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壯闊東方潮 奮進新時代•行進】大包乾——面孔

2018-10-19 17:32:0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杜軍帥

  四十年前,小崗村十八戶農民在包産到戶的“生死狀”上按下手印,拉開了轟轟烈烈的中國農村改革大幕。四十年後,健在的十位大包乾帶頭人回想初心,寄語改革……

  印章:大包乾帶頭人之一嚴宏昌展示40年前自己用過的這枚印章

  我叫嚴俊昌,1978年我是生産隊長,當年我們搞了大包乾,為了群眾吃飽飯、救大家命,豁出去了。過去沒的吃沒的穿,現在是吃好的、穿好的、住好的,我們國家一定能實現富強,全面走向小康。

  我是小崗人,我叫嚴宏昌,今年七十歲了,1978年領著我們小崗人實行了農村的大包乾。只要改革,我們鄉村振興計劃就很有把握實現。美好的生活就在後邊,我正期待著。

  我叫嚴立華,今年74歲了,搞大包乾原來18戶就在我家按的手印,原來的老房子就在那邊。現在改革發展很快,比如互聯網,坐在家裏手機卟嚕卟嚕都來了,不用出門什麼都能買到,今後發展成什麼樣現在不敢想像。

  我是小崗村農民,我叫嚴金昌,是大包乾帶頭人之一。我們永遠將改革進行到底,到2020年,小崗村要打造一個經濟繁榮、社會和諧、環境優美、村民幸福的小崗。

  我叫關友江,大包乾帶頭人之一。改革四十週年了,給我們帶來了輝煌的成績,不管是住的、吃的、穿的,一切都很好,我們想按照改革的思路正常走下去。

  嚴立學:小農經濟對當前社會來講過時了,現在社會發展需要機械化,機械化需要大面積的土地,我們對土地的流轉是很支持的。

  我叫嚴學昌,是大包乾帶頭人之一。大包乾之後改革開放,往後形勢越發展越好,新時代年輕人,越來越進步,越來越有前途,美滿的生活還在後頭。

  我叫嚴付昌,當年按手印那是冒了風險,(我)願意承擔這個責任。現在我很滿意,我們現在這一代人能吃飽,有衣穿,為了下一代繼續改革,一定把下一代生活搞好。

  我是帶頭人之一嚴美昌,今年六十七了,現在的發展我們還不滿意,還需要下一步這些青年人把小崗村打造好,有習總書記的好政策,我相信日子越過越好。

  我叫嚴國品,是當年大包乾帶頭人之一,我想小崗能發展得更好,像個小城市一樣,也希望下一輩人生活過得好。

  攝影:李晉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