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兩個健康”引領中國民營經濟的未來

2018-10-18 16:44:2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論壇現場 圖自網絡

  這兩天,浙江省溫州市舉辦了創建新時代“兩個健康”先行區動員大會和首屆中國(溫州)新時代“兩個健康”論壇等系列活動。從中國民營經濟發祥地到“兩個健康”先行區,溫州這座敢為人先的城市,再次承擔起中國改革開放“探路者”和“領跑者”的歷史使命。

  “兩個健康”是一年前中共十九大提出的,旨在“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係,促進非公有制經濟健康發展和非公有制經濟人士健康成長。”過去40年來,中國民營企業用近40%的資源,創造了中國60%以上GDP,繳納了50%以上的稅收,貢獻了70%以上的技術創新和新産品開發,提供了80%以上的就業崗位,形成了以創新、誠信、愛國、敬業為特點的中國企業家精神。

  當前,在中國經濟轉向高品質發展的關鍵階段,特別在全球經濟格局加速重建、全球貿易摩擦加劇的複雜背景下,佔據中國出口額近45%的民營企業更加敏感。它們亟待在産品研發、企業管理、融投資、風險防控等方面不斷努力,同時也需要得到政府的扶持。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強調,“兩個健康”不僅是重大經濟問題,也是重大政治問題。最近他在遼寧考察時再次強調,要為民營企業營造好的法治環境,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無疑,這些為中國民營企業發展和民營企業家開拓創新注入了“強心劑”。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溫州甌江口産業集聚區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在改革開放歷程中,中國一個重要成功經驗就是“先行先試”。過去40年,溫州在創造、創新中國民營經濟發展模式方面創造了許多“中國第一”,形成了“溫州模式”,也鑄就了“敢為人先、特別能創業”的溫州精神。目前,十個溫州人中就有一人經商辦企業,民營企業數量佔溫州企業總數99.5%。將溫州作為中國推進“兩個健康”的首塊試驗田,激發當地企業家乃至政府管理的“溫州精神”,形成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制度和舉措,必將為中國民營經濟高品質發展探索出一條路徑。

  為此,溫州提出要力爭通過三年努力使當地營商環境達到國內領先水準;到2025年基本建起適應新時代需要的、富有地方特色的現代化經濟體系這一“路線圖”。同時,還將推出打造中小微企業産業生態圈、打造市場準入最優試驗田、最大力度推進企業“精準減負”、全力打造一流的國際化營商環境、實施民營企業家護航工程等“十大舉措”。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在這些措施當中,有三點信息尤為重要。

  首先,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係。中共十九大強調這一點,其意是指政府既要積極幫助民營企業解決發展中遇到的困難問題,又要守住底線不得以權謀私;同時,民營企業家們要遵紀守法辦企業、光明正大搞經營。據報道,溫州將出臺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係的行為清單,形成政商交往的“負面清單”,劃定“紅線”和“綠線”,推進“放管服”改革和政務公開、強化行政效能監察等。這些將為當地民營經濟發展提供強有力的保障。

  其次,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按照中國央行行長易綱最新提出的“競爭中性”原則,在市場競爭中所有不同性質的企業都將依法平等使用生産要素、公平參與市場競爭,同等受到法律保護。溫州將構建網上網下融合的政務服務體系,實現群眾和企業到政府辦事“最多跑一次”100%全覆蓋、全面實施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保障各類市場主體依法平等進入負面清單以外的行業、領域和業務,全力打造一流的國際化營商環境。

  第三,大力弘揚企業家精神。習近平強調:“企業家是經濟活動的重要主體。”企業家精神是企業成長的源動力,也是當今社會一種至為稀缺的資源和最根本的競爭力。在推進“兩個健康”先行區實踐中,溫州將繼續建立企業信用評價和“紅黑榜”發佈制度,建立依法平等保護各種所有制經濟産權的長效機制,大力弘揚“義利並舉”的企業家精神、“工匠精神”,建設一支高素質企業家隊伍。可以預見,“敢為人先”的溫州企業家將在中國這場經濟轉型中釋放出更大的創新力、競爭力。

  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陽的光輝。溫州作為“兩個健康”的首片試驗田,其未來的探索實踐不僅會為中國民營經濟高品質發展、政府管理服務開拓出新的“溫州模式”,也將推動中國經濟行穩致遠。(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