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第二屆歐亞婦女論壇在聖彼得堡舉行

2018-09-22 09:55:5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章文君

普京出席第二屆歐亞婦女論壇全會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李潔):9月20-21日,第二屆歐亞婦女論壇在俄羅斯聖彼得堡舉行。論壇主題是“婦女致力於全球安全與可持續發展”。來自100多個國家約2000名政治家、社會活動家、學者和企業家代表,圍繞婦女在保障全球安全、推動創新合作、發展數字經濟、促進慈善和人道主義項目實施等領域的作用進行廣泛探討。

  20日,俄總統普京出席歐亞婦女論壇全會並致辭。他指出,在複雜多變的當今世界,婦女在很多領域展現出非凡能力,在維護和平與安全方面發揮越來越重要作用。在聯合國、國際組織以及各個國家的立法和執法機構活躍著眾多女性,女企業家、女科學家,各行各業的優秀女性層出不窮。普京説:“只有越來越多女性獲得成功,世界和國家才能變得更好。我們也才能增強國家潛力,保持全球以及整個文明的持續發展。”

  普京強調必須消除性別不平等現象,取消對婦女的職業歧視。為此,要為女童提供均等教育機會,幫助婦女就業和創業,讓女性獲得獨立感,並提供更有效的社會法律保障。科技發展為婦女提供新的發展機遇,使他們在家務之餘得以接受遠程教育,與夥伴一道創業,並且將事業做得非常成功,甚至成為男人的榜樣。

  俄羅斯聯邦委員會主席馬特維延科主持論壇全會。她指出,首屆歐亞婦女論壇推動了俄羅斯婦女事業的發展。目前,俄羅斯已連續三年成為女性領導人最多的國家,47%的最高管理層由女性擔任。俄羅斯建立了約2000個非政府婦女組織。不過,在世界範圍內,婦女兒童依然面臨諸多威脅。馬特維延科説:“國際上對於人類文明構成極大威脅的是恐怖主義。在中東、北非等地區,成千上萬的傷亡者以及難民中首當其衝的是婦女和兒童。”

  馬特維延科表示,全世界貧困人口中70%是婦女,據專家論證,根據目前經濟發展水準,要消除經濟不平等現象需要100-200年時間。馬特維延科呼籲全世界精英女性聯合起來消除貧困,改變男女同工不同酬等不平等狀況,杜絕家庭暴力等損害婦女權益的行為。 

  在20日舉行的論壇全會上,來自不同國家的代表圍繞婦女問題做了精彩發言。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全國婦聯主席沈躍躍在全會上指出,廣大婦女是實現全球安全和可持續發展的重要力量。越來越多的婦女投身到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中。

  沈躍躍説:“中國一直為全球安全與可持續發展不懈努力,中國婦女願與歐亞各國婦女共同攜手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地區發展、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力量。”

  沈躍躍強調要堅持互信互利、平等協作,積極推進安全合作,共同應對安全挑戰,妥善解決矛盾分歧,在這一進程中歐亞國家應當發揮獨特作用。歐亞各國在促進婦女權益發展、推進性別平等方面有很多好經驗,值得分享與借鑒。各國要認真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充分發揮婦女的優勢和作用;要堅持互學互鑒,共同推動婦女事業全面發展。沈躍躍指出,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已成為加強國際合作的重要平臺,“一帶一路”與各國發展戰略的對接將造福沿線各國人民。   首屆歐亞婦女論壇2015年在聖彼得堡舉行,來自80個國家約1000名婦女代表與會,共同決定每三年舉辦一屆歐亞婦女論壇。繼世界婦女論壇之後,歐亞婦女論壇也將成為探討婦女話題的一個國際平臺。

標簽:普京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