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難民事務談判起波折 意大利、德國“互踢皮球”

2018-10-09 07:25:21|來源:新華網|編輯:韓基韜

  德國與意大利近來磋商一份難民事務協議,尚未最後簽字。初步設想是,德國把部分難民遣返到意大利,也會從意大利相應接收部分難民。

  然而,此事再起波折。意大利方面7日警告,協議尚未簽署,德國卻已盤算開始向意大利遣返難民,這事“沒門兒”!

  【德、意“踢皮球”】

  意大利《共和國報》6日報道,德國難民事務管理部門已經向數十名難民寄送信件,通知他們德國方面即將把他們送回意大利。首批難民預計9日從德國啟程,前往意大利,德方可能會雇包機運送他們。

  自從土耳其通往希臘的偷渡路線2016年被堵上,數以千計移民和難民轉而選擇經由意大利前往歐洲其他國家。作為難民入歐“首站”,意大利承受較大壓力。

  意大利內政部長馬泰奧·薩爾維尼7日説,如果真有媒體所稱的德國包機往意大利運送難民,意方會關閉機場、拒絕包機降落;如果德方改用輪船,意方就關閉港口。

  “如果柏林或布魯塞爾想要雇用包機,把幾十名難民丟給意大利,他們必須知道,沒有機場會允許包機降落,”薩爾維尼説,“我們會關閉機場。我們也會關閉港口。”

  【談判起波折】

  就《共和國報》6日報道是否屬實,德國內政部和難民事務管理部門沒有作出回應。

  德國內政部長霍斯特·澤霍費爾9月説,德國和意大利已就難民事務達成一致,預計很快會簽署正式協議。但一天后,意大利內政部長薩爾維尼否認談妥協議,表示還得繼續與德國商議。

  意方提出的新要求是,德方在兩方面作出讓步:其一,意大利呼籲修改歐洲聯盟關於難民問題的協議《都柏林協議》,而意大利希望能就此事獲得德國支持;其二,歐盟在地中海執行搜救難民的“索菲婭行動”,總是把獲救難民送往意大利,令意大利不堪重荷,意大利希望德國支持改變這一做法。

  澤霍費爾對意方“變卦”頗為不滿,“協議本來談得差不多了……現在薩爾維尼突然提出:除非德國支持意大利在歐盟內關於難民事務的立場,否則就不簽字”。

  歐盟與土耳其2016年就難民問題達成協定後加大管控力度,難民潮一度受到有效遏制。不過,今年以來,地中海海域偷渡情況趨於惡化。(楊舒怡)(新華社專特稿)

標簽:難民問題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