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新時代·幸福美麗新邊疆】湛江“幸福密碼”:得“海”獨厚 以港興市

2018-10-04 14:28:23|來源:新華網|編輯:黃蓉

  新華網廣州10月3日電(盧鑒 王頔)近日,“新時代·幸福美麗新邊疆”網絡主題活動廣東行採訪團來到廣東省湛江市,走訪了湛江港寶滿港區和寶鋼湛江鋼鐵基地,感受“港城”湛江的新變化、新發展。

  南方大港 一流碼頭

  湛江位於中國大陸最南端的雷州半島,三面環海,擁有2043公里的海岸線,是廣東省海岸線最長的地級市。這裡可建港岸線長達460多公里,其中東海島東北部海岸線水深26至42米,可以建設50萬噸級油輪碼頭。

  湛江港是新中國成立後自行設計和建造的第一個現代化港口。近年來,湛江發揮“一帶一路”海上合作支點城市優勢,不斷加強湛江港建設。目前,湛江港已與世界100多個國家和地區通航。2018年,湛江港40萬噸級航道改擴建工程立項獲國家發改委批復,2018年年內動工;30萬噸級航道改擴建正在進行,努力打造世界級散貨母港,促進海洋經濟邁向高品質發展之路。

  湛江港集團寶滿港區的一個集裝箱碼頭。新華網黃璐璐 攝

  在湛江港集團寶滿港區的一個集裝箱碼頭,專業化、現代化的碼頭和物流設施展現在眼前,記者看到,兩艘靠泊在碼頭的輪船正在卸貨,9台高達40多米的集裝箱岸橋吊機在繁忙地作業,集裝箱卡車一輛一輛地將貨物運往廠區。

  據湛江港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黨委副書記龍海東介紹,目前,湛江港集團在擁有生産性泊位36個,其中萬噸級以上泊位27個,包括1個40萬噸級散貨泊位、2個30萬噸級原油泊位、1個25萬噸級鐵礦石泊位。湛江港2017年貨物吞吐量2.8億噸,位居全國第11位。

  “湛江港去年年吞吐量達90萬標箱,今年有望達100萬標箱。目前用於出口的本地貨源主要是水産品、紙和家用電飯鍋,還有來自西南的化肥和塑膠,進口的主要是橡膠、飼料、工業原料,每天進出的貨櫃超過3000標箱(20尺的標準集裝貨櫃),每週有15趟泊船去香港地區。”湛江港國際集裝箱碼頭有限公司黨委書記王濱説。

  現代鋼廠 綠色發展

  廣東是鋼鐵消費大省,但鋼材自給率僅為40%,一直以來主要靠“北鋼南運”或者進口滿足需求。在湛江建造一座千萬噸級的現代化新型鋼鐵廠,既能順應鋼鐵行業淘汰落後産能的政策,又能滿足我國華南市場及東南亞地區鋼材需求,更有助於粵西地區製造業水準的提升。

  自2012年5月寶鋼湛江鋼鐵項目獲批以來,它取得了哪些新進展?

  據介紹,寶鋼湛江鋼鐵項目共採用節能環保技術116項,目前有兩座高爐、三座轉爐及多臺連鑄機和數套熱軋、冷軋、厚板生産線在運行,年産量將達到800多萬噸。今年上半年,湛江鋼鐵項目生産鋼材381.32萬噸,增長17.96%。目前正為啟動3號高爐進行前期工作。

  “總的來説,寶鋼湛江項目有三大特點,一是噸鋼勞動效率(産鋼量除以員工數量)居全國前列,達到人均産鋼1800噸的水準;二是注重環保,廠區環保設備和環保運營投入超過65億元;三是降低成本提升效率,依託自動化生産線和智慧化管控,生産成本得以降低。”該基地一名技術人員説。

  寶鋼湛江鋼鐵項目的一間熱軋厚板廠。新華網 黃璐璐 攝

  記者走進了寶鋼湛江鋼鐵項目的一間熱軋厚板廠,見識到“鋼鐵是怎樣煉成的”。現場熱浪滾滾,手機螢幕都變得燙手。剛出爐達1100攝氏度的火紅鋼板,經過火與水的洗禮,在自動化生産線上抓鐵留痕,廠區內不斷生氣陣陣水蒸汽。

  “以自動軋鋼技術為依託,生産線高效作業,只要兩三分鐘,就可以軋出最長達52米、厚達80毫米、重達14噸的鋼板。”技術人員説。

  除了自動化生産線,實施智慧管控也是提升工作效率的重要舉措。

  在湛江鋼鐵管控中心,記者看到,從鐵礦石、煤炭進廠到煉鐵軋鋼再到産品出廠,這裡 可以視頻實時管控。與此同時,各廠區內外的PM2.5值、二氧化硫和二氧化氮指標也實時顯示出來。

  注重環保和高效讓寶鋼湛江鋼鐵項目獲得了世界關注。近日,寶鋼湛江鋼鐵基地項目榮獲國際諮詢工程師聯合會(FIDIC,菲迪克)“優秀獎”。寶鋼湛江鋼鐵有限公司湛江鋼鐵工程指揮部黨委副書記孟令軍對記者説,這是國際上對寶鋼湛江基地堅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發展理念的肯定。

  記者獲悉,近日,寶鋼股份宣佈了湛江鋼鐵擴建計劃,新工程總投資188.5億元,産能將集中在超高強鋼等鋼材品種。項目預計2021年建成投産,建成後,湛江鋼鐵的鋼、鐵産能將突破千萬噸級。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