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俄媒:中國有望成為全球人工智能培訓師

2018-10-12 19:07:3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杜軍帥

  國際在線專稿:隨著互聯網的快速發展,人工智能在人們現實生活中的應用越來越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10月10日報道稱,中國正在成為人工智能的全球工廠,並有望成為全球人工智能領域的培訓師。以下是原文選編:

  5月17日,觀眾在天津梅江會展中心智慧科技展上參觀深之藍的水下機器人。新華社記者 李然 攝

  早前,中國已經提出到2030年要成為人工智能領域的世界領航者。通過將機器人和機器學習引入生産流程,中國在全球價值鏈中的地位將顯著提升。

  在世界各地,特別是在中國,出現了一個受到熱捧的新職業,那就是數據標注。人工智能的開發基於三個主要元素:硬體、軟體和數據。簡單點説就是,人工智能工作的前提是要有先進的晶片和軟體,此外,它還需要數據。系統中的數據越多,人工智能就越“聰明”。

  不過,在對人工智能系統輸入大量數據的同時,也要確保對系統的訓練處於可控的範圍內。臉書和微軟有過這方面的慘痛經歷,由於聊天機器人的故障,這兩家公司曾被迫短暫關閉了人工智能系統。

  在數據輸入階段,必須有一個人嚴格控制輸入的內容。此外,輸入人工智能的數據必須要做標注,例如,要教會機器識別照片中的人,輸入者不僅需要將各種照片上傳到系統中,還需要標記每張照片中的人。這個過程不是很複雜,但相對比較單調和緩慢。而中國人早就開始了這方面的嘗試,在20年前用縫紉機生産服裝的工廠,現在都出現了數據標注員。

  中國互聯網專家劉興亮在接受“衛星通訊社”的採訪時説,中國有望成為全球人工智能工廠和人工智能發展的基地。中國在技術上有一個很好的開端,百度、阿裡巴巴和騰訊已經成為人工智能(尤其是無人駕駛汽車)的全球領導者。此外,中國有人口紅利方面的優勢,有很多人可以從事數據處理工作。中國在語音輸入、智慧支付、人臉識別、農業領域的無人機應用等領域都取得了顯著的成果。因此,可以説,雖然中國可能不是前沿科技創新的領導者,卻有望成為全球人工智能發展的培訓師。(彭思敏)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