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協同作戰 建網絡安全生態

2018-09-25 17:22:54|來源:四川新聞網|編輯:杜軍帥

  人人有責

  讓網絡安全知識和意識“飛入尋常百姓家”

  在2018年網絡安全博覽會上,成都網絡空間平安城市指揮中心的大螢幕上顯示著“新業務平臺漏洞數”“黑名單網站接入數”等一組組數字。這個接入態勢感知、調查取證、反欺詐等多項數據的指揮中心,引來眾多觀眾駐足關注。

  “如今網絡攻擊五花八門、越來越分散,需要將安全資源整合起來,從運營商到政府部門,再到企業和個人,城市的安全是一個整體。”亞信安全通用安全産品副總經理劉政平這樣認為。

  網絡安全生態的建立,要從“單打獨鬥”變成“協同作戰”,網絡安全宣傳又該如何調整呢?通過2018年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系列活動的強勢科普,答案呼之欲出——進一步精確需求、貼近群眾,讓網絡安全知識和意識“飛入尋常百姓家”。

  □本報記者 吳浩

  1

  “飛”進社區貼近市民

  在遊戲互動中進行科普

  宣傳週期間,成都市寬窄巷子東廣場比平日更熱鬧了。晨練的老人、買菜的市民、遠道而來的遊客,紛紛被“2018年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青羊區網絡安全社區科普示範活動吸引。

  活動中,成都市公安局青羊區分局網絡安全大隊警官魏若彬現場開課,用幾個網絡犯罪真實案例,剖析日常生活中發生幾率較高的網絡安全問題;市民李歷也現身説法,講述了自己一個月前遭遇釣魚連結陷阱的經歷,“這是我的親身經歷,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不僅在寬窄巷子,金牛區根據真實案件改編的情景劇,龍泉驛區的網絡安全知識有獎競答,溫江區的知識迷宮、VR闖關、相聲助陣等活動,都吸引了大量群眾的高度關注。

  在成都市錦江區紅星路廣場的網絡安全趣玩空間,前來體驗互動遊戲的市民絡繹不絕。帶上VR眼鏡,坐滑梯衝進海洋球池後,參與者必須快速找到網絡安全相關知識點的特殊球,背下內容,再迅速作答。小夥子高仲彤直呼過癮:“又能玩,又能學!”

  在雅安、在瀘州、在內江、在宜賓……過去一週,全省各地網絡安全社區示範活動如火如荼開展。以案説法、發放宣傳資料、有獎競猜等活動遍地開花,市民們在“接地氣”的方式中,大量汲取網絡安全科普知識。

  2

  “飛”進校園貼近青少年

  線上線下學網絡安全知識

  宣傳週期間,共青團四川省委、省教育廳、省內部分高校、成都市各中小學開展了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網絡安全教育活動,精準針對青少年學生和教師群體,提高他們的網絡安全意識、實踐能力、防護技能和網絡素養。

  成都市22個區(市)縣緊密聯動,設22個會場,通過主題班會、專家講座、情景表演等多種形式普及網絡安全知識,倡導學校、家庭和社區聯動,構築良性青少年網絡安全教育體系。

  金牛區五丁小學上演一齣好戲——“朋友圈泄密”“紅包陷阱”“傳播謠言”等社交網絡上常見的安全問題融入《網絡社交需當心》情景劇表演中,寓教于樂,增強學生網絡安全防範意識和辨別能力。在錦江區鹽道街小學,教師們開展網絡安全教育沙龍,分享網絡安全課例,就“網絡安全進校園、網絡安全進課堂、網絡安全進生活”交換交流教學經驗,探討“互聯網+”時代如何更好地實行家校協作,培養學生的網絡安全意識和能力。

  為讓青少年學生和更多市民了解網絡安全知識,成都市教育局還組織開展了學生在線領取熊貓守護勳章爭當“安全衛士”“我在成都校園,我為網絡安全打call”主題視頻徵集等一系列線上線下活動,積極營造網絡安全人人參與的良好氛圍。目前,熊貓守護勳章的領取人數已接近30萬。

  3

  走近産品貼近人才

  踏踏實實發展事業

  “這次比賽,我們的産品經受了考驗,我對團隊的未來充滿信心。”作為宣傳周的官方賽事,在首屆“巔峰極客”網絡安全技能挑戰賽暨自主可控安全共測大賽上,獲得第三名的“泡椒魚頭”戰隊隊員田崢,看到了行業光明的未來。

  “巔峰極客”作為宣傳周針對業內人士的活動,通過參賽隊伍的模擬實戰,開創性地將我國自主可控軟體和系統作為重點測試目標,為全國各地的網絡安全人才提供了絕佳的展示自我及其産品的平臺。比賽中,自主可控廠商實時進行應急響應,對漏洞和安全事件進行處理。

  網絡安全要求協同作戰,人才隊伍建設必不可少。宣傳週期間,還舉行了“網絡安全人才培養分論壇”,分享一流網絡安全學院建設示範項目實踐經驗,討論網絡安全人才培養的新思路、新機制等。

  去年9月,7所高校被確定為國家首批一流網絡安全學院建設示範項目高校,四川大學是其中之一。四川大學網絡空間安全學院常務副院長陳興蜀介紹,四川大學制定了網絡安全卓越人才計劃,對有潛力的高中學生甚至可以破格錄取,去年該校就招收了13名在網絡安全專業上特別優秀的學生。

  杭州安恒信息技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范淵認為,從宣傳周活動傳遞的信息來看,網絡安全行業地位不斷提升,“新的技術産品能夠被國家和社會認可,也能給這一行業的從業人員帶來巨大的成就感。”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