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俄羅斯伊爾-20被擊落 俄以關係不會決裂

2018-09-28 08:35:1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賈雪靜

  近日,有關俄羅斯伊爾-20飛機被擊落事件持續發酵,俄軍方認為以色列空軍應對此次空難事件負全責。之後,俄羅斯打出了一張以色列非常忌憚的“牌”,普京告知以色列其將為敘利亞提供S-300,並稱敘利亞各級指揮所將裝備目前只有俄軍才有的自動化裝置。初看起來,似乎俄羅斯在步步緊逼,但仔細分析,就會發現俄羅斯仍然在運用“忍字訣”。

  從伊爾20被擊落到現在,俄羅斯説話重、下手輕。説話重是因為大國的尊嚴受到了挑戰,不如此難以向國民交代,也無法讓此次犧牲的機組人員瞑目。但在實際操作中俄羅斯卻留有餘地,迄今為止俄羅斯都表現的比較克制,在事發後不久,普京就表示這是“誤擊”,並言明與當年戰機被土耳其擊落一事有著本質的區別,這就將事件的調子基本定了下來。24日,俄國防部長紹伊古表示,俄方在伊爾-20飛機被擊落後的第一時間本有意使用自己的防空系統向以色列軍機報復(以軍飛機的動向自始至終都在俄軍雷達的掌控中),但是最終採取措施“使發熱的腦袋冷靜了下來”。

  戰鬥民族之所以在被“打臉”以後沒有如廣大網友期盼的那樣做出雷霆萬鈞的反擊,歸根結底是出於全盤戰略考量。

  一直給人以“彪悍”印象的俄羅斯其實並非一頭“蠻熊”,在大局上也慣用“忍字訣”。當年俄戰機被土耳其擊落以後,俄土關係一度降至冰點,但俄羅斯並沒有因此出手教訓土耳其,反而在第二年的土耳其政變中幫了埃爾多安的大忙。俄羅斯這一“忍”的回報可謂豐厚,現在土耳其與俄羅斯在敘利亞問題上越來越趨於聯手,而將美國扔到了一邊。作為北約重要成員國的土耳其與俄羅斯走近,等於打殘了美國在中東的一條“胳膊”。

  同樣在敘利亞問題上,俄羅斯與以色列其實也有很多的共同話語,如雙方都對阿薩德繼續掌權沒有異議,都希望敘利亞局勢能儘快恢復穩定,尤其是伊朗在敘利亞軍事存在問題上,以色列更是指望俄羅斯能發揮大作用。所以在俄羅斯看來,如果能把以色列這個美國在中東的鐵桿盟友爭取過來,那麼在同美國博弈中將更勝一籌。而以色列也不希望與俄羅斯搞僵,在俄軍伊爾-20飛機失事事件後,以空軍司令阿米卡姆•諾金就親赴莫斯科,據稱是“為了維護與俄羅斯的合作”。

  關於提供S-300的問題,如果S-300裝備敘政府軍,敘防空能力會上一個新臺階,敘利亞的天空就不再對其他國家自由開放了。但是作為俄羅斯常用的施壓手段之一,此次S-300是否交付敘政府軍現在還難下斷言,在最後一刻依舊存在“劇情反轉”的可能,而且即使交付該導彈在部署和使用上是否會受到俄方的限制也是未知。而至於俄軍將給敘利亞各級指揮所將裝備自動化裝置,其作用也就是更好的進行身份識別,防止“誤擊”現象再次發生,對於以色列空軍的行動影響不大。可以看出,俄軍的這一手段還是“軟頂”。

  綜上,筆者判斷俄羅斯並不想因為此次伊爾—20的被擊落而真正與以色列決裂,在施壓過程中隨時可以在“懸崖邊”停住腳步。(蘭順正 察哈爾學會研究員 中國指揮與控制學會會員)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