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巴西極右翼總統候選人欲起用軍人 政壇右轉

2018-10-11 07:21:00|來源:新華網|編輯:靳松

  巴西極右翼總統候選人雅伊爾·博爾索納羅9日説,如果在第二輪選舉中獲勝,他將任命數名軍方將領出任內閣成員,組建超越黨派的政府。

  巴西7日舉行首輪總統選舉投票,博爾索納羅獲得最多票數,將與左翼候選人費爾南多·阿達在第二輪投票“決戰”。

  政治分析師解讀,由於民眾厭倦左翼政府的腐敗醜聞,轉而青睞“局外人”博爾索納羅,支持他的力量漸成“海嘯”聲勢,賦予巴西政壇更加右翼、極化的色彩。

  【改變進程】

  在社交媒體平臺上發佈的一段視頻中,博爾索納羅誓言改變政治進程,聲稱將從組建更具技術官僚特點的內閣班子開始。

  博爾索納羅説,他組建的內閣團隊“不出於政治動機或尋求黨派利益”。他披露,保守派人士、國會議員奧尼克斯·洛倫佐尼可能領導內閣。

  他還尋求任命商業領袖出任公職。巴西福利亞報業集團報道,美國銀行有限公司拉丁美洲區域首席執行官、總裁亞歷山大·貝塔米奧可能出任巴西銀行首席執行官;銀行家保羅·格德斯將出任財政部長。

  就財長人選,勞工黨總統候選人阿達與博爾索納羅唱起反調。他接受巴西瓜伊巴廣播電臺採訪時説,財長可能由“經濟學家或商界領袖出任,但不會是銀行家”。

  博爾索納羅和阿達在首輪投票中得票率分別為46.7%和28.5%。根據巴西法律,如果總統選舉第一輪投票沒有候選人得票過半,需要舉行第二輪、即決勝輪投票。二人將在10月28日“對決”。

  【軍方背景】

  博爾索納羅現年63歲,軍人出身,從政後出任巴西國會議員將近30年。如果勝選,他希望任命數名軍方將領出任內閣成員,以削弱政府高層的政治色彩。

  法新社注意到,隨著博爾索納羅在首輪投票中優勢顯著,有軍方背景的議員在國會選舉中獲得“助攻”。

  巴西國會7日舉行選舉。巴西通訊社發佈的計票結果顯示,22名現役或退役軍人躋身眾議院,而先前軍人出身的眾議員僅有10名。參議院中,兩名與軍方有關聯的議員當選。國會眾議院有513個席位,參議院有81個席位。

  另外,在27個州級行政區中的議會選舉中,超過60名新當選議員與軍方有關聯。

  博爾索納羅的親信、預備役將軍奧古斯托·埃萊諾·裏貝羅·佩雷拉説,選舉結果顯示民眾對軍方的排斥有所下降。

  巴西軍政府1985年結束掌權。博爾索納羅主張實施打擊腐敗等政策,贏得部分選民支持;只是,他因顯現對軍政府時代的“懷念”以及涉女性和貧困群體的言論引發爭議。

  【政壇右轉】

  巴西近年經濟低迷、政壇頻現腐敗,民眾對長期執政的勞工黨失去信心、希望看到新面孔。博爾索納羅的“局外人”身份幫助他贏得不少支持,他所屬的社會自由黨同樣在選舉中收穫頗豐。

  7日選舉結果顯示,社會自由黨佔據眾議院的席位從8席升至52席,同時首次躋身參議院,獲得5個席位。阿達所屬勞工黨仍是下議院最大黨派,只是席位數從先前的61下降至56;參議院席位從13減至6。

  在政治分析師西爾維奧·科斯塔看來,支持博爾索納羅的勢力形成潮流乃至“海嘯”,改變國會黨派勢力格局,使國會“更加偏右、更加極化”。

  美聯社解讀,這次總統選舉成為巴西這個南美洲國家的政治轉捩點。儘管左翼黨派在過去4屆選舉中接連獲勝,左翼政府曝出的大量腐敗醜聞引發民意分裂。巴西政局偏轉順應全球選情趨勢,即美國、歐洲等國家或地區的選民變得更加偏向民粹主義或極右翼候選人,而這類政客承諾回歸所謂“傳統價值觀”,對少數族群持歧視態度。(王逸君)(新華社專特稿)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