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老敬老愛老助老,習近平身體力行

2018-10-17 08:51:23|來源:央視網|編輯:楊磊

  【人民領袖習近平】多年來,習近平總書記一直身體力行尊老、敬老、愛老、助老。黨的十八大以來,他多次就“尊老”發表重要講話,對國家老齡事業發展和養老體系建設提出一系列高瞻遠矚的重要論述和設計規劃。重陽佳節到來之際,央視網品牌欄目《人民領袖習近平》推出《尊老敬老愛老助老,習近平身體力行》,一同感受總書記的“尊老”情懷。

  身體力行

  夕陽無限好,人間重晚晴。

  “尊老敬老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愛老助老是全社會的共同責任。”老人,在習近平心中一直是一份沉甸甸的牽掛。

  習近平第一次在《人民日報》發表署名文章,主題就是“尊老”。這篇題為《中青年幹部要“尊老”》的文章篇幅不長,卻真實反映了他尊重、愛護老幹部的心聲。

  發表這篇文章時,習近平31歲,剛剛履新河北正定縣委書記一年。當時,他把縣委僅有的一輛212吉普車配給了老幹部使用,自己則輕車簡從,只要不出城關就騎自行車。習近平將要離開正定時,一些老幹部眼圈兒都紅了。一位叫祁永的老幹部説:“習書記,我們可不願讓你調走哩。”

  數十年如一日,習近平始終尊老、敬老、愛老、助老。

  2013年2月4日,習近平到蘭州一家“虛擬養老院”的養老餐廳考察工作。午飯時間,他發現72歲的楊林太老人面前還沒有飯菜,就徑直走過去,把一盤熱氣騰騰的飯菜遞到老人手裏,親切地説:“請老人家吃飯。”

  尊老敬老愛老助老,習近平身體力行

  2013年2月4日,在蘭州一家“虛擬養老院”的養老餐廳,習近平端上一盤熱氣騰騰的飯菜送給就餐的老人(圖片來源:新華網)

  2017年11月17日,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親切會見參加全國精神文明建設表彰大會的600多名代表。準備合影時,他看到93歲的黃旭華和82歲的黃大發站在人群中間,就拉著兩位老人的手,請他們坐到自己身邊來。

  會見結束後,習近平還語重心長地對有關部門的同志説:“給老道德模範讓座,這是尊老敬老的傳統美德,這就叫人倫常情。”

  深懷敬老之心,傾注愛老之情,篤行為老之事。習近平為全社會樹立了榜樣。

  念茲在茲

  截至2017年底,我國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已達2.41億,佔總人口17.3%。這也就意味著每6個中國人當中,就有1位老年人。

  面對“老年人口數量最多,老齡化速度最快,應對人口老齡化任務最重”的嚴峻形勢,習近平再三強調做好老齡工作的重要性,“事關國家發展全局,事關百姓福祉,需要我們下大氣力來應對”。

  尊老敬老愛老助老,習近平身體力行

  2016年9月9日,習近平在北京市八一學校同當年教過自己的老師見面(圖片來源:新華網)

  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各地區各部門加大投入、切實行動,積極推動老齡事業發展,應對人口老齡化工作取得顯著成效。但習近平同時指出:“我們的政策措施、工作基礎、體制機制等還存在明顯不足,同廣大老年人過上幸福晚年生活的期盼差距較大。”

  2016年5月27日,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舉行第三十二次集體學習,習近平為我國老齡工作開具良方。他強調推動老齡事業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要堅持三個“相結合”,即“堅持黨委領導、政府主導、社會參與、全民行動相結合”;“堅持應對人口老齡化和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相結合”;“堅持滿足老年人需求和解決人口老齡化問題相結合”。

  一年後,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構建養老、孝老、敬老政策體系和社會環境,推進醫養結合”,為新時代加快老齡事業和産業發展指明方向。

  莫道桑榆晚,為霞尚滿天。習近平不僅對老年人深切關愛,同時也對他們寄予熱切期望。

  在習近平眼中,“老年是人的生命的重要階段,是仍然可以有作為、有進步、有快樂的重要人生階段”。他把“努力挖掘人口老齡化給國家發展帶來的活力和機遇”當做課題之一,明確提出“要為老年人發揮作用創造條件,引導老年人保持老驥伏櫪、老當益壯的健康心態和進取精神,發揮正能量,作出新貢獻”。

  生動實踐

  唸唸不忘,必有迴響。

  “我國老年人口增加很快,老年服務産業發展還比較滯後,”2014年元旦前夕,習近平到北京市海淀區四季青敬老院考察工作時強調指出,“要完善制度、改進工作,推動養老事業多元化、多樣化發展。”

  在習近平的關心下,養老體系建設納入“十三五”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綱要,《關於全面放開養老服務市場提升養老服務品質的若干意見》等一系列沉甸甸的政策文件相繼出臺,為實現政府、家庭和社會對老年人的深切關懷和全面保障夯實政策基礎。

  北京是我國老齡化態勢最具代表性的城市之一。在這裡,養老社區、醫養結合、PPP、共有産權、農村幸福晚年驛站等養老服務模式不斷創新,在城市各個角落“落地開花”。

  近年來,北京市不斷加大養老服務供給側改革力度,針對不同人群需求提供不同養老服務,讓越來越多的老年人感受到夕陽紅的美好。北京的積極探索,正是我國推動老齡事業更好更快發展的生動縮影。

  尊老敬老愛老助老,習近平身體力行

  老人在遼寧大連海景社區養老服務中心的老年午間食堂吃午餐(圖片來源:新華網)

  截至2017年底,全國91548萬人參加了基本養老保險、40293萬人參加了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養老保險覆蓋面逐年擴大;

  全國各類養老服務機構和設施約15.36萬個、各類養老服務床位合計714萬張,政府為主導、社會力量廣泛參與構建的多層次養老服務體系更加完善;

  目前,我國所有省份均建立了80周歲以上高齡老年人津貼制度,出臺老年人社會優待政策,老年人福利補貼制度基本建立……

  一組組數據,印證著我國老齡事業和養老體系建設不斷向前的鏗鏘步伐。

  “讓所有老年人都能老有所養、老有所依、老有所樂、老有所安。”習近平一直以來的牽掛,正慢慢成為新時代中國的生動實踐。(文/蔡純琳)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