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旅遊人數收入雙高增長靠什麼

2018-10-06 10:04:39|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楊磊

  本報特約評論員

  今日社評

  據文化和旅遊部綜合各地旅遊部門及線上旅遊服務商提供的數據,經中國旅遊研究院測算,10月1日至4日,全國接待國內遊客5.02億人次,實現國內旅遊收入4169億元,同比增長雙雙達到8%以上。

  “十一”長假已過半,前四天全國旅遊人數和國內旅遊收入雙雙實現超過8%的高增長,這無疑是一個振奮人心的好消息,是我國旅遊産業穩步健康發展的一個具體體現。全國旅遊人數和收入雙高增長靠的是什麼呢?搞清楚這個問題,有助於找到並用好我國旅遊産業持續向好的“金鑰匙”。

  首先,這是國有重點景區門票降價紅利持續釋放的結果。與往年每到重大節日國內景區門票“漲聲一片”不同,今年以來,尤其是“十一”長假前夕,在國家發改委等部門強力推動下,國內不少景區包括知名景區實行免費開放和門票降價措施。雖然景區門票支出在整個旅遊直接支出中佔比不一定很大,對遊客的總體旅遊支出影響也不是很明顯,但節前一批景區實行免費開放和門票降價措施,讓人們看到了有關方面在管控景區門票、優化旅遊服務方面的決心和勇氣,一定程度上提振了居民旅遊消費的信心。

  其次,這是“全民旅遊”“全域旅遊”觀念深入人心的結果。經過多年來不同方面和層面的持續旅遊消費引導,比如進一步優化居民的旅遊消費假期設置、個稅減負增加收入、旅遊消費環境整治和向好、旅遊服務設施品質持續配置和升級等,旅遊對不少人來説已經不再是多麼困難的事情,旅遊過節、旅遊度假等已經紮根國人心中,成為一種“説走就走”的普通事、平常事。

  再次,這是全民消費升級的必然結果。隨著我國市場經濟進一步發展,國民收入進一步穩定,國家發展紅利進一步惠及普通群眾,越來越多人的錢袋子進一步鼓起,居民消費水準提檔升級成為一種必然。作為區別於飲食、居住、教育、就醫等基本消費的改善型、升級型消費,旅遊消費自然成為越來越多國民的現實選擇。

  此外,這也是經濟持續向好信心的一次折射。來一次“説走就走”的旅行,需要具有一定的經濟條件,而這樣的經濟條件不但需要有較好的收入積累,還需要眼前和未來有較好的經濟收入預期。儘管目前我國經濟發展遭遇了國內外諸多不利因素的掣肘,但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和科學決策下,我國經濟發展的基本面沒有變,經濟可持續向好發展,國民收入預期穩定而良好,包括旅遊消費等在內的多種消費,由此具有了穩定可靠的信心支撐。

  目前,國家為促進旅遊消費、促進經濟增長不斷推出有效舉措,形成了持續有力的擴大消費政策體系,越來越多居民有錢可花,花錢越來越有底氣、實力和動力。作為促進消費的重點內容,旅遊消費增長不但直接得益於門票降價等政策措施,也得益於其他促消費政策的支持和推動。在此基礎上,為進一步促進旅遊消費、惠利廣大群眾、讓國人有更多的“分享感”“獲得感”,有關方面應當馳而不息繼續發力,為擴大和升級旅遊消費不斷推出綜合利好政策,為以旅遊消費帶動社會消費、助推經濟增長創造更好的條件。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