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已造成1763人死亡、約5000人下落不明 印尼全力應對地震和海嘯災情

2018-10-08 09:05:48|來源:人民日報|編輯:程亞惠

  

日前,在印度尼西亞中蘇拉威西省帕盧,一名婦女在一處安置點接水。 新華社發

  印尼抗災署發言人蘇托波10月7日表示,印尼中蘇拉威西省此前發生的地震和海嘯目前已確認造成1763人死亡,約5000人下落不明。蘇托波説,印尼政府救援人員將於10月11日結束災區搜救工作,包括對於倖存者以及對剩餘遇難者遺體的搜尋。“屆時沒有被搜尋到的人員將會被宣佈為失蹤”,蘇托波説,“11日之後可能仍會進行一些有限的搜尋,但是不會再投入大規模人員和重型設備”。

  9月28日下午,印尼中蘇拉威西省省會帕盧市和棟加拉縣發生7.7級地震,由此引發的海嘯浪高達5米至6米。這是過去5年來印尼發生的最嚴重自然災害。目前搜救工作已經進入到第十天。搜救人員表示,接下來發現倖存者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由於遇難人數眾多,印尼政府日前發佈了傳染病疫情警告,要求所有搜救人員必須接種疫苗並佩戴口罩,做好防護措施。印尼衛生部門還給廢墟周邊的災民發放了口罩。同時,災區的垃圾清理和衛生防疫工作也在開展。由於災區醫院在地震中損毀,加之傷員眾多,許多傷員只能被安置在醫院外臨時搭蓋的帳篷內接受治療,而衛生部門也將這些臨時救治點作為防疫重點,加強對這些地方的垃圾處理和定時消毒工作。

  受災情影響的帕盧穆提亞拉西斯朱弗裏機場已恢復使用,但因包括跑道在內的機場設施損毀嚴重,目前該機場仍只允許軍用飛機以及每日兩到三趟商業航班起降,而這些有限的商業航班也多用於救災設備和物資的運送。絕大多數救援人員、志願者包括許多救援物資仍然只能通過陸路交通進出災區。據印尼民航局數據,雖然運力有限,但從9月30日起帕盧機場運送的旅客人數一直在增加,至10月5日已經可以保證每天運輸近千人往返災區。

  印尼公共工程和住房部負責的災區清理工作正在緊張進行中。10多輛重型挖掘機械和卡車進入帕盧市清理道路、海灘和建築物廢墟。大批軍人、市民和志願者也分佈在災區各地參與清理救援工作。預計整個城市的清理工作將在兩周內完成。

  9月28日的地震和海嘯過後,帕盧災區至今已經發生了超過450次余震,帕盧市尤其是南部地區土壤液化嚴重,地質變得相當脆弱。蘇托波表示,待清理工作完成後,政府會考慮將部分地區建成公園、體育場等公共場所,“我們不能將居民區再次設置在如此危險的地區。”印尼副總統、本次災難救援和災後重建總指揮卡拉日前在視察帕盧災區之後表示,對於住在臨時安置點和避難所的災民,政府保證將會在2至6個月內全部轉移到臨時安置房內。此後,政府會給失去房屋的百姓修建新房並完成搬遷,整個過程預計持續兩年。

  據印尼媒體報道,印尼抗災署目前有4萬億印尼盾(合人民幣18.1億元)的儲備資金用於應對各種災害。印尼財政部已先後兩次給印尼抗災署追加共1.06萬億印尼盾的資金用於中蘇拉威西省的恢復和重建工作。此外,印尼財政部還將考慮發行“災難債券”,來協助遭受地震或海嘯襲擊的災區進行重建。

  中國駐印尼大使館此前表示,為幫助印尼應對災害,中國紅十字會已向印尼方面提供20萬美元緊急現匯援助。印尼外交部副部長法希爾表示,目前已經收到25個國家和4個外國組織的捐助物資,印尼當局正在致力於將這些物資送到災區。

  (原標題:已造成1763人死亡、約5000人下落不明 印尼全力應對地震和海嘯災情)  

標簽:印尼強震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