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月兩會 習近平續寫中非友好發展新篇章

2018-10-11 12:11:4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章文君

兩月兩會 習近平續寫中非友好發展新篇章

  【聯播+】10月9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東門外廣場舉行儀式,歡迎安哥拉共和國總統洛倫索對我國進行國事訪問。這是繼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之後,洛倫索一個月後的再次來訪。當晚《新聞聯播》對此做了頭條播報。習近平與這個位於非洲西南部的國家有哪些淵源?中安雙方在中非、中安關係發展上有哪些共識和願景?央視網和您一起回顧。

  兩次會見 兩國元首所談有何異同

  “中方對中安兩國合作未來充滿信心。”習近平同洛倫索舉行會談時,表示很高興在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結束一個月後再次同洛倫索會面。

  共同的發展願景,是兩國元首兩月兩會的重要內容。

  9月北京峰會會見時,習近平説:“今年是中安建交35週年,我們要共同推動中安戰略夥伴關係不斷邁上新臺階。”

  10月北京再聚時,習近平説:“雙方要一道努力,繼續推動中安關係積極、快速向前發展。”

  “金九銀十”,兩次頻密的會見為中安、中非關係發展描繪了一幅美好的藍圖。無論是9月的北京峰會,還是此次元首會談,政治互信、高層交往、戰略溝通,以及彼此的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均有涉及。不同的是,10月再聚的關鍵詞變為了“落實”。

  9月北京峰會會見時,習近平指出——

  中方願同安方加強執政黨交往和治國理政經驗交流,深化各領域合作,就重大國際問題加強溝通協調。

  中方願將“一帶一路”倡議同安哥拉經濟多元化戰略緊密對接,繼續為符合安哥拉國家發展戰略的重大項目提供不附加政治條件的支持。

  10月北京再聚時,已經有《北京宣言》,已經有“八大行動”,會談更多地圍繞“落實”展開。習近平強調——

  要落實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成果,推動“八大行動”有關舉措早日落地,推進共建“一帶一路”,加強彼此發展戰略對接,做強傳統領域合作,拓展新增長點,為兩國互利合作打造新亮點,促進安方工業化和經濟多元化進程。

  要擴大人員和地方省市交往,促進中安文明互鑒、民心相通。

  要開展國際合作,密切多邊協調配合,共同維護多邊主義,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推動國際秩序更加公平合理。

  兩次會見中,洛倫索都高度讚賞中非合作以及中國為非洲發展所做的貢獻。“中國總是在非洲困難時給予寶貴幫助,為非洲和平與發展發揮著非常重要的作用”“中非合作論壇推動了中國同整個非洲之間的合作”“中方在中非合作論壇框架內提出的合作計劃對非洲國家發展具有非常積極的影響”……他的這番話有力地回擊了西方輿論對中非合作的質疑。

兩月兩會 習近平續寫中非友好發展新篇章

  中安友誼歷久彌新 互信互利合作務實

  9月會見,習近平曾談到兩個數字,8年和35年。這兩個數字代表了習近平與安哥拉的淵源,也代表了中安傳統友誼的歷久彌新。

  “中安建立戰略夥伴關係8年來,雙方堅持相互尊重、合作共贏,攜手走出了一條獨具特色的共同發展之路。”

  中安戰略夥伴關係的建立,與習近平有著很深的淵源。2010年11月,時任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對安哥拉共和國進行正式訪問,中國和安哥拉在羅安達發表《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安哥拉共和國關於建立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

  “今年是中安建交35週年,我們要共同推動中安戰略夥伴關係不斷邁上新臺階。”

  相互尊重、合作共贏,中安這條獨具特色的共同發展之路越走越寬。

  2011年,兩國簽署勞務合作協定。中國在安國有、民營企業超過100多家,在安人員8萬人。

  2017年,中安貿易額226億美元,同比上升44.5%,其中中方出口額22.5億美元,同比增長34%,進口額203.5億美元,同比增長45%。2018年1-6月,雙邊貿易額134億美元、同比增長12.5%。其中中方出口10.4億美元、同比下降1.2%,進口123.6億美元、同比增長14%。

  目前,中國是安哥拉第一大貿易夥伴,安哥拉是中國在非洲第二大貿易夥伴。

  中安兩國簽有文化合作協定、互免持外交和公務護照人員簽證協議、簽證便利化協議、航空運輸協定和引渡條約。

  近年來,中國向安哥拉提供了一些經濟技術援助,完成了經濟住房、羅安達省醫院、農村小學校等成套項目。

  10月9日會談後,兩國元首共同見證了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

  國際交往中,中國一直秉持飽含誠意的相處之道,無論國家大小、貧富、強弱,總是平等相待,以禮相待。

  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之後,中安關係發展無疑又有了新動力和新機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外交思想在一次次實踐中續寫著濃墨重彩的新篇章。(文/劉亮)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