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脫歐協議下周或初步達成 特雷莎·梅面臨談判”歸零”挑戰

2018-10-12 14:45:15|來源:澎湃新聞網|編輯:張倩楠

  歐盟方面負責英國脫歐談判的負責人巴尼耶週三(10日)宣佈,歐盟和英國最快有望在本月17日或者18日達成英國脫歐的初步協議。然而,就在脫歐協議談判即將迎來可能的曙光之際,英國首相特雷莎·梅所領導的保守黨政府在英國國內仍然面臨巨大挑戰。

  據英國天空新聞網10月10日報道,按照計劃,歐盟27國領導人17日將在布魯塞爾開會,特雷莎18日將加入討論,雙方都希望取得“決定性進展”,進而在未來的歐盟峰會中正式達成英國脫歐協議。

  巴尼耶指出,目前雙方已經達成了85%左右的協議內容,不過愛爾蘭邊界問題仍然會是接下來雙方著重探討的焦點。

  英國脫離歐盟之後,愛爾蘭共和國和英屬北愛爾蘭之間的邊界,將成為英國和歐盟之間在陸地上唯一的一條分界線。無論是英國還是歐盟都希望避免重啟邊境管控,不過巴尼耶指出歐盟仍然認為有必要對在兩地之間的商品流動進行海關檢查,尤其是動物以及肉類産品之上。

  上海外國語大學英國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李冠傑在接受澎湃新聞採訪時表示,“如果接下來達成某種初步協議,也應該是一種‘軟脫歐’性質的協議,即英歐之間保持著某種關稅協議,這也會使得邊界問題在軟脫歐的模式下解決。”

  此前,英國方面已經為解決愛爾蘭邊界問題提出“最終方案”,也就是特雷莎·梅的“契克斯計劃”。按照這一方案,英國“脫歐”後在境內設立“貨物自由貿易區”,保留與歐盟一致的貿易規則和産品標準,以確保英國與歐盟國家之間包括農産品在內的貨物自由流通,同時避免英國北愛爾蘭地區與歐盟成員國愛爾蘭之間出現“硬邊界”。不過對此,歐盟方面不全然買賬。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洲研究所所長崔洪建此前也在接受澎湃新聞採訪時分析指出,“愛爾蘭邊界問題解決存在一些技術問題,且與脫歐之後英歐關係的整體架構有直接關係。目前脫歐談判面臨時間上的壓力,無協議脫歐對英歐雙方來説都會有很大損失。因此雙方都應該去想辦法,怎麼樣使得愛爾蘭與北愛爾蘭之間的‘軟邊界’成為現實,不過這也要取決於雙方對於未來關係的整體安排。”

  按照英國脫歐既定的時間表,無論英歐雙方是否達成協定,英國將在2019年3月29日自動脫離歐盟以及歐洲單一市場。

  根據英國劍橋大學一項最新的民調數據顯示,目前民眾支持最多的脫歐選擇是一種軟脫歐模式。有43%的選民支持英國效倣“挪威模式”,即留在歐洲單一市場之內、享受人員自由流動等等。

  但即使下周能達成了某種英歐之間的初步協議,這份協議仍將面臨著英國國內的巨大考驗。李冠傑認為,“如果英國首相堅持的‘軟脫歐’最終得不到國內支持,最終仍然會面臨雙方無法達成協定的後果。”

  按照英國國內的規定,最終脫歐協議必須要得到英國議會的審核通過。議會內部現在各派別之間觀點差異巨大,特雷莎·梅仍將面臨多方考驗。

  前外交大臣約翰遜在社交媒體上最新表示,如果按照特雷莎的“契克斯計劃”達成協定,英國會淪為“歐盟永久的殖民地”。

  據天空新聞網11日報道,保守黨的執政夥伴、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方面也表示,“如果首相在脫歐談判中違反既定紅線,那麼本黨派也不排除採取激進行動作為應對。”此前該黨派領導人福斯特就曾明確反對與歐盟達成任何會使得北愛爾蘭與其他英國領土被區別對待的協議。

  另據路透社11日報道,前工黨首相托尼·布萊爾也指出,“特雷莎所達成的協議最終無法通過議會審議,這意味著英國遲早會面臨重新大選。”

  李冠傑指出,“目前,保守黨政府是少數執政,且黨內分為兩派。前外交大臣約翰遜領導的硬脫歐派力量還在,所以軟脫歐協議國內通過的幾率較小,即使通過也可能會面臨反轉。反對黨工黨虎視眈眈,已經在籌備脫歐談判無法進展下去之時重開大選,而一旦重新大選,保守黨則可能會慘敗,所有現階段的談判成果都可能化為烏有。”

  (原標題:脫歐協議下周有望初步達成,特雷莎仍有談判“歸零”之虞)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