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魯迅先生的話,彭斯們要好好聽(望海樓)

2018-10-16 10:29:25|來源:人民網|編輯:劉天哲

  近期,美國副總統彭斯的涉華演講引起中美各界人士強烈反應。在演講中,他以高高在上的語氣,對中國進行全方位的指責與抹黑。彭斯列舉的這些欲加之罪,粉飾不了美國意欲打壓中國的真相。這篇美其名曰為美國“正名”的“道義檄文”,充斥著諸多片面甚至荒謬的論調,最典型的就是多次對所謂中國“干涉”美國選舉進行無理指責。

  彭斯聲稱中國“干涉”美國內政的論據具體有兩條。首先,彭斯把中國在中美貿易戰中被迫做出的貿易反制措施,稱為是“干涉”美國中期選舉的行為。彭斯認為,中國對美國中西部農業出口大州加徵進口關稅的行為,就是以政府形式故意削弱特朗普和共和黨在中西部地區的支持率,因而是“干涉”美國選舉。其次,彭斯把中國在美國的公共外交活動和人文交流活動描述為中國試圖從美國社會層面影響美國民眾、操控美國選民的宣傳手段。

  對中國的無理指責背後,既有彭斯和他保守派盟友的政治考慮,也有美國現任政府和共和黨自己的政治考慮。首先,此前《紐約時報》刊登了一篇批判特朗普的文章,彭斯被許多人懷疑是其中“深喉”,彭斯攻擊中國,不僅能借此表達“忠誠”,洗脫“冤屈”,而且可以適當把美國民眾對“通俄門”的注意力轉移到中國。然而,就連美國的國土安全部部長也站出來聲稱沒有發現中國干預美國選舉的證據。

  其次,彭斯拋出“中國干涉論”,也有保護特朗普和共和黨政治利益的考慮。在中美貿易戰全面開打的形勢下,共和黨的部分基礎選民,已經開始感受到美國現任政府主動挑起的貿易戰的負面效應。他們在今年的中期選舉中,很可能會反對美國現任政府的貿易政策。在國會選情尤其是眾議員選情危急的情況下,彭斯將明明是主動發起貿易戰的美國現任政府描述為敢於挑戰中國、為民請命的勇士,而將中國被迫做出的貿易反制措施刻畫為“干涉”美國選舉行為。彭斯的干涉論顛倒黑白,將被害者中國描述為加害者,從而把受貿易戰衝擊的基礎選民的憤怒情緒轉嫁給中國。真是打得一手好算盤!

  到底是誰喜歡干涉別國內政?彭斯只字不提新中國成立以後美國對中國內政的頻繁干涉,只字不提多年來美國對一個中國的阻撓,只字不提美國干預中國與周邊國家領土爭議的行為,只字不提美國對境內外反華勢力公開或秘密的支持。就在近期,美國還剛剛完成最新一輪對臺軍售,但充滿“自我正義感”的彭斯和他背後的共和黨保守派,卻將美國對他國內政和主權的粗暴干涉置若罔聞。

  在演講最後,彭斯引用中國文豪魯迅先生的話作為結尾。魯迅先生曾批評當時的部分國人對待別人要麼諂媚逢迎,要麼輕視傲慢,不懂得真正的平等相待。但具有諷刺意味的是,魯迅先生此語放到今天最適用的對象,恰恰是共和黨保守派自己。美國現任政府成立以來,共和黨保守派在思維上唯我獨尊,在行動上自私任性,到處揮舞大棒,罔顧他國利益關切,只圖自己趾高氣揚,這不正是魯迅先生所批判的那類只懂輕視傲慢、不懂平等相待的人嗎?

  如果彭斯和他的共和黨保守派朋友們,真的願意躬行魯迅先生所説的平等相待,那就應該多去研究中美關係的歷史與現狀,多去反思美方近年對中國的所作所為,將真正的而不是虛假的平等相待原則貫徹于中美關係中,確保中美關係重回相互尊重、相向合作與互利共贏的健康軌道。

  (王  棟  孫冰岩  北京大學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執行副主任、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博士生)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