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解析青少年網絡需求三階段

2018-09-27 13:29:12|來源:光明日報|編輯:張柏漪

  【預防青少年沉迷網絡】

  光明日報記者 姚曉丹

  現代人同網絡的關係是什麼樣的?一方面離不開,一方面卻想要擺脫。中國青少年宮協會兒童媒介素養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張海波認為,這和親子關係是一樣的。“在孩子小的時候,不少家長總會向我們反映,孩子獨立性不強,總是黏著父母,不少父母想要從中逃離出來,享受自由的空氣。”

  然而,等到孩子成長為小少年,家長們反映最多的問題就變成了“手機爭奪戰”:“如何停掉孩子的社交軟體,如何讓孩子從虛擬世界回到真實的家庭生活?”

  這180度的翻轉很説明問題,當網絡依賴的門檻越來越低齡化,在這其中,家長和學校能做些什麼?張海波向記者講述了他的故事。

  第一階段:科普

  “我們的工作是2006年開始的,分為三個階段。剛開始,我們主要在少年宮為孩子普及網絡知識、科技産品。那個時候,網絡的普及率還不太高,很多孩子對新事物很好奇,這是第一個階段。2012年,似乎是一個分界線,微信等社交媒體紛紛出現,之後的直播、短視頻等産品出爐,讓互聯網的熱度越來越高,家長們的需求開始變得不同,他們希望我們在少年宮多開一些家長課堂,多做一些家長講座,分析他們的親子關係,也幫助他們了解孩子對互聯網的真正需求。”張海波説。

  這是因為家長們忽然發現,自己對孩子的網絡愛好一無所知。孩子拿起手機就會顯得很開心,但是家長們不知道他們為什麼開心。“有的家長告訴我們,他們曾偷偷翻閱過孩子的聊天記錄,卻發現裏面充滿莫名其妙的縮寫文字,看都看不懂。”張海波説。

  第二階段:分享

  於是,張海波隨之把講座、課堂的年齡階段放得更低。“不能等出了問題再去教育,我經常在少年宮看到這樣的情景:一到中午吃飯的時候,家長和孩子每人抱著一個手機,相對無聲、各看各的,這不是正常的親子關係。”

  “我們進入小學,在假期安全周的時候,向同學們介紹網絡安全知識,並且和家長、孩子一起通過開沙龍、座談會等形式,讓雙方簽‘約定書’。一方面是家長與孩子的約定,希望孩子每天玩手機有節制,不要超過約好的時間;另一方面是孩子與家長的約定,希望他們想和家長説話的時候,家長也能第一時間放下手機,仔細傾聽。在一次沙龍上,一個五年級的孩子發言説,自己的媽媽看他寫作業的時候會打遊戲,還放出聲音,這讓寫作業的他心裏癢癢的。他説完後,所有的家長都陷入沉默。”張海波説。

  於是,他們鼓勵家長成為“三好家長”,“好關係、好方法、好榜樣”。“和孩子建立平等的親子關係,用傾聽的方法解決爭端,首先從自己做起,有節制地使用手機等電子産品,做孩子的好榜樣。”

  在這個階段,他們一步步把工作下移,一直移到幼兒園的小朋友當中。因為他們發現,很多孩子小學階段就已經“很會玩手機遊戲了”。“小學三年級開始,學校會給孩子們開信息技術課,也就是電腦課。我們在調查中發現,孩子們在評選自己最討厭的課程時,這門課排名靠前。這是因為孩子們早就進入了深度應用電腦的階段,老師們卻還在講如何開關機、使用Word軟體、做PPT。於是,我們進入幼兒園,和幼兒園的小朋友一起畫‘約定書’唱‘約定歌’,讓家庭教育成為第一道防線。”張海波説。

  第三階段:參與

  可是很快,張海波團隊再次發現,工作進入了新的瓶頸。因為他們總是在被動地應對網絡帶來的新情況、新問題,在這場戰役中依然無法佔據主動。同時,這一代孩子漸漸和家長産生“數字化代溝”。《中國兒童的數字化成長及網絡素養狀況研究報告(2016—2017)》顯示,14歲是一個“分水嶺”,14歲孩子家長中有63%的人表示,在網絡方面,孩子懂的比自己多。

  於是,第三個階段,張海波團隊想到讓孩子自己參與,讓孩子們給政府、企業及家長提建議,平等對話。“我們開始在小學招募小小講師團、小小調研員,讓小朋友們自己反思與網絡的關係,自己合理安排時間。孩子們提出,玩遊戲一定會影響學習、生活嗎?我們要學會的是合理控制時間,而不是徹底放棄網絡。有一個小學五年級的孩子,打某個網遊的級別非常高,還是遊戲主播,他在成為我們的小小調研員之後發現,遊戲主播這個行業,並不是只會打遊戲就可以的,同樣需要合理安排時間,更需要有多方面的知識做儲備,於是這個孩子不僅現在自己不沉迷遊戲,還帶動了身邊的小夥伴一起,大家要做遊戲的主人。”張海波説。

  在主動調研之後,孩子們得出一些結論很有意思,比如,他們選出了最討厭家長説教的語言:好好學習、別人家某某如何優秀,這兩類話名列前茅,這個結果讓很多家長陷入沉思。“今年暑假,我們還組織了第一節兒童互聯網大會,讓孩子們通過參與的形式,告訴我們真正的需求。”

  張海波認為,今天的孩子,是在數字化下成長的一代。“隨著社會環境的變化,我們的引導也發生了一些變化,這就是我們的故事。”

  《光明日報》( 2018年09月27日 08版)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