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國慶假期·在崗位上】各行各業的人民奮鬥在祖國需要的地方

2018-10-07 14:20:52|來源:央視網|編輯:范琪妍

  央視網消息:國慶期間,一批國家工程加速推進,普通的建設者們堅守崗位,奮鬥在祖國需要的地方。

  正在建設中的從北京到張家口的京張高鐵,再過一個月就要鋪軌了,國慶假期,在這裡施工的是一群平均年齡不到30歲的年輕人。晚上11點,工程現場還是燈火通明。

  全程174公里的京張高鐵將於2019年年底建成通車,它是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重要配套工程,也是世界上第一條設計時速350公里的高寒、大風沙高速鐵路。

  中鐵大橋局京張高鐵五標官廳水庫特大橋項目部技術員王海龍

  中鐵大橋局京張高鐵五標官廳水庫特大橋項目部技術員王海龍:冬奧會期間,世界的友人都會走這條高鐵往返張家口和北京,也會有很多人穿梭于這個大橋,我想説一句話,京張,加油。

  在江蘇省鹽城市以東44公里的黃海海域,正在建設我國離岸距離最遠的海上風電場。11月底,這個海上風電項目將全部完工,一年的發電量能夠滿足近百萬戶家庭的年用電量。

  國家電投江蘇海上風電公司工程師和慶冬

  國家電投江蘇海上風電公司工程師和慶冬:像這麼大型的海上風電場建設,都是在我們的手裏從最初的荒涼一直到成長建成發電,就跟看到自己的孩子一點一點成長起來一樣,還是很自豪的。

  在海濱城市廣西防城港,採用我國三代核電技術"華龍一號"的首批核電機組也正在加緊建設,這個按照世界上最高安全標準建設的核電站,在建成後將作為首個英國“華龍一號”的示範電站,成為中國核電“走出去”的國家新名片。

  徐俊從防城港核電基地建設之初就來了這裡,一待就是九年。因為兒子到了上幼兒園的年紀,就在上個月,徐俊的妻子帶著孩子回到了老家武漢生活。這個國慶,也是徐俊和三歲的兒子第一次不在一起過節。

  中廣核“華龍一號”項目土建工程師徐俊

  中廣核華龍一號項目土建工程師徐俊:整個青春年華都在防城港,防城港的第一個三代核電,在那裏參與過建設,內心還是有一點自豪感的。

  位於天津濱海新區的大火箭總裝廠房,這裡正在進行火箭成型前最後的總裝。長征五號大運載火箭,未來將承擔載人空間站等重大航天發射任務。在天津航天城,這個國慶,上百名航天人堅守崗位,正在為長五的第三次試驗性飛行做準備。

  今年26歲的雒云云,已經參加過五發火箭的總裝工作了。由於在火箭總裝過程中,大量工作都是在艙內進行的,這讓身材嬌小的雒云云練就了一個“看家”本領。

  航天科技集團大火箭總裝工人雒云云:因為腿短,人家那個大長腿一腳就跨過去了,我這個矮子就得整個劈開才能夠到那裏。所以説為了這個我還專門練練下腰,練練劈叉。

  云云説,她是和長征五號大火箭一起成長的,在這裡她還收穫了愛情,她的愛人徐洪濤也是火箭總裝工人。

  航天科技集團大火箭總裝工人雒云云徐洪濤夫婦

  航天科技集團大火箭總裝工人雒云云徐洪濤夫婦:馬上就要去海南了。我們倆人肯定認認真真地繼續把後續的工作要做好,對,為了火箭的成功發射繼續努力。

  (原標題:【國慶假期·在崗位上】各行各業的人民奮鬥在祖國需要的地方)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