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風從海上來】廣東湛江:緊抓“疊加機遇” 邁入“大工業時代”

2018-10-14 17:38:25|來源:新華網|編輯:何雨陽

  圖為湛江港集團寶滿集裝箱碼頭 湛江港集團供圖

  新華網湛江10月13日電(遊蘇杭)北部灣城市群中心城市、全國性綜合交通樞紐、國家“一帶一路”海上合作戰略支點城市……接連的利好政策,讓這座位於中國大陸最南端的城市——湛江迎來了發展的黃金期。

  10月11日至12日,由中央網信辦主辦的 “風從海上來改革進行時”網絡主題活動走進湛江,來自中央和地方新聞網站的近30名記者一同探尋,這座城市是如何抓住“疊加機遇”,駛入經濟增長的“快車道”。

  東海島引領湛江邁入“大工業時代”

  地處湛江東南部的東海島,是湛江大工業發展的主戰場, “這個‘工業大舞臺’將決定未來湛江發展走向。”湛江經濟技術開發區原黨委委員、管委會常務副主任李國良曾如是説。

  寶鋼湛江鋼鐵在此落戶和發展,即是廣東省促進鋼鐵行業淘汰落後産能、結構調整的重要舉措,更是湛江工業飛速發展的寫照。

  過去,中國鋼鐵業佈局整體“北重南輕”,“作為鋼鐵消費大省的廣東,此前幾乎60%以上的鋼材靠‘外援’,長期以來都是全國最大的鋼材輸入省。”寶鋼湛江鋼鐵有限公司製造管理部主任袁義義説,而湛江鋼鐵的落地,不僅可填補區域內生産基地的空白,就近滿足廣東汽車、家電、輕工等行業發展需要,形成産業鏈的合理配套銜接,還可輻射至東南亞市場,滿足國內外對中高端鋼鐵産品的需求。”

  在各方推動下,湛江鋼鐵駛入發展快車道:2012年5月24日獲國家發改委核準;2013年5月17日,1號高爐等主體工程陸續開工建設;2015年9月25日一號高爐點火;到2017年8月在建工程全部完成建設,實現工程品質主控項目點合格率100%……

  數據顯示,2017年,湛江鋼鐵生産經營實現了達産、達標、達效、達耗的“四達”目標,創造了國內大型鋼廠從投産到年度四達的最快紀錄,年度經營績效超預期,實現銷售收入336.84億元,利潤總額20.6億元。目前,其建設規模為年産鐵水823萬噸、鋼水892.8萬噸、鋼材689萬噸。

  事實上,除卻寶鋼湛江鋼鐵外,中科煉化等總投資超過千億元的項目陸續建成投産或動工建設,皆預示著湛江迎來了構建大産業,跨入大工業創新發展的嶄新時代。

  記者從湛江市發改部門獲悉,2017年,全市工業經濟效益持續提升。完成工業投資627.3億元,增長10.7%;新增規以上工業企業100家。這一連串可喜的數據,均反映了湛江工業經濟穩中有進,並邁向高品質發展。

  “海陸空”交通齊頭並進 鋪就振興坦途

  大發展需要大交通。湛江地處粵桂瓊交界,運往海南的生産生活物資90%都要通過湛江,廣東、廣西沿海的聯繫也必經湛江,經濟和貿易均有很好的基礎

  “過去,滯後的交通一直是制約湛江發展的重要原因” ,湛江市市長姜建軍在今年初舉行的廣東省十三屆人大一次會議上如此説到。“補齊交通短板事關湛江發展大局、事關長遠,也是湛江830多萬人民的期盼。”

  要發展,先修“路”。近年來,湛江市不斷加大在交通基礎設施建設上的投入,也取得了一系列進展。

  港口方面, “今年上半年,湛江港完成貨物吞吐量16454萬噸,預計今年湛江港貨物吞吐量可突破3億噸,進入全國沿海港口排名前10位。”湛江港(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黨委副書記龍海東表示。

  此外,龍海東還透露,“湛江港30萬噸級航道改擴建工程已經國家發改委批復,年內動工,可滿足40萬噸級船舶通航。”未來,湛江港將成為面向國內、服務全球的區域性深水大港。

  航空方面,當前湛江機場遷建項目建設所需的7758.2畝土地目前已全部徵收完畢,配套工程也已開工,將建成全省“5+4”骨幹機場格局中的粵西之翼。據了解,新機場飛行等級由4C調整為4E,飛行跑道由2800米延長到3200米,打造區域性國際空港。

  鐵路方面,未來五年,將有深湛高鐵、合湛鐵路、廣湛客專、包海高鐵、張家界至海口高鐵等5條高鐵匯聚湛江。建成湛江高鐵西客站、中心城區高鐵樞紐站,實現“高鐵進城”。規劃4條軌道交通,連接中心城區與國際機場、高鐵樞紐、現代海港。

  高速方面,玉湛高速、環城高速南三島大橋等5條高速正在加快建設。規劃建設渝湛高速、湛徐高速7條支線和東海島至南三島海底隧道。建設廣東濱海旅遊公路湛江段,打造沿海旅遊大走廊、經濟振興發展帶。

  至2020年,湛江市將新增高速公路里程290公里,高速公路通車里程突破500公里,形成全市1.5小時生活圈。

  (原標題:【風從海上來】廣東湛江:緊抓“疊加機遇” 邁入“大工業時代”)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