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應對“逼宮” 特雷莎·梅被曝欲提前舉行議會選舉

2018-09-24 07:45:32|來源:新華網|編輯:韓基韜

  英國媒體23日以消息人士為來源報道,首相特雷莎·梅的助手正在暗中籌劃今年11月提前舉行議會選舉,以挽救英國與歐洲聯盟的“脫歐”談判,保住首相職位。

  【應對“逼宮”】

  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23日報道,特雷莎·梅的助手已經開始著手籌備今年11月提前舉行議會選舉,以挽救“脫歐”談判,保住首相職位。

  按這篇報道的説法,特雷莎·梅的一名高級助手與保守黨一名戰略分析師通話時説:“你11月打算做什麼?我想我們到時可能需要舉行選舉。”

  特雷莎·梅黨內地位不穩緣于她提出的一份“脫歐”方案。今年7月,她召集內閣成員在首相鄉村官邸契克斯別墅會商後制定“契克斯計劃”。

  這一方案提議英國“脫歐”後退出歐洲單一市場、自主制定服務業監管法規,同時以與歐盟達成關稅協議、遵守與歐盟同步的“共同規則手冊”方式,與歐盟保持在貨物和農産品方面的自由貿易。

  保守黨一些成員認為方案太“弱”,公開反對;一些人甚至商議“逼宮”。

  英國廣播公司12日披露,保守黨內部“歐洲研究組織”派別的大約50名議員開會,商討“脫歐”事宜以及謀劃“逼宮”黨魁、首相特雷莎·梅的時間和方式。席間言論包括“不能再這麼下去”,“我認識的每個人都説她(特雷莎·梅)必須下臺”,甚至一些人把特雷莎·梅描述為“災難”。

  “歐洲研究組織”主張強勢“脫歐”。部分議員説,他們先前已經致函表達對特雷莎·梅的不信任,要求這名黨魁下臺。

  【誓言“冷靜”】

  “契克斯計劃”不僅在英國國內遇阻,同樣遭遇歐盟抵制。19日至20日在奧地利西部城市薩爾茨堡舉行的歐盟非正式峰會上,歐盟領導人對這一方案大加指責,認定它“行不通”。

  一些英國媒體報道認定“特雷莎·梅在薩爾茨堡受辱”。

  面對“脫歐”方案內外受困,特雷莎·梅23日在英國著名疑歐派媒體《星期日快報》發表文章,誓言將保持冷靜,要求歐盟拿出一套方案。

  她寫道:“現在是需要頭腦冷靜的時候,我們應該保持鎮定……這個時間點,我們要做對英國而言正確的事。”

  英國外交大臣傑裏米·亨特向歐盟喊話,重申英國立場。他22日接受英國廣播公司採訪時説,如果歐盟認為英國會“屈服”,那就深深誤解了英國人,即使這可能意味著英國將“無協議脫歐”。

  亨特説:“我們可以彬彬有禮,但我們有底線。所以他們現在必須嚴肅對待我們。”

  特雷莎·梅“硬對”歐盟的態度為她在國內贏得讚許,一些批評者誇獎她與歐盟對峙、不妥協的表現。

  因反對“契克斯計劃”計劃而辭職的前“脫歐”事務大臣戴維·戴維斯説:“我和首相的意見差別巨大。即使這樣,我可以告訴你們,我蔑視歐盟領導人在薩爾茨堡的所作所為。不尊重我們的首相就是不尊重我們的國家。”(張旌)(新華社專特稿)

標簽:英國脫歐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