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談扶貧:腳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澱多少真情

2018-10-12 08:32:28|來源:中國共産黨新聞網|編輯:韓基韜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戰略高度,把脫貧攻堅擺到治國理政突出位置,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作出一系列新決策新部署,推動中國減貧事業取得巨大成就,對世界減貧進程作出了重大貢獻。為幫助國內外讀者學習研究習近平關於扶貧的重要論述和中國脫貧攻堅的偉大實踐,推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會同國務院扶貧辦編輯了《習近平扶貧論述摘編》。

  本書內容,摘自習近平二〇一二年十一月十五日至二〇一八年六月期間的講話、報告、演講、指示、批示等六十多篇重要文獻,分八個專題,共計二百四十二段論述。其中許多論述是第一次公開發表。

  今天更新本書第二篇,重點闡述“堅持黨的領導,強化組織保證”。

  各級黨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視扶貧開發工作,把扶貧開發列入重要議事日程,把幫助困難群眾特別是革命老區、貧困地區的困難群眾脫貧致富列入重要議事日程,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有計劃、有資金、有目標、有措施、有檢查,切實把扶貧開發工作抓緊抓實,不斷抓出成效。

  ——《在河北省阜平縣考察扶貧開發工作時的講話》(2012年12月29日、30日),《做焦裕祿式的縣委書記》,中央文獻出版社2015年版,第19頁

  我們一定要想方設法、群策群力,儘快讓鄉親們過上好日子。我們在中央工作的同志要關心和支持鄉親們發展生産、改善生活,各級黨委和政府也要關心和支持鄉親們發展生産、改善生活。大家一起來努力,讓鄉親們都能快點脫貧致富奔小康。

  ——《在河北省阜平縣考察扶貧開發工作時的講話》(2012年12月29日、30日),《做焦裕祿式的縣委書記》,中央文獻出版社2015年版,第20頁

  農村要發展,農民要致富,關鍵靠支部。

  ——《在河北省阜平縣考察扶貧開發工作時的講話》(2012年12月29日、30日),《做焦裕祿式的縣委書記》,中央文獻出版社2015年版,第20頁

  你們黨支部和村委會的幹部,生活在鄉親們中間,生産在鄉親們中間,整天同鄉親們打交道,黨和政府的好政策能不能落到實處,你們的工作很關鍵。要把黨和政府的扶貧開發政策、支持農業農村發展的政策、支持農民增收的政策原原本本傳遞給鄉親們,讓鄉親們了解黨和政府的政策,真正享受到政策的好處,一起來落實好政策。你們的工作做好了、做紮實了,我們在中央的工作就有了堅實基礎,我們也就放心了。

  ——《在河北省阜平縣考察扶貧開發工作時的講話》(2012年12月29日、30日),《做焦裕祿式的縣委書記》,中央文獻出版社2015年版,第21頁

  農村基層黨組織是黨在農村全部工作和戰鬥力的基礎,是貫徹落實黨的扶貧開發工作部署的戰鬥堡壘。抓好黨建促扶貧,是貧困地區脫貧致富的重要經驗。要把扶貧開發同基層組織建設有機結合起來,抓好以村黨組織為核心的村級組織配套建設,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帶領鄉親們脫貧致富、維護農村穩定的堅強領導核心,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建設服務型黨支部,寓管理于服務之中,真正發揮戰鬥堡壘作用。

  ——《在河北省阜平縣考察扶貧開發工作時的講話》(2012年12月29日、30日),《做焦裕祿式的縣委書記》,中央文獻出版社2015年版,第21-22頁

  各級領導幹部,特別是貧困問題較突出地區的各級黨政主要負責同志,要認真履行領導職責,集中連片特殊困難地區領導同志的工作要重點放在扶貧開發上。“三農”工作是重中之重,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疆地區、貧困地區在“三農”工作中要把扶貧開發作為重中之重,這樣才有重點。我們不缺豪言壯語,也不缺運動式的東西,關鍵是看有沒有找對路子,有沒有鍥而不捨幹下去。

  ——《在河北省阜平縣考察扶貧開發工作時的講話》(2012年12月29日、30日),《做焦裕祿式的縣委書記》,中央文獻出版社2015年版,第23-24頁

  改變農村面貌,幫助農民群眾過上好日子,推動廣大農村全面建成小康,需要黨和政府的好政策,也需要千千萬萬農村基層幹部帶領廣大農民群眾不懈努力。大學生村官計劃實施以來,數十萬大學生走進農村,熱情服務,努力實現人生價值。你們的付出和貢獻,農民群眾有最真切的感受,我看了很多反映大學生村官事跡的材料,為你們的進步和成績感到高興。

  ——給大學生村官張廣秀的復信(2014年1月28日),《人民日報》2014年2月14日

  各級黨委、政府和領導幹部對貧困地區和貧困群眾要格外關注、格外關愛,履行領導職責,創新思路方法,加大扶持力度,善於因地制宜,注重精準發力,充分發揮貧困地區廣大幹部群眾能動作用,扎紮實實做好新形勢下扶貧開發工作,推動貧困地區和貧困群眾加快脫貧致富奔小康的步伐。

  ——在首個“扶貧日”之際作出的批示(2014年10月10日)

  黨和國家要把抓好扶貧開發工作作為重大任務,貧困地區各級領導幹部更要心無旁騖、聚精會神抓好這項工作,團結帶領廣大群眾通過頑強奮鬥早日改變面貌。“當官不為民作主,不如回家賣紅薯。”説的就是這個道理。

  ——《做焦裕祿式的縣委書記》(2015年1月12日),《做焦裕祿式的縣委書記》,中央文獻出版社2015年版,第7頁

  黨中央十分關心廣大農民特別是農村貧困人口,制定了一系列方針政策促進農村發展。黨中央的政策好不好,要看鄉親們是笑還是哭。如果鄉親們笑,這就是好政策,要堅持;如果有人哭,説明政策還要完善和調整。

  ——在貴州調研時的講話(2015年6月16日-18日),《人民日報》2015年6月19日

  切實落實領導責任。堅持黨的領導,發揮社會主義制度可以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優勢,這是我們的最大政治優勢。實現貧困人口如期脫貧,是我們黨向全國人民作出的鄭重承諾。責任重於泰山,各級黨委和政府一定要不辱使命。要強化扶貧開發工作領導責任制,把中央統籌、省負總責、市(地)縣抓落實的管理體制,片為重點、工作到村、扶貧到戶的工作機制,黨政一把手負總責的扶貧開發工作責任制,真正落到實處。什麼東西只有抓得很緊,毫不放鬆,才能抓住。抓一陣子松一陣子,熱一陣子冷一陣子,就會“沙灘流水不到頭”。

  ——《在部分省區市扶貧攻堅與“十三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座談會上的講話(節選)》(2015年6月18日)

  中央要抓好統籌,做好政策制定、項目規劃、資金籌備、考核評價、總體運籌等工作。省級要負起總責,做好目標確定、項目下達、資金投放、組織動員、檢查指導等工作。市(地)縣要抓好落實,做好進度安排、項目落地、資金使用、人力調配、推進實施等工作。各級黨委和組織部門要注意從扶貧開發工作一線考驗幹部,把幹部在扶貧開發工作中作出的實績作為選拔使用幹部的重要依據。

  ——《在部分省區市扶貧攻堅與“十三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座談會上的講話(節選)》(2015年6月18日)

  黨政一把手特別是貧困問題較突出地區的黨政主要負責同志,肩上有沉甸甸的擔子,身後有群眾眼巴巴的目光。職責所繫、群眾所盼,不能有絲毫懈怠。要當好扶貧開發工作第一責任人,履行領導職責,深入貧困鄉村進行調查研究,因地制宜提出措施辦法,親自部署和協調落實。

  ——《在部分省區市扶貧攻堅與“十三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座談會上的講話(節選)》(2015年6月18日)

  扶貧開發,要給錢給物,更要建個好支部。要把扶貧開發同基層組織建設有機結合起來,抓好以村黨組織為核心的村級組織配套建設,選好配強村級領導班子,鼓勵和選派思想好、作風正、能力強、願意為群眾服務的優秀年輕幹部、退伍軍人、高校畢業生到貧困村工作,落實好向貧困地區村黨組織選派第一書記舉措,真正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帶領群眾脫貧致富的堅強戰鬥堡壘。

  ——《在部分省區市扶貧攻堅與“十三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座談會上的講話(節選)》(2015年6月18日)

  選派扶貧工作隊是加強基層扶貧工作的有效組織措施,要做到每個貧困村都有駐村工作隊、每個貧困戶都有幫扶責任人。腳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澱多少真情。工作隊和駐村幹部要一心撲在扶貧開發工作上,強化責任要求,有效發揮作用。對在基層一線幹出了成績、群眾擁護的駐村幹部,要注意培養使用,讓他們在扶貧開發工作中發揮更大作用。

  ——《在部分省區市扶貧攻堅與“十三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座談會上的講話(節選)》(2015年6月18日)

  縣委書記特別是貧困地區的縣委書記在發展上要勇於擔當、奮發有為。要適應和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把握和順應深化改革新進程,回應人民群眾新期待,堅持從實際出發,帶領群眾一起做好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特別是要打好扶貧開發攻堅戰,讓老百姓生活越來越好,真正做到為官一任、造福一方。

  ——《在會見全國優秀縣委書記時的講話》(2015年6月30日),《做焦裕祿式的縣委書記》,中央文獻出版社2015年版,第67頁

  黨中央、國務院主要負責統籌制定脫貧攻堅大政方針,出臺重大政策舉措,規劃重大工程項目,統籌協調全局性重大問題、全國性共性問題,考核省級黨委和政府扶貧開發工作成效。省級黨委和政府對轄區內脫貧攻堅工作負總責,抓好目標確定、項目下達、資金投放、組織動員、監督考核等工作,確保轄區內貧困人口如期全部脫貧、貧困縣如期全部摘帽。市(地、州、盟)黨委和政府要做好上下銜接、域內協調、督促檢查工作,把精力集中在貧困縣如期摘帽上。縣級黨委和政府承擔主體責任,縣委書記和縣長是第一責任人,做好精準識別、進度安排、項目落地、資金使用、人力調配、推進實施等工作。

  ——《在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5年11月27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下),中央文獻出版社2018年版,第40頁

  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門要把脫貧攻堅作為分內職責,加強對本部門本行業脫貧攻堅的組織領導,運用部門職能和行業資源做好工作,做到扶貧項目優先安排、扶貧資金優先保障、扶貧工作優先對接、扶貧措施優先落實。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門主要負責同志要結合本部門工作和扶貧聯繫點情況深入調研,改進本部門扶貧工作。片區牽頭單位要承擔起溝通、協調、指導、推動作用,加強對片區脫貧攻堅的統籌。

  ——《在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5年11月27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下),中央文獻出版社2018年版,第40頁

  越是進行脫貧攻堅戰,越是要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脫貧攻堅戰考驗著我們的精神狀態、幹事能力、工作作風,既要運籌帷幄,也要衝鋒陷陣。各級黨委和政府必須堅定信心、勇於擔當,把脫貧職責扛在肩上,把脫貧任務抓在手上,拿出“敢教日月換新天”的氣概,鼓起“不破樓蘭終不還”的勁頭,攻堅克難,乘勢前進。

  ——《在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5年11月27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下),中央文獻出版社2018年版,第46頁

  發揮政治優勢,強力開展脫貧攻堅。古人説:“國之興也,視民如赤子;其亡也,以民為草芥。”各級領導幹部要從鞏固黨執政的階級基礎和群眾基礎、從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的高度出發,保持頑強的工作作風和拼勁,滿腔熱情做好脫貧攻堅工作。想不想抓落實、敢不敢抓落實、會不會抓落實,檢驗我們的行動、考驗我們的能力。各級黨委和政府在貫徹落實五中全會精神、謀劃當地“十三五”發展規劃時,要抓住主要矛盾,對什麼是最突出的短板做到心中有數。凡是有脫貧攻堅任務的黨委和政府,都必須倒排工期、落實責任,抓緊施工、強力推進。特別是脫貧攻堅任務重的地區黨委和政府要把脫貧攻堅作為“十三五”期間頭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來抓,堅持以脫貧攻堅統攬經濟社會發展全局。要充分發揮各級扶貧開發領導小組的作用,加強扶貧機構隊伍建設。

  為把這些要求落到實處,要層層簽訂脫貧攻堅責任書、立下軍令狀。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和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制定了《脫貧攻堅責任書》,中西部省區市黨政主要負責同志都簽了字,自己帶回去一份,這就是你們給中央立下的軍令狀,每年要向中央報告脫貧攻堅進展情況。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和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各留一份,作為對各省區市黨委和政府脫貧攻堅工作成效考核的重要依據。有脫貧任務的省區市,要根據實際情況作出相應安排,層層壓實責任,級級傳導壓力。

  ——《在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5年11月27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下),中央文獻出版社2018年版,第46-47頁

  對貧困縣黨政負責同志的考核,要提高減貧、民生、生態方面指標的權重,把黨政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的主要精力聚焦到脫貧攻堅上來。要把脫貧攻堅實績作為選拔任用幹部的重要依據,在脫貧攻堅第一線考察識別幹部,激勵各級幹部到脫貧攻堅戰場上大顯身手。要把貧困地區作為鍛鍊培養幹部的重要基地,對那些長期在貧困地區一線、實績突出的幹部給予表彰並提拔使用。考慮到縣一級是脫貧攻堅的前線指揮部,對貧困縣縣級領導班子要採取一些特殊政策。可以對貧困縣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實行省直管直派,也可以派更多後備幹部去任職。同時,要保持貧困縣領導班子相對穩定。

  ——《在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5年11月27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下),中央文獻出版社2018年版,第47頁

  抓好黨建促脫貧攻堅,是貧困地區脫貧致富的重要經驗,群眾對此深有感觸。“幫錢幫物,不如幫助建個好支部”。要把夯實農村基層黨組織同脫貧攻堅有機結合起來。在鄉鎮層面,要著力選好貧困鄉鎮一把手、配強領導班子,使整個班子和幹部隊伍具有較強的帶領群眾脫貧致富能力。在村級層面,要注重選派一批思想好、作風正、能力強的優秀年輕幹部和高校畢業生到貧困村工作,根據貧困村的實際需求精準選配第一書記、精準選派駐村工作隊。要完善村級組織運轉經費保障機制,通過財政轉移支付和黨費支持等辦法,保障村幹部報酬、村辦公經費和其他必要支出。要探索各類黨組織結對共建,通過貧困村同城鎮居委會、貧困村同企業、貧困村同社會組織結對等多種共建模式,為扶貧帶去新資源、輸入新血液。

  ——《在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5年11月27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下),中央文獻出版社2018年版,第47-48頁

  致富不致富,關鍵看幹部。在脫貧攻堅戰場上,基層幹部在宣講扶貧政策、整合扶貧資源、分配扶貧資金、推動扶貧項目落實等方面具有關鍵作用。要採取雙向挂職、兩地培訓等方式,加大對西部地區幹部特別是基層幹部、貧困村致富帶頭人的培訓力度,幫助西部地區提高當地人才隊伍能力和水準,打造一支留得住、能戰鬥、帶不走的人才隊伍。向對口幫扶地區選派扶貧幹部和專業人才,也要突出精準,缺什麼補什麼,增加教育、醫療、科技、文化等方面幹部和人才比例,優化扶貧幹部和人才結構。

  ——《在東西部扶貧協作座談會上的講話》(2016年7月20日)

  西部地區是個廣闊的天地,脫貧攻堅戰是個考驗人的戰場,為幹部特別是青年幹部成長提供了重要舞臺。要組織和動員有志於為黨和人民建功立業、做一番作為的幹部到西部地區來,投入脫貧攻堅的火熱實踐,既增進同人民群眾的感情,又經受鍛鍊、增長才幹,努力在艱苦條件下、在攻堅克難中使自己成長為可以擔當重任、能打硬仗的高素質幹部。

  ——《在東西部扶貧協作座談會上的講話》(2016年7月20日)

  打贏脫貧攻堅戰,各級幹部特別是基層一線幹部十分重要。要保護好幹部積極性,對以各種方式到西部地區工作的幹部,對駐村幫扶幹部、第一書記、農村基層幹部包括大學生村官,要多關心他們,及時幫助他們解決實際困難。對在脫貧攻堅中勝利完成了任務、各方面表現優秀的幹部,要注意提拔使用。

  ——《在東西部扶貧協作座談會上的講話》(2016年7月20日)

  加強領導是根本,發揮各級黨委領導作用,建立並落實脫貧攻堅一把手負責制,實行省市縣鄉村五級書記一起抓,為脫貧攻堅提供堅強政治保障。

  ——《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2017年2月21日)

  很多貧困村面臨著經濟功能薄弱、基礎設施滯後、人才持續流失、陳規陋習嚴重等問題,特別是基層組織力量薄弱,難以發揮帶領群眾脫貧致富的戰鬥堡壘作用。要打贏脫貧攻堅戰,必須加強基層基礎工作。

  ——《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2017年2月21日)

  要加強貧困村“兩委”建設。“幫錢幫物,不如幫助建個好支部”。要深入推進抓黨建促脫貧攻堅工作,選好配強村“兩委”班子,培養農村致富帶頭人,促進鄉村本土人才回流,打造一支“不走的扶貧工作隊”。要充實一線扶貧工作隊伍,發揮貧困村第一書記和駐村工作隊作用,在實戰中培養鍛鍊幹部,打造一支能徵善戰的幹部隊伍。農村幹部在村裏,臉朝黃土背朝天,工作很辛苦,對他們要加倍關心。

  ——《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2017年2月21日)

  二〇一五年,我們召開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印發《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定》,二十二個省區市的書記和省長在脫貧攻堅責任書上簽了字。這是給黨中央立的軍令狀,也是對各省區市黨委和政府脫貧攻堅工作進行考核的依據。二〇一六年二月,中辦、國辦印發《省級黨委和政府扶貧開發工作成效考核辦法》。我們的同志要適應黨的十八大以來的新氣象,我們強調“三嚴三實”,就是要言必行、行必果,做到行勝於言、言行一致,不是搞個形式、簽個字就完了。這是軍令狀,完不成是要追責的!

  ——《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審議〈關於二〇一六年省級黨委和政府扶貧開發工作成效考核情況的彙報〉時的講話》(2017年3月23日)

  對脫貧攻堅工作,省委書記和省長要親力親為。一些地方存在的問題,有的可能是因為經驗不夠、不是長期搞農村工作的人抓工作抓不到點子上。我們既要批評、找問題,也要教方法。

  ——《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審議〈關於二〇一六年省級黨委和政府扶貧開發工作成效考核情況的彙報〉時的講話》(2017年3月23日)

  加大組織領導力度。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要強化落地,吹糠見米,做到人員到位、責任到位、工作到位、效果到位。解決深度貧困問題,加強組織領導是保證。黨中央強調要增強“四個意識”,這不是一個口號,不是一句空話,要落實在行動上。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堅決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堅定不移做好脫貧攻堅工作。深度貧困地區黨委和政府要堅持把脫貧攻堅作為“十三五”期間頭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來抓,堅持以脫貧攻堅統攬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縣級黨委是全縣脫貧攻堅的總指揮部,縣委書記要統攬脫貧攻堅,統籌做好進度安排、項目落地、資金使用、人力調配、推進實施等工作。我在這裡再次重申,脫貧攻堅期內貧困縣縣級黨政正職要保持穩定,對表現優秀的,完成脫貧攻堅任務後可提拔重用。希望在這個崗位上的同志不辱使命,把黨交給的光榮任務全面完成好。

  ——《在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的講話》(2017年6月23日),人民出版社單行本,第17頁

  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尤其要加強工作第一線的組織領導。打攻堅戰的關鍵是人,這些年我們在貧困村選派第一書記、駐村工作隊,有的還增加了大學生村官。深度貧困是堅中之堅,打這樣的仗,就要派最能打的人,各地要在這個問題上下大功夫。否則,有錢也不成事。要把夯實農村基層黨組織同脫貧攻堅有機結合起來,選好一把手、配強領導班子,特別是要下決心解決軟弱渙散基層班子的問題,發揮好村黨組織在脫貧攻堅中的戰鬥堡壘作用。還要依法打擊村霸黑惡勢力,嚴防他們干擾基層政權運行。各級黨政機關要積極向貧困地區選派幹部,向貧困村選派第一書記和駐村工作隊,讓幹部在脫貧攻堅中鍛鍊成長。在脫貧攻堅一線工作的基層幹部非常辛苦。今年元旦我在新年賀詞中專門問候他們,就是要發出一個信號,要求地方黨委和政府要關心、關愛、關注他們。要把深度貧困地區作為鍛鍊幹部、選拔幹部的重要平臺。扶貧幹部要真正沉下去,撲下身子到村裏幹,同群眾一起幹,不能蜻蜓點水,不能三天打魚兩天曬網,不能神龍見首不見尾。這方面,各級黨組織和組織部門要管好抓緊,確保第一書記和駐村幹部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幫扶工作。

  ——《在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的講話》(2017年6月23日),人民出版社單行本,第17-18頁

  要加強貧困村基層組織建設,發揮基層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貧困地區各級黨委和政府,對口幫扶地區各級黨委和政府,貧困地區各級領導幹部、駐村工作組、第一書記等,都要盡心盡責、擔當責任,共同把黨交給的光榮任務完成好。戰鬥在扶貧第一線的基層幹部工作十分辛苦,有的甚至流血犧牲。要努力為他們的工作生活排憂解難,制定政策激勵他們為打贏脫貧攻堅戰努力工作。

  ——《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7年12月18日)

  打贏脫貧攻堅戰,組織領導是保證。脫貧攻堅經過兩年多的大規模持續作戰,一些地方、一些部門、一些幹部中出現了“疲勞症”和厭戰情緒,出現了放鬆一下、減減壓力、歇歇腳的想法。行百里者半九十。脫貧攻堅如同打仗,氣可鼓而不可泄。必須一鼓作氣、馬不停蹄向前推進,否則就會半途而廢、前功盡棄。要強化中央統籌、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的工作機制,強化黨政一把手負總責的責任制,強化縣級黨委作為全縣脫貧攻堅總指揮部的關鍵作用。各級黨政部門要加強扶貧工作力量,選好配強幹部。我在這裡再次重申,脫貧攻堅期內貧困縣縣級黨政正職要保持穩定,幹得好的可以就地提級。希望在這個崗位上的同志不辱使命,把黨交給的光榮任務全面完成好。扶貧幹部要增強責任感,撲下身子到村裏同群眾一起幹,真正幹出成效。群眾不脫貧,幹部不離村。要關心愛護脫貧攻堅一線幹部,保護和調動他們的工作積極性。

  ——《在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7年12月28日)

  建立了中國特色脫貧攻堅制度體系。我們加強黨對脫貧攻堅工作的全面領導,建立各負其責、各司其職的責任體系,精準識別、精準脫貧的工作體系,上下聯動、統一協調的政策體系,保障資金、強化人力的投入體系,因地制宜、因村因戶因人施策的幫扶體系,廣泛參與、合力攻堅的社會動員體系,多渠道全方位的監督體系和最嚴格的考核評估體系,為脫貧攻堅提供了有力制度保障。這個制度體系中,根本的是中央統籌、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的管理體制,從中央到地方逐級簽訂責任書,明確目標,增強責任,強化落實。這些制度成果,為全球減貧事業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在打好精準脫貧攻堅戰座談會上的講話》(2018年2月12日)

  堅持黨的領導,強化組織保證。脫貧攻堅,加強領導是根本。必須堅持發揮各級黨委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作用,落實脫貧攻堅一把手負責制,省市縣鄉村五級書記一起抓,為脫貧攻堅提供堅強政治保證。

  ——《在打好精準脫貧攻堅戰座談會上的講話》(2018年2月12日)

  脫貧攻堅是一場必須打贏打好的硬仗,是我們黨向全國人民作出的莊嚴承諾。一諾千金。黨的十八大以來,各省區市黨政一把手向中央簽軍令狀的,只有脫貧攻堅這一項工作。各級黨政幹部特別是一把手,必須增強政治擔當和責任擔當,以高度的歷史使命感親力親為抓。這裡,我還要強調,貧困縣黨委和政府對脫貧攻堅負主體責任,黨政一把手是第一責任人,攻堅期內幹部隊伍要保持穩定,把主要精力用在脫貧攻堅上。對於不能勝任的要及時撤換,對於弄虛作假的要堅決問責。中央有關部門要研究制定脫貧攻堅戰行動計劃,明確三年攻堅戰的時間表和路線圖,為打好脫貧攻堅戰提供導向。

  ——《在打好精準脫貧攻堅戰座談會上的講話》(2018年2月12日)

  要落實好中央統籌、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的管理體制。中央統籌,就是要做好頂層設計,主要是管兩頭,一頭是在政策、資金等方面為地方創造條件,另一頭是加強脫貧效果監管。省負總責,就是要做到承上啟下,把黨中央大政方針轉化為實施方案,加強指導和督導,促進工作落地。市縣抓落實,就是要因地制宜,從當地實際出發,推動脫貧攻堅各項政策措施落地生根。要改進考核評估機制,根據脫貧攻堅進展情況不斷完善,讓省負總責既體現在工作要求和責任上,也體現在考核上。要改進第三方評估方式,縮小範圍,簡化程式,主要評估“兩不愁三保障”實現情況。對貧困縣退出的專項評估檢查,交由省裏組織,中央結合督查巡查進行抽查,確保退出真實性。要改進約談省級領導方式,今年再集中搞一次,以後常態化,隨時發現問題隨時約談。

  ——《在打好精準脫貧攻堅戰座談會上的講話》(2018年2月12日)

  打好脫貧攻堅戰,關鍵在人,在人的觀念、能力、幹勁。貧困地區最缺的是人才。近年來,我們向貧困地區選派了大批幹部和人才,但從長遠看,無論怎麼加強外部人才支持,派去的人總是有限的,關鍵還是要靠本地幹部隊伍和人才。今年,要突出抓好各級扶貧幹部學習培訓工作,中央層面要重點對省級負責同志開展輪訓,省、市、縣都要加大幹部培訓力度,分級安排培訓活動。各級培訓方式要有所區別,突出重點。對縣級以上領導幹部,重點是提高思想認識,引導樹立正確政績觀,掌握精準脫貧方法論,培養研究攻堅問題、解決攻堅難題能力。對基層幹部,重點是提高實際能力,要多采用案例教學、現場教學等實戰培訓方式,培育懂扶貧、會幫扶、作風硬的扶貧幹部隊伍,增強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工作能力。要吸引各類人才參與脫貧攻堅和農村發展,鼓勵大學生、退伍軍人、在外務工經商等本土人才返鄉擔任村幹部和創新創業。要關心愛護基層一線扶貧幹部,讓有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流汗流血犧牲者流芳,激勵他們為打好脫貧攻堅戰努力工作。

  ——《在打好精準脫貧攻堅戰座談會上的講話》(2018年2月12日)

  脫貧攻堅時間緊、任務重,必須真抓實幹、埋頭苦幹。各級黨委和政府要以更加昂揚的精神狀態、更加紮實的工作作風,團結帶領廣大幹部群眾堅定信心、頑強奮鬥,萬眾一心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

  打贏脫貧攻堅戰,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行百里者半九十。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把打贏脫貧攻堅戰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強化中央統籌、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的管理體制,強化黨政一把手負總責的領導責任制,明確責任、盡銳出戰、狠抓實效。要堅持黨中央確定的脫貧攻堅目標和扶貧標準,貫徹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基本方略,既不急躁蠻幹,也不消極拖延,既不降低標準,也不吊高胃口,確保焦點不散、靶心不變。要聚焦深度貧困地區和特殊貧困群體,確保不漏一村不落一人。要深化東西部扶貧協作和黨政機關定點扶貧,調動社會各界參與脫貧攻堅積極性,實現政府、市場、社會互動和行業扶貧、專項扶貧、社會扶貧聯動。

  ——對脫貧攻堅工作作出的指示(2018年6月),《人民日報》2018年6月12日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