文在寅介紹,有些內容沒能寫入協議,但雙方已在口頭上達成一致。雙方商定儘早舉行國會會談,並加強地方政府之間的交流。為使金剛山離散家屬常設會面所儘快投入使用,文在寅建議朝方為其解除限制,金正恩委員長表示同意。

  對於外界關注的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訪問韓國的時間,文在寅説,我們對外宣佈“儘早”,實際上將爭取在年內成行,希望韓國人民有機會親耳聽到他對半島無核化與和平繁榮的想法。

  文在寅説,政府將為儘快落實平壤宣言構建泛政府機制,並早日舉行韓朝高級別會談,讓本次會談的成果從實質上提高國民生活品質。

標簽:文在寅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