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再讀十年前托馬斯·弗裏德曼的一篇評論

2018-10-16 14:56:0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汪欣蕊

  最近,美國副總統彭斯發表了一篇對中國內外政策進行各種無端指責的演講。這讓人不由地想起十年前美國作家托馬斯·弗裏德曼在《紐約時報》上發表的一篇評論《偉大的七年》。

  當時,弗裏德曼坐在北京奧運會閉幕式現場,觀看中國藝術家們呈現給世界的一場精彩絕倫的表演後,抑制不住內心的激動,寫下了這篇評論。他注意到,2001年7月北京獲得了第29屆夏季奧運會的主辦權;差不多兩個月後,美國遭遇了“9·11”恐怖襲擊。從此,兩個國家走上了兩條截然不同的道路。

  弗裏德曼感慨道,當他們在準備奧運時,我們在準備對付“基地組織”;他們在建設更好的運動場、地鐵、機場、道路和球場時,我們在建造更好的金屬探測器、武裝悍馬車,以及無人駕駛探測機。他認為,接下來的七年,美國應當致力於自身的國家建設。

  但是,很遺憾,十年過去了,當中國高舉改革開放、與世界各國在共商共建共享“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道路上奔馳的時候,美國依然走在破壞的道路上。

  過去的數年裏,奧巴馬政府雖然宣佈停止了美國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發起的兩場戰爭,但是,它又一腳踏進敘利亞,一手摧毀了利比亞,更是把60%的軍艦調撥到太平洋水域來,令海闊天空的太平洋頓時波濤洶湧。

  而憑藉“讓美國再次偉大”競選口號入主白宮的特朗普,更是罔顧人類共同命運和福祉,在一年多的時間裏先後退出了《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巴黎氣候協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等國際協議和聯合國機構,一而再、再而三地將美國利益置於國際準則、國際承諾之上, 遭到了全球多個國家的反對和譴責。

  但是,特朗普總統依舊任性地放飛自我。前幾天,他在跟美國福克斯電視臺(Fox)電話連線時,指責中國人每年從美國拿走5000億美元,還宣稱是美國建設了中國。他甚至還抱怨説“中國人的好日子過太久了!”難道美國在美中貿易中沒有獲得價值5000億美元的中國製造的産品嗎?!就連美國前國務卿鮑威爾都説,中國的發展給美國帶來了不少的好處,質優價廉的中國産品滿足了美國人民的需求。另一位前國務卿奧爾布賴特也指出,中國的崛起是中國自身的歷史以及當代中國人民奮鬥的結果,儘管客觀上美國由於未能擔負起自身應該擔當的國際責任而給了中國崛起的空間。

  當然,中國也的確有讓美國領導人抱怨的地方。比如,跟十年前相比,中國的發展更加突飛猛進了。2008年,中國大陸第一條高速鐵路京津城際高速鐵路建成通車,如今,除西藏和寧夏外,中國其他各省、區、市都開通了時速200公里以上、最高時速350公里的動車和高鐵。而特朗普總統承諾的1.5萬億美元基建項目至今還停留在藍圖上,弗裏德曼十年前拿來作為反面典型的紐約拉瓜迪機場如今依然如故,甚至更破舊了。

  2017年,中國貧困人口從2008年的近2億減少到3千多萬,中國政府宣誓要用三年時間在2020年在全國全面消除貧困。而美聯儲今年5月發佈的年度調查報告稱,40%的美國受訪者表示他們連400美元的救急款都拿不出來,必須通過借貸或者賣掉一些財産來籌措。

  發展就是硬道理。不是“中國人的好日子過太久了”,也不要再對中國人的好日子錶現出各種羨慕嫉妒恨了。要跟中國人民一樣,擼起袖子加油幹!因為,中美兩國人民都應該過好日子。(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