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讓中秋文化與家國情懷同頻共振

2018-09-22 19:29:4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金近

  讓中秋文化與家國情懷同頻共振

  文/李兆清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當蘇軾的這首《水調歌頭》再次迴響在人們耳畔時,中秋節又來到了我們身邊。

  中秋節寄託著家庭團圓的美好祝願。家庭成員不在一個地方的,在中秋節都會非常掛念彼此,期待著早日團聚。蘇軾《水調歌頭》描述的就是這種意境。事實上,除非特殊情況,絕大多數人都會在中秋節回到故鄉與親人團聚,享受舉家團聚的溫馨。

  期待自己家庭團圓,也應該祝福其他家庭團圓。賞月,拜月,祭月,吃月餅,賞桂花,飲桂花酒,這樣的習俗延續了千餘年。八月十五的月亮大體是一年中最圓的時候。人們在拜月的過程中寄託著家庭團圓的美好祝願。其實,在期待小家庭團圓的同時,我們應該推己及人。有些人因為特殊原因無法回到家鄉與親人團聚,比如解放軍戰士、武警戰士、邊防官兵、消防隊員。為了人們生活的歲月靜好,他們需要堅守崗位、負重前行。國人在享受家庭團聚溫馨的同時,應該感激他們。

  期待自己家庭團圓,也應該想起一些無法與家庭團圓的人。此時此刻,我們會想起三十餘年如一日與妻子王仕花堅守開山島的王繼才,他以實際行動詮釋了事業心、使命感、責任感、擔當精神。此時此刻,我們會想起李芳老師。學生生命受到威脅,她選擇推開學生,自己被撞犧牲,她以實際行動詮釋了高尚的師德。此時此刻,我們會想起維和戰士申亮亮,為了維護世界和平,他獻出了寶貴的生命。其實,還有很多像他們一樣的人。他們大無畏的犧牲精神、奉獻精神讓人肅然起敬。他們的生理生命雖然短暫,但他們的精神已經融入中華民族的精神長河,與天地同在,與日月同輝。

  期待自己家庭團圓,更要努力增強家國情懷。改革開放四十年來,國人的腰包鼓起來了,少數人開始享受生活。我國的綜合國力提升了,但我們不能沾沾自喜,更不能停滯不前。黨的十九大擘畫了未來三十多年的發展藍圖。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到本世紀中葉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美好的願景鼓舞人心、催人奮進。願景不會自然而然實現,要靠全體國民共同奮鬥。每位國民都應增強家國情懷,將個人命運與國家的命運聯繫起來,立足本職崗位,做好本職工作,積極為國家發展貢獻力量,國家的命運才會蒸蒸日上。大河有水小河滿,國家發展好了,每位國民的日子才會更好。

  中秋佳節,我們期待著與家人團聚,也會思念一些無法與家庭團聚的人,更要從他們身上汲取家國情懷的正能量,讓中秋文化與家國情懷同頻共振,為國家發展砥礪奮進、團結拼搏,為實現偉大中國夢貢獻力量!(本文來源:西安網)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