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美俄元首明年初或再度會晤

2018-10-11 16:22:35|來源:澎湃新聞網|編輯:程亞惠

  俄羅斯總統普京和美國總統特朗普或于明年年初在赫爾辛基再度會晤。

  芬蘭媒體《赫爾辛基新聞報》10月11日援引消息人士稱,芬蘭與俄美兩國正就普京與特朗普再次會晤的日期進行協商,且會期有可能定在情人節前後。

  據塔斯社報道,俄羅斯總統發言人德米特裏⋅佩斯科夫8日表示,沒有排除兩國總統未來幾個月在重大國際會議間隙會面的可能性,不過到目前為止俄方還沒有進行任何準備。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推測,時任北極理事會輪值主席的芬蘭將在2019年上半年召開北極峰會,屆時將邀請俄美元首出席。報道指出,特朗普要在11月6日美國中期選舉後決定是否接受北極理事會的邀請。

  芬蘭總統尼尼斯托拒絕就“雙普會”的可能性置評,但透露美國對會議的興趣有所增加。他在接受當地媒體採訪時表示,“事情朝著更好的方向發展,這或許令人意想不到。”芬蘭總統辦公室對此未予置評。

  今年7月,特朗普和普京在芬蘭首都赫爾辛基會晤,這是特朗普就任總統後與普京首次正式會晤。兩國元首進行了近兩個小時的一對一會談。

  在峰會結束後的新聞發佈會上,特朗普反駁了美國情報機構針對俄羅斯干預2016年美國大選的指控,稱俄羅斯沒有理由插手此事。特朗普還將美俄關係惡化歸咎於美國歷屆政府,而非俄羅斯的行為。

  特朗普“親俄”之舉受到美國國內的猛烈批評。

  參議院民主黨領袖查克⋅舒默稱特朗普在赫爾辛基的表現“可恥”,前美國中央情報局局長約翰⋅布倫南更是指責特朗普“犯叛國罪”。

  共和黨人也不再為特朗普辯護。共和黨領袖、眾議院議長保羅⋅瑞安表示,特朗普需認清“俄羅斯不是我們的盟友”。特朗普的忠實捍衛者、前眾議院議長紐特⋅金裏奇也袒露這是“他總統任期內最嚴重的錯誤”。

  與在國內頻頻遭難的特朗普不同,普京的境遇要好得多,俄羅斯政界媒體紛紛對赫爾辛基峰會表示讚賞。

  俄羅斯資深參議員康斯坦丁⋅科薩切夫指出:“我們希望看到兩位領導人走到一起,尋求共同立場。”

  美俄關係近年來跌至冰點,雙方在克裏米亞問題、俄干涉美國選舉的指控、俄前情報人員在英國“中毒”事件、敘利亞局勢等多個議題上産生嚴重分歧。雖然第一次“雙普會”並未取得實質性成果,但兩位領導人都將此視為改善兩國關係的第一步。

  (原標題:美俄元首明年初或再度會晤,有可能定在情人節前後)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