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一線城市網絡安全人才缺口明顯 對出類拔萃者不能“唯學歷論”

2018-09-22 10:42:01|來源:光明網|編輯:趙春曉

  光明網記者 李政葳

  9月19日,2018年網絡安全宣傳周開幕式後,網絡安全先進典型表彰儀式在成都舉行。獲獎者分別為網絡安全優秀人才10名、優秀教師10名,所獲獎金為優秀人才每人50萬元、優秀教師每人20萬元。

  有統計顯示,儘管國家網絡安全人才建設取得了重要進展,但從總體上看,網絡安全人才依然存在數量缺口較大、能力素質不高、結構不盡合理等問題。其中,不論需求還是供給,都高度集中在北上廣等一線城市。

  調查:北上廣需求量大,超七成年薪10至30萬

  在2018年國家網絡安全宣傳週期間舉辦的網絡安全人才培養分論壇上,中國信息安全測評中心、安恒信息、獵聘網聯合發佈的《2018網絡安全人才發展白皮書》(以下簡稱“白皮書”),就網絡安全從業人員特徵、網絡安全行業用人需求以及培養模式等方面進行分析。

  文中顯示,男性是網絡安全人才的絕對主體,佔比高達85.6%;年齡在40 歲以下佔比達94.6%,我國網絡安全從業人員相對年輕化;在學歷方面,本科學歷最多,佔比63.2%,其次是碩士,佔比23.6%,高中及以下學歷只佔0.2%,網絡安全人才高學歷居多。

  在薪資方面,10至30 萬薪資是網絡安全從業人員的主流,佔比高達75.18%;薪資水準在30 萬/年以上佔20.6%。從數據可以看出,在過去兩年裏,用人單位提供給安全人員的薪酬有明顯漲幅。

  從用人單位性質來看,網絡安全人員在私營企業工作居多,佔比39.7%;其次是國有企業,佔比23.5%。民營企業目前是網絡安全人才需求的主流。

  從人才的需求區域分佈看,北京、廣東、上海這三地是網絡安全人才需求量最大的省份,這三個省對網絡安全人才需求的總量佔全國需求總量的62.3%。其中,僅北京地區需求的網絡安全人才,就佔到全國的28.4%;從人才供給情況來看,北京、深圳、上海、西安、成都是網絡安全人才比較集中的地區,求職者人數佔比78.8%。

  出類拔萃者可被破格錄取,部分高校已實行“雙導師制”

  在培養體系化的網絡安全人才上,學歷教育是網絡安全人才培養的重要環節。這次,一流網絡安全學院建設示範項目成果成為博覽會的亮點之一,西安電子科技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四川大學等7所一流網絡安全學院建設示範項目的高校産學研合作創新成果、網絡安全人才培養方案等現場展示。

  在四川大學網絡空間安全學院副院長劉嘉勇看來,網絡安全人才培養有一定特點,特別是攻防博弈性,導致與其他學科相比最大的不同是,有攻擊和防禦技術,並且在相互的博弈中對抗、促進發展;另外,網絡安全人才需求一定是多元化、多層次的,既要考慮專業化的系統培養,也要考慮兼顧一些特殊人才脫穎而出。

  記者了解到,經教育部批准,四川大學今年制定了網絡安全卓越人才計劃和學科特長生計劃,並且已納入該校的自主招生範圍內。“招生方面,我們會通過嚴格、科學的技能測試和專家面試,選拔優秀學生。對於考核結果出類拔萃者不止看高考分數,可以破格錄取,還可以面向高二學生直接錄取。“劉嘉勇説,今年錄取的同學中有特別優秀的,但分數在學校理科提檔線的130分以下。

  “創新網絡安全人才評價機制,這一點非常重要。”在中國工程院院士沈昌祥看來,網絡安全人才培養要不唯學歷、不唯資歷,以實際能力為衡量標準,突出專業性、創新性、實用性。

  另外,針對網絡安全的特殊人才培養,四川大學制定了個性化培養方案,採用雙導師制,即企業導師和學業導師;還探索了“網安醫生培養模式”,“大家都知道,臨床醫生的培養模式,至少有一年以上的時間在醫院進行實習,要達到能為病人治病的水準才能畢業。網絡安全的學生培養也一樣。”四川大學網絡空間安全學院常務副院長陳興蜀説。

  加強校企合作,網絡安全教育應普及到中小學

  “畢竟,網絡安全領域是一個攻防不斷變化的過程,就要求從事這個行業的人員要有跨界和終身學習的能力。”對於各界熱議的“校企合作”模式的落地,安恒信息總裁范淵表示,通過近年來設立網絡安全學院,已與多個高校——如中國科技大學、浙江大學、四川大學、武漢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等進行深度合作,共同建立了網絡安全人才培養實訓基地和聯合共建實驗室,以及項目聯合開發等。

  “我們一直探索以賽促學、以賽帶學的實踐,2015年在全國前後有幾十場賽事支撐,團隊從年頭到年尾基本上沒有休息過,一個比賽接著一個比賽;2016年規模更大,且支撐的行業比前一年將近翻了一倍。”安恒信息首席安全官劉志樂説。

  另外,培養網絡安全人才,系統化的學科體系建設是重要保障。網絡空間安全學科與專業建設應如何入手?“更需要重視全民普及教育,重視對中小學生進行科普教育。”沈昌祥説。

  在沈昌祥看來,人才培養是一個系統性的工程,人才需求也分為基礎研究型、工程應用型、推廣實用型。高精尖人才是少數,維護維修、管理人才的需求很大。“光靠大學培養不行,網絡空間安全教育應該普及到中學、小學,網絡空間安全要從娃娃開始學。”沈昌祥表示,要把眼光放遠、空間放大,要全方位進行人才培養,才能解決這方面人才短缺、急需的問題。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