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光明日報評論:新疆長治久安符合各民族共同利益

2018-10-22 14:43:28|來源:光明網|編輯:劉天哲

  光明日報評論員

  “天山雪松根連根,各族人民心連心。”新疆社會穩定和繁榮發展是各族兒女的共同心願,也是中國政府長久以來的奮鬥目標。然而,今年以來西方輿論頻頻抹黑中國在新疆的民族宗教事務,把新疆目前正在推進的職業技能教育培訓工作污衊為“搞集中營”“侵犯人權”,這些背離事實的惡意詆毀不得人心。

  事實是最有力的反擊。前不久,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主席雪克來提·扎克爾就相關問題接受了新華社記者的專訪,中央電視臺《焦點訪談》公開了新疆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內部畫面,讓所謂的“集中營”謊言不攻自破。在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學員在硬體設施良好的教學環境中,學習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律知識和職業技能,這既能提高學員的公民意識和法律常識,築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又能讓他們掌握一技之長,在結業後能夠用勤勞雙手創造屬於自己的美好生活。

  古話説,“有恒産者有恒心”。在南疆和田地區等國家深度連片貧困地區,由於自然條件艱苦,很多當地群眾還生活在貧困線之下,因為缺乏一技之長,就業困難,這讓他們容易受到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的教唆和脅迫。通過職業技能教育培訓,讓這些掙紮在貧困線邊緣的人群脫貧增收,樹立對中國共産黨的認同、對偉大祖國的認同、對中華民族的認同、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同,這既符合包括新疆人民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也符合培訓學員自身的長遠利益。

  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是各族群眾的共同願望,符合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新疆最大的人權。那些指責中國依法採取有效措施維穩反恐的論調根本站不住腳,也是在赤裸裸地搞雙重標準。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深化民族團結進步教育,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加強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進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共同團結奮鬥、共同繁榮發展”。新疆開展職業技能教育培訓工作符合黨的十九大的戰略部署,實踐證明成效顯著。如今,新疆社會環境發生了明顯變化,宗教極端思想傳播受到群眾自覺抵制,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更加密切,已經連續21個月未發生暴力恐怖案件,各族群眾安全感、幸福感、獲得感顯著提升。

  “合則俱榮,分則俱損”。新疆在漫長的歷史進程中,幾十個民族在天山南北的遼闊土地上生息繁衍、共建家園,譜寫了維護民族團結和祖國統一的雄渾篇章。可以説,多民族的大一統,各民族多元一體,是老祖宗留給我們的一筆重要財富,也是我們國家的一個重要優勢。當前,新疆經濟平穩健康發展,旅遊業呈現“井噴式”增長,更加繁榮美好的新疆值得期待。

  《光明日報》( 2018年10月22日 03版)

  (原標題:新疆長治久安符合各民族共同利益)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