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基層幹部吐槽督查檢查氾濫:一個還沒走,另一個又來了

2018-10-13 16:53:48|來源:人民日報|編輯:劉天哲

  督查檢查過多過濫的問題,遭基層幹部詬病已久。鄉上有2個鍋爐,各級部門幾個月內就檢查了10多次;地方公務員一年中約200天在準備、迎接、陪同檢查;一個檢查組還沒走,另一個又來了,分身乏術……諸如此類的荒唐案例,在媒體報道中屢見不鮮。近日,中央專門發出通知,要求統籌規範督查檢查考核工作。

  一段時間以來,督查檢查過多過濫的問題,讓不少基層幹部疲於應付。有幹部甚至吐槽説,“現在很多工作都落在照片、材料、會議記錄和各種檢查裏,就是沒有落到實處”。

  督查檢查原本是一項好制度,中央要摒棄的是那些形式主義、勞民傷財、虛頭巴腦的不良做派。比如,有些督查檢查已淪為拍照留念的“到此一遊”。有時,督查組中午11點才到鄉鎮,11點半就要回縣城,下午還要去另一個鄉鎮督查,結果“10分鐘在鄉鎮會議室看材料,10分鐘在路上,10分鐘在現場”。這期間,督查檢查人員和基層幹部互相拍照留存,基層幹部將照片作為日常工作留資備查,督查檢查幹部用來交差。不過,雖然督查看似時間不長、蜻蜓點水,基層也要耗費很大精力準備應對,嚴重影響其他工作的開展。

  記者在基層調研時發現,為應付檢查,有的鄉鎮不得不在一個多議題的會議中頻繁變更會議室的電子條幅,每換一個議題就換一次條幅,以便拍照留資待查。

  督查檢查與問責緊密相關,為了讓督查檢查組的人有好印象,基層幹部要克服種種困難層層陪同。有的基層幹部聽説來督查檢查,不得不暫時離開生病住院需要護理的家屬,從省城往回跑。如果督查檢查名目繁多、頻率過高、多頭重復,基層幹部不是在陪同檢查就是在迎接檢查的路上,檢查完了還在擔心會不會被問責,如何能踏踏實實地下基層、聽民聲、解民憂?

  事實上,不少職能部門也知道一些所謂的督查檢查是形式主義,但為何他們依然樂此不疲?答案很簡單,按部就班地督查檢查,是規避責任的好方式,能將本該自己承擔的責任甩給基層。只不過,讓基層無奈的是,個別督查檢查組是臨時抽調人員拼湊起來的,對某項具體工作並不熟悉。他們説外行話,開外行會,卻決定著基層的分數排名。

  落實好中央的“督查減負令”,就要切實做到“減負提質”。這其中,最重要一點就是要“實事求是”,尊重規律,“不能工作剛安排就督查檢查、剛部署就進行考核”,要根據工作實際需要進行督查。比如,減少次數但並不固定檢查的具體時間;對於工作難度大、程式複雜的事項,可以帶著標準、規則,就不同時間段的具體要求有針對性地去督促檢查;對於涉及多個不同部門的同類事項可合併,防止重復扎堆、層層加碼。

  這一次,中央的要求明確具體,有硬指標,要求從中央和國家機關做起,各級黨委和政府“開展專項清理”,“對縣鄉村和廠礦企業學校的督查檢查考核事項要減少50%以上”。期待各級行動起來,切實貫徹中央精神,切實為基層減負鬆綁,讓他們有更多精力為民辦實事。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