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改革成效不明顯 馬克龍剩餘任期內困難重重

2018-10-12 15:44:2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賈雪靜

  自9月份開始,法國新一輪內閣改組“大戲連連”,多名政要接連離職,給要重啟更大規模改革的法國總統馬克龍重重一擊。民調顯示,其連日來從谷底升起的支持率又有下降之勢。法國民眾頗不看好其在接下來任期中的表現。

  這次改組內閣是馬克龍上任以來進行的第三次改組。新一輪內閣改組不順,尤其是兩位頗具聲望的部長相繼辭官,為馬克龍接下來的任期亮起了“紅燈”。馬克龍剛擔任總統時排名前六名的部長如今只剩下外交兼歐洲事務部長勒德里昂。

  馬克龍在2017年大選中之所以能夠取勝,很大一部分原因在於他提出的高效改革承諾。他上臺以來,確實高速推行一系列改革措施:在經濟領域,有免除住房稅、取消僱員社保分攤金、免除加班工時社保分攤金等;在社會領域,有放棄朗德聖母機場計劃、打擊涉性別暴力、統一育兒假期、學校禁帶手機等;在司法領域,有建立日常治安警察、建立直接對總統負責的反恐力量、司法改革法案、以反恐法代替緊急狀態、“庇護與移民”法案等。

  這些大刀闊斧的改革無不聲勢浩大,但對恐怖襲擊、高失業率、經濟增速緩慢三大問題鮮有功效。

  法國自2015年發生恐怖襲擊以來,國內安全一直面臨很大挑戰。雖然2017年11月1日法國結束了長達700多天的全國緊急狀態,但恐怖襲擊的陰影依然籠罩。此外,有兩條重要新聞能讓我們感受法國治安之惡劣:一則是法國極右派政黨國民陣線(現已改名國民聯盟)主席勒龐的19歲女兒同其18歲的表弟報案稱,他們于10月5日淩晨在巴黎郊區楠泰爾一家保齡球場出口處被兩名男子襲擊;另一則是巴黎近郊93省官方公告稱近25%的警察崗位人手空缺,而事實上整個巴黎大區的警務人員都面臨短缺。

  高失業率是困擾整個歐洲的事,但法國尤甚。據歐盟統計局的數據,法國失業率7月份達到9.2%,高於歐盟平均6.8%的水準。年輕人尤其受到影響,2017年年底,約22.3%的法國年輕人在找工作,歐盟這一比例為16.8%。而馬克龍政府一年多來的改革,很難看到情況改觀。更讓民眾心憂的是,近期有件事使他們感覺馬克龍對失業市民充滿傲慢與偏見。9月15日,法國總統官邸愛麗舍宮15日對公眾開放,馬克龍與來訪民眾進行交流。期間,一名失業園丁向馬克龍訴説就業情況,“我今年25歲,投了簡歷和推薦信,但都沒有下文了。”馬克龍答道,“如果你有意向和動力,在酒店、咖啡館、餐館和建築行業,沒有一個地方不在招人,真的!”一名推特用戶批評稱,“完全脫離法國人的現實生活。一個人怎麼能在短短30秒內表現出那麼多的蔑視、缺乏同理心以及無知呢?”

  關於經濟增長放緩的問題,馬克龍政府以大規模的減稅來刺激經濟。但馬克龍被批評人士指稱是“富人的總統”,因為他上任第一年就為富人與企業減稅,同時削減家庭福利並調高社會安全稅率,這些做法衝擊了靠領養老金過日子的民眾。

  在經濟無法大力增長之際,減稅也將使法國的預算赤字規模逼近歐盟規定上限。9月24日,法國政府披露了包括數十億歐元減稅計劃在內的2019年預算案,政府表示,這將為納稅人節省60億歐元,為十年來最大減稅幅度。此外,企業明年應納稅額也將減少188億歐元,為2012年來最低。但與此同時,高赤字也亮了“紅燈”。預計到2019年,法國的赤字佔國內生産總值(GDP)比例將達2.8%,而歐盟的赤字與GDP比例上限為3%。

  9月30日他在接受法國媒體採訪時表示,將繼續發起新一輪大規模改革。新一輪改革能否使困境中的法國重新領航、法國總統馬克龍能否借新一輪改革使支持率改觀都讓我們拭目以待。(白方方 國際在線特約評論員)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