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文采薈萃展市民風貌 北京市誦讀大賽初賽落幕

2018-10-22 10:39:4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婷婷

  近日,2018“閱讀北京”北京市誦讀大賽最後一場初賽于首都圖書館落下帷幕。由北京市委宣傳部、北京市文化局主辦,首都圖書館、各區圖書館承辦的“閱讀北京”北京市誦讀大賽動員了各級圖書館,充分利用圖書館與市民之間的親密紐帶,呈現了參賽者年齡分佈廣、職業多樣化的特點,為市民藝術表達與交流搭建了一個優質的平臺。

  本次大賽不乏學生的身影,大學生團體身著古裝誦讀《將進酒》,展現了00後大學生對傳統文化的喜愛與傳承,而中小學生混搭的集體組誦讀了《“一帶一路”:絲路讚歌》:“作為吃羊肉泡饃和五穀雜糧長大的黃種人,‘面朝黃土背朝天’是我最忠誠的熱愛。”他們説準備作品的時候,老師和父母會給他們講解這首詩歌背後的歷史,讓他們對祖國有了更深入的認識。

  大賽還吸引了一批公務員來參與,包括機場街道的民警、東城區人社局和財政局的職員等。東城區人社局的選手將她與軍休所退伍老兵的接觸過程進行了藝術改編,寫出了《文化信心復前行,矢志鍛造中華魂》。她表示參加誦讀大賽不僅能提升誦讀技巧,更能通過對原創作品的演繹展示自己身邊的感人故事。東城區財政局集體選手創作了《東城財政人的中國夢》,“解決難題,東城財政人在行動,優化營商環境,依法組織收入,在疏解整治中謀發展,在深化改革中添力量”,他們巧妙地將自己的日常工作融入了原創誦讀作品中。

  平谷、懷柔、延慶等賽區的參賽選手們熱情歌頌了自己的家鄉。懷柔集體組選手誦讀了《我自豪,我是懷柔人》,改編自《我驕傲,我是中國人》:“生長在懷抱首都的後花園懷柔,它狀似啞鈴的版圖是京郊一枝花。我自豪,我是中國北京的懷柔人。”

  “是一汪清澈的綠水流過我家門前,是一片醉人的桃花海映入了我的眼簾……是鮮桃姑娘把你請到了桃木餐桌前”,這是來自平谷選手的原創作品《相約北京,魅力平谷》。

  “等待著,南非的萬壽菊,墨西哥的落羽杉;等待著,澳洲的火焰樹,南洋的紅杜鵑;等待著,非洲的帝王花,斯裡蘭卡的睡蓮”,延慶選手以明年即將在延慶召開的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為主題,創作了《世園夢,媯川情》。

  大賽裏還有一些特殊群體,中國盲文圖書館組織了盲人組成的文藝團體來參加比賽,視力上的障礙一點也不影響他們對誦讀的喜愛,據了解在準備過程中,志願者老師會一句一句念出來給大家聽,直到表演者背誦下來。去年的優秀選手劉琦老先生和他的志願者團隊都是與癌症抗爭多年的人,今年繼續參賽,帶來了原創作品《感恩父母》。劉先生表示只有熱愛生活,為他人服務才能更好地保持健康。

  各圖書館初賽現場氣氛均十分熱烈,選手們不論技巧高低,都展現了自己對誦讀的藝術熱情,用最飽滿的精神狀態來參與本屆北京市誦讀大賽,觀眾們經常被選手誦讀作品中的真摯情感深深感染,在誦讀聲中體會百味人生。

  本屆誦讀大賽的決賽將於10月28日在首都圖書館舉行,熱愛誦讀的朋友們可以在微信中搜索關注首都圖書館微信公眾號,預約到現場觀看。同時,北京時間網站“閱讀北京”專題頁面也將進行同步直播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