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假期旅遊 對不文明行為説“不”

2018-10-09 17:25:3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金近

  西湖石碑遭塗鴉 “平文濤”找到了

  國慶假期已經結束,但是國慶期間發生的許多故事依然令人們回味,既有美好的回憶也有一些引發輿論關注的熱點新聞。就在今年國慶假期的第一天,杭州西湖邊出現了不和諧的一幕,杭州西湖的石碑上被人塗鴉,還留下署名“平文濤”。一時之間,網友們集體發聲:“平文濤,你欠杭州一個道歉。”而就在10月7日,這個“平文濤”被找到了,發現他時,他正在另一塊石碑上寫字。

  10月7日上午9點不到,有市民向正在巡邏的西湖景區工作人員反映,有人在石碑上亂涂亂畫。

  西湖風景名勝區湖濱管理處監察二分隊 王露:我們趕到現場的時候,發現就有一個人,大概中等個,穿了件綠顏色T恤,腳的話就踩在這裡,他拿了一個紅色的挺粗的油性筆,在這個碑上寫字,(剛寫了一個)平(字),我們看到的時候。

  工作人員立刻上前制止了這名男子的行為,並立即報了警。據景區工作人員介紹,這塊石碑是在錢王祠的大門口、錢王雕像的旁邊,是2007年第三次評定“西湖十景”時所立。

  民警隨後趕到了現場。

  原來,這個人的本名就叫平文濤,他也承認10月1日,“杭州西湖”石碑上的字就是他涂的。

  “杭州西湖”石碑立在北山街保俶路口的湖邊上,它可以説是西湖邊的標誌性石碑,來西湖遊玩的遊客好多都要到這裡拍照留念。

  西湖風景名勝區湖濱管理處監察一分隊 徐志軍:10月1日早上九點半左右,我和隊員巡邏到這個位置的時候,發現在這個左上角寫著幾個字,內容是“平文濤”,“無砂之禪(神)”,這麼幾個字,我們估計是用紅色的馬克筆寫的。

  為了減少影響,管理人員拍照收集好證據之後,立刻對石碑進行了清洗。記者10月8日也特意去現場看了看,經過清洗,已經看不出被弄臟的痕跡了。

  經過民警審訊,平文濤交代,他亂涂亂畫還不止這兩次。

  10月3日上午,他在靈隱寺景區的石柱上也涂了字,三次亂涂都用的是紅色的油性記號筆,涂的字也是一樣的,七個字“平文濤”、“無砂之神”。由於字跡潦草,當時很多人把“神”認成了“禪”。

  經過審訊,平文濤,36歲,上個月從上海來到杭州,問及為什麼要在景區石碑上亂涂亂畫,他自稱是無事生非。

  目前平文濤對自己的行為表示認罪,鋻於其多次實施破壞行為,社會影響惡劣,目前公安部門以尋釁滋事罪對其依法刑事拘留。

  遊客亂扔垃圾 村民勸阻引發衝突

  假期旅遊,還有一種“不文明”隨處可見,那就是隨地亂扔垃圾。10月5日的時候,在雲南麗江瀘沽湖景區還發生了這樣一幕,當天下午,有遊客在“三家村”碼頭遊玩時亂丟垃圾,甚至不聽當地村民的勸阻,由爭吵演變成大打出手。據麗江寧蒗警方通報,目前案件仍在進一步辦理中。

  遊客逛動物園 竟用塑膠袋喂河馬

  景區環境被破壞、文物古跡被損壞,然而這還沒完,就連動物園裏的河馬都難逃厄運。近日,在江西南昌動物園,一名男子翻越圍欄,向河馬投喂爆米花及包裝紙盒、甚至還有塑膠袋。

  從這段視頻中可以看出,當時一名男子騎在河馬池外場圍欄上,先是將一把爆米花扔向池中的河馬,隨後將帶有包裝紙盒及塑膠袋的爆米花直接扔給河馬,被河馬吞食。隨後,南昌動物園立即採取了相關措施,動物園的獸醫和飼養員立即對這頭河馬進行了身體的全面檢查。同時,針對該男子的行為,動物園也向公安部門報了案。

  南昌動物園發言人 鄺華明:到目前(8日)為止我們發現它的飲食和排便情況都還是正常的,包括剛才我們也看到河馬也是順利進行了排便。

  據了解,南昌動物園的河馬館是敞開式設計。為了讓遊客們能夠看清楚動物,動物園特地將河馬引導至離護欄最近的池子。並且園內也佈滿了禁止投喂的提示牌。

  南昌動物園發言人 鄺華明:動物都是有專業性的飼料給它們吃的,如果遊客再額外進行投喂的話,就有可能會影響到它的健康,再加上很多遊客包括這次事情也好,連包裝袋連塑膠這種製品都投進去,對動物的危害是很大的。

  南昌動物園官方微博收到道歉信

  昨天(8日)上午,南昌動物園表示,他們在官方微博裏收到一條私信,發佈私信的人稱自己就是視頻中的投喂者,他向被自己投喂塑膠袋的河馬道歉,也向公眾道歉,並稱認識到了自己的行為錯誤,希望大家不要像他一樣。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