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共産黨早期領導人之一—瞿秋白(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2018-09-28 09:56:07|來源:人民網|編輯:杜軍帥

  新華社南京9月27日電  (記者邱冰清)1935年6月18日,福建長汀,瞿秋白唱著《國際歌》《紅軍歌》,高呼著“中國共産黨萬歲”“共産主義萬歲”等口號,坦然走向刑場。到達刑場後,他盤膝而坐,微笑著對劊子手點頭説:“此地甚好。”

  瞿秋白,中國共産黨早期領導人之一,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傑出的無産階級革命家、理論家和宣傳家,是中國革命文學事業奠基人之一。1899年1月出生在江蘇常州。1917年考入北京俄文專修館學習。1920年以《晨報》特約記者身份赴蘇俄採訪,先後撰寫多篇通訊,對蘇俄的政治、經濟、外交、工人組織、黨的建設等做了系統闡述。

  1921年5月,經張太雷介紹,瞿秋白在莫斯科加入聯共(布)黨組織,1922年2月轉為中國共産黨黨員。1923年1月,瞿秋白回國後擔任《新青年》等刊物主編,發表大量政論文章,運用馬克思主義分析中國國情,考察中國社會狀況,論證中國革命問題,為黨的思想理論建設做出開創性貢獻。

  從1925年1月,瞿秋白在黨的四大上,當選為中央委員、中央局委員。後來,在黨的五大、六大,他均當選為中央委員和中央政治局委員,成為中國共産黨的重要領導人之一。

  1927年8月,在大革命失敗的歷史關頭,瞿秋白主持召開了中共中央緊急會議,即八七會議,確立了土地革命和武裝反抗國民黨反動派的總方針,為挽救黨和革命做出重要貢獻。會後,他擔任中共中央臨時政治局委員、常委、主席,主持黨中央工作。

  1931年1月,瞿秋白遭受王明“左”傾錯誤路線迫害,被解除中央領導職務。但他並沒有因困難而退縮,到了白色恐怖籠罩的上海,和魯迅並肩戰鬥,一起領導左翼文化運動。

  1934年2月,瞿秋白到達中央革命根據地瑞金,任中華蘇維埃共和國中央執委會委員、人民教育委員會委員、中華蘇維埃共和國中央政府教育部部長等職。中央紅軍長征後,他留在南方堅持遊擊戰爭,任中共蘇區中央分局宣傳部部長。1935年2月在福建長汀被國民黨軍逮捕。敵人得知他的身份後,採取各種手段對他利誘勸降,但都被他嚴詞拒絕。6月18日,他坦然走向刑場,飲彈灑血,從容就義,時年36歲。

  瞿秋白已逝去多年,但他的信仰與理想、責任與擔當,都留在歷史的注腳裏。位於他的家鄉江蘇常州的瞿秋白紀念館由故居和紀念館兩部分組成,故居原為瞿氏宗祠,紀念館則陳列《瞿秋白生平事跡展》,通過實物、圖片、多媒體等方式全面、科學展示瞿秋白革命、光輝的一生。作為“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每年約有20萬人到此參觀,學習烈士精神。

  “瞿秋白在其短暫的一生,為中國革命事業做出了巨大貢獻。”瞿秋白紀念館副館長唐茹玉説,他從青年時代起,就立志“為大家辟一條光明的路”。從此披荊斬棘,艱苦探索,為大眾的事業貢獻出全部精力和心血,做了許多開創性、奠基性工作。

  唐茹玉介紹説,為迎接瞿秋白120週年誕辰,瞿秋白紀念館以突出紅色基因、創新傳播方式等進行展陳提升。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