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交易的藝術”怎能照亮全球前行之路?

2018-10-12 17:32:2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最新發佈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將全球經濟2018年、2019年增長率預測由4月的3.9%各下調0.2個百分點至3.7%。IMF表示,在政策高度不確定的環境下,貿易風險成為全球經濟面臨的重大挑戰。對此,IMF總裁拉加德呼籲各國領導人聯手修復全球貿易體系,而不是試圖摧毀它。

  此前幾天,美國副總統彭斯在華盛頓發表一篇全面攻擊中國的演講時,提到美國對2500億美元中國商品施加關稅,並稱“特朗普總統明確表示,除非達成一項公平和互惠的協議,否則將徵收更多的關稅。”

  兩相對照,誰是IMF眼中的“政策高度不確定”之源、“貿易風險”的製造者乃至“全球貿易體系”的摧毀者,可謂昭然若揭。然而,彭斯在演講中,卻將這種挑起全球貿易戰的行為稱作是“特朗普總統領導美國以重新煥發的實力捍衛自身的利益”。看來,“一邊揮舞著關稅大棒、一邊聲稱談判達成協定”的做法,已被華盛頓奉為實現“美國第一”的必要手段。這種“交易的藝術”,也令美國的盟友們感到不適:

  ——對歐盟,當7月25日美歐高調宣佈達成解決貿易摩擦的聯合聲明時,連特朗普經濟班子中的一些高級顧問都難以置信。因為他們原本判斷,特朗普在與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見面時,會宣佈對價值近2000億美元的歐盟産進口汽車增收25%關稅。英國《衛報》對此評論稱,特朗普不是個可靠的交易者。事實證明了這一點:8月底,特朗普在前往西弗吉尼亞為競選造勢期間表示,美國仍要對“每一輛由歐盟出口至美國的汽車徵收25%的關稅。”

  ——對加拿大,在6月9日七國集團加拿大峰會通過聯合公報閉幕後,特朗普以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在他離開後才召開新聞發佈會為由,指示美國代表不支持聯合公報。而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任納瓦羅則因美加貿易爭端,直接將矛頭指向特魯多,放出“地獄裏會有個特別的地方留給他”的狠話。

  ——對日本,繼將日本列入加徵鋼鋁關稅名單之後,特朗普又威脅要將出口美國的日本汽車關稅從2.5%提升至25%,以逼迫日本與其簽署雙邊貿易協定。他還説,“安倍是我的朋友,他總是面帶微笑。但是,一旦我告訴他還有多少錢要付時,這樣的良好關係便會結束。”言下之意,日本很快就要成為美國下一個貿易戰目標。

  ……

  人們看到,這屆美國政府執政以來,已相繼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巴黎氣候協定、伊朗核協議,退出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權理事會等國際機構,甚至威脅要退出世界貿易組織和聯合國。一向被文明社會、文明世界尊崇的契約精神,如今正被白宮束之高閣。難道這就是彭斯演講中所説的“美國的領導作用照亮前進之路”?

  契約精神是西方文明社會的主流精神,它源自古希臘哲學家亞裏士多德提出的交換正義概念,強調不得損人利己,與信用緊密相連。經過猶太教、基督教的傳承和弘揚,契約精神在西方文化中根深蒂固,是商業文明和信用社會發展的基石。而在中國五千年傳統文化中,“人無信不立,國無信則衰”、“一言既出、駟馬難追”等説法,也始終引導著中國人要尊崇契約精神。正是在契約精神的引領下,二戰以來,聯合國、世貿組織等國際機構得以順利運轉,國際秩序、國際法則、地區穩定與和平得以維護,美國也因此得以維持其世界超級強國地位。

  然而,本屆美國政府上臺以來,所奉行的極端利己主義、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正在不斷損害美國的國家信用,不斷侵蝕著契約精神。白宮多次聲稱,數月以來給予中國多次機會以更公平的方式對待美國,但中國不願意改變自己做法。事實是,中國給予了白宮一次又一次的機會去糾正它打貿易戰的錯誤做法,展現出通過談判解決經貿爭端的誠意。在最近發表的《關於中美經貿摩擦的事實與中方立場》白皮書中,中國表示願意在平等、互利前提下,與美國重啟雙邊投資協定談判,適時啟動雙邊自貿協定談判。但不幸的是,白宮一次又一次失信,一次又一次錯過機會。人們從彭斯對中國進行種種無端指責的演講中,更加清醒地看到:美國毫無解決問題的誠意,它只想利用“交易的藝術”實現美國“一家獨大、贏者通吃”的“前行之路”。

  國無信,天下豈可信之?人們也真想看看,一個失去契約精神、不斷出爾反爾、極限施壓合作夥伴的美國,究竟是怎樣照亮全球前行之路?!若不及時回歸正軌,它終將陷入“國無信則衰”的境地,給這個世界帶來更大不確定性。(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