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評論>>正文

以色列為何希望國際社會共同“遏制伊朗”

2018-09-30 17:25:4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賈雪靜

  當特朗普站在聯合國大會的講臺上對中東事務發表演講,觀眾們很可能錯誤的以為,發表演説的並不是特朗普,而是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特朗普在演講中將伊朗描述為中東地區動蕩的製造者,是世界上主要的恐怖主義支持者,美國決不允許其掌握核武器。而內塔尼亞胡的演講,更是強調伊朗的地區威脅,認為2015年簽署的伊朗核協議並未能帶來地區和平,表示自己並不信任伊朗會放棄發展核能力。

  以色列是美國伊朗政策的重要斡旋者和影響人。在特朗普政府和以色列看來,伊朗是中東地區最大的威脅。以色列認為伊朗對於自己的威脅體現在兩個方面,一是伊朗手中持有的各類彈道導彈以及不斷發展的強大地區軍事能力。以色列國內普遍認為,儘管自己擁有如“鐵穹”之類的防空體系,能夠最大限度的攔截來自於外部力量的導彈與火箭彈威脅,並且自己所擁有的空軍和遠程打擊能力能夠震懾伊朗,但是以色列國土狹長,任何大規模的導彈襲擊都極有可能在短時間內嚴重威脅以色列國土安全;而伊朗的國土面積較大,地域廣闊,因此同等量級的導彈互相攻擊,以色列很可能相較于伊朗吃虧更大,受到的損失也更多。

  另一方面,以色列最為擔心的是伊朗的“地區擴張”。以色列並沒有孤立地觀察伊朗地區威脅問題,而是將伊朗的地區威脅與敘利亞問題、加沙問題、黎巴嫩問題等周邊地區敏感問題相互聯繫。以色列認為,在這些地區,伊朗可以被視為最大的幕後力量。在敘利亞地區,不僅在2011年以後敘利亞巴沙爾政府受到伊朗的支持,在敘利亞境內的一些幫助敘利亞政府軍作戰的什葉派武裝的很多人都是在伊朗的幫助和裝備下,從阿富汗西部、伊拉克等地來到敘利亞,組建自己的獨立武裝派別;在黎巴嫩,南部的真主黨長期與伊朗關係緊密,以色列將黎巴嫩視為伊朗在其北部邊境地區的“代理人”,隨著黎巴嫩大選的結束,以色列越來越擔心伊朗和黎巴嫩真主黨會主導未來黎巴嫩的政治走向,對於以色列北部安全産生不利的影響;在加沙地區,以色列認為伊朗長期以來向加沙地區的哈馬斯和“伊斯蘭聖戰組織”提供武器支持和資金資助,幫助訓練很多的武裝人員,幫助提供火箭彈的技術。伊朗在2015年之後通過伊朗核協議而獲得“鬆綁”,尤其是在2015年之後的敘利亞和伊拉克,通過自己支持的巴沙爾政府、黎巴嫩真主黨、伊拉克“人民動員軍”等武裝團體獲得當地局勢的重要影響力。在以色列看來,伊朗已經通過2011年之後的一系列擴張,成功的在以色列周邊地區密布了一張稠密的大網,將以色列置於危險的衝突境地。

  在以色列看來,面對獨特的安全威脅需要採取強硬的手段來予以應對;而由於以色列將當前所有的安全威脅原因歸咎於伊朗,因此我們也就不難理解為什麼以色列希望國際社會能夠共同“遏制伊朗”,同時自己也摩拳擦掌,強硬的回擊在周邊地區任何可能的來自於伊朗的“安全威脅”。

  當然,對於內塔尼亞胡來説,美國總統特朗普在伊朗核問題上採取的強硬政策,使得自己能夠在2015年伊朗核協議“形單影隻”多年之後,改善了外交環境。在諸多國際舞臺上宣傳伊朗威脅,其實也是內塔尼亞胡在吸引更多的國內支持。而伊朗,似乎成為了以色列和美國國內政治博弈的一個工具。(王晉 察哈爾學會研究員;西北大學敘利亞研究中心研究員)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