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美麗中國·網絡媒體生態行】昔日爛泥田今日生態園 貴陽修復生態"小"投入撬動60億大産值

2018-10-23 12:21:31|來源:未來網|編輯:谷士欣

  未來網貴陽10月22日電 (記者 朱延生)“以前這裡就是一座荒原,沒有任何人願意過來。現在公園建設好了,房地産進來了,土地也充分實現了它的價值。”貴陽市清鎮市生態文明建設局局長、貴州省環保廳土壤處主任科員龍邦美指著貴陽清鎮市紅楓生態體育公園(以下簡稱,“體育公園”)清鎮市汞污染歷史遺留綜合治理示範項目前後對比圖感慨萬千。

  清鎮市汞污染歷史遺留綜合治理示範項目示意圖。 朱延生 攝

  體育公園位於清鎮市新嶺社區青龍村,園內還保留了一塊被汞污染的莊稼地,“看起來和平常的莊稼沒區別,其實用儀器檢測全部汞超標。”龍邦美表示,這塊地種出來的莊稼不會吃也不會銷售,就是為警示來環保公園的人勿忘歷史。

  “爛泥田”裏的“定時炸彈”

  “土壤污染治理與水污染和大氣污染治理有很大的不同。首先,土壤是相對固化的,人如果不進入這一塊區域,或者不食用這上面的肉質食物,受到其影響可能不大”,貴陽市清鎮市環保督查辦負責人張璘瑋表示,但這始終就像一顆“定時炸彈”,不知道那天就會出問題。

  上世紀60年代日本水俁病事件轟動世界,緣由在於化工廠把沒有經過任何處理的含汞廢水排入到水俁灣中,重金屬汞進入食物鏈,導致人體表現出手足麻痹、神經失常、身體彎弓或者死亡,該事件也因此成為世界八大公害事件之一。

  體育公園修復前,河流的水都是黑色的。 圖片由貴陽市清鎮市環保督查辦提供

  而上世紀70年代開始,原貴州省水晶有機(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水晶公司”)利用汞觸媒合成生産醋酸,在長達17年的生産中,向外界排放了大量未經處理的含汞廢水,導致青龍村東門河右二支流沿河道土壤受到了汞污染。

  通過貴州省環科院調查,青龍村受汞污染面積約560畝左右,總汞含量範圍在0.3到810.0mg/kg。其中20畝為較重污染,343畝為中度污染,197畝為輕度污染。

  “以前我們腳下其實就是一片爛泥田,一到了下雨天,只能穿著水靴到這裡。”龍邦美指著腳下的塑膠跑道對記者描述修復前體育公園的景象。

  “當土壤裏面的汞通過雨水進入河體之後,産生了甲基化反應,人類如果接觸就會汞中毒。”張璘瑋説:“由於該河域的水最終將進入百花湖飲用水源地,如果不能徹底治理污染,將帶來極大的生態環境風險”。

  “敢吃螃蟹”覆土3米封存污染土

  1997年水晶公司被禁止使用汞觸媒工藝合成生産醋酸。後市場變革,企業競爭力下降,在2003年後就走向下坡路,水晶公司破産,無力承擔修復治理費用,治理任務落在地方黨委政府肩上。

  然而,當時國際和國內都沒有成熟的汞污染治理修復標準和參考案例。2015年初由貴州省環科院承擔修復治理技術,採用低溫熱解技術,從土壤中提取重金屬汞,但處理每噸受污染的淤泥成本近800元/噸。

  張璘瑋表示,“按照這樣的計算,需要修復治理農田土壤,成本上億元都不夠,並且低溫熱解處理後的底泥,汞含量仍舊遠遠高於土壤三級標準,處理效果並不能將汞完全去除。”

  為了使修復治理方案更加安全,2016年,清鎮市經過多次諮詢中國科學院地球化學研究所、貴州省環境科學研究院等科研單位,通過反復研究汞污染特性特點、污染風險、來源去向等直接影響生態效益問題的關鍵核心,先後經過9次專家論證,最終決定採取以“污染物不遷移、不擴散、控制風險”的原則,採用“覆土+植物修復”的技術路徑進行治理修復。

  2017年2月,貴州省環保廳組織專家對項目實施方案進行審查,確定了以“覆土+植物修復”為主的治理技術路徑,同步建成生態環保公園,以達到修復治理效果。

  龍邦美表示,中國科學院地理化學研究所認為,覆蓋5釐米厚的純凈土壤,就可以有效防止汞蒸發。但為了確保汞不被蒸發和被雨水沖掉,體育公園內覆土約4萬餘方,厚度最淺處1米,最深處3米。

  龍邦美介紹,在橫穿體育公園的左二支流沿岸,還用水泥鑄造了2米寬,2.7公里長的阻隔墻和生態屏障,防止汞污染土壤進入到左二支流。

  據介紹,2017年3月項目開工建設以來,治理農田土壤570畝、河道3.4公里,覆土10創新探索 實現生態效益和經濟效益雙贏。

  用1.6億元修復生態 撬動周邊60億元産值

  曾經汞污染的重災區,現在變成了河清樹綠的靚麗公園。如今,正值秋季,體育公園內的紅楓滿目。而在體育公園內的室內羽毛球專業場館、五人制足球場、籃球場等體育設施已經建好。

  目前,體育公園內種植7000余株樹木,種類有紅葉石楠、廣玉蘭、紅楓、垂柳、香樟、池杉、加拿大楊等品種,覆蓋地被植物2萬平米,以固定覆蓋的土壤,防止雨水沖刷土壤進入河道。

  22日上午十點,在體育公園裏獨自練五禽戲的張阿姨就住在附近。平常也會和朋友一起相約來此,鍛鍊身體,她表示,“現在體育公園的環境讓人很安心,也很適宜健身。”

  修復後的體育公園。 圖片由貴陽市清鎮市環保督查辦提供

  “公園修建好之前,市民都很恐慌,不敢進來。”張璘瑋表示,“一般汞如果不産生甲基化的化學反應,人體接觸時,中毒的可能性不大。”現在環保公園內有幾十塊展板,為市民科普土壤汞污染治理。了解多了之後,市民們開始認可環保公園的修復工程。

  昔日爛泥田,今日生態園。在治理汞污染的同時,清鎮市在原地建起了生態環保公園,讓市民又多了一處休閒娛樂的新去處。

  “今年5月1日,體育公園試開園,預計今年年底會正式開園。”龍邦美表示,公園修好了,周邊土地的價值也提高了。

  龍邦美向記者算了一筆賬,體育公園的總投入大約1.6億元,但是僅按市場土地開發的最低價格每畝地100萬元來算,周邊的房地産項目佔地大約6000畝,也就是相當於用1.6億元的投入,撬動了60億元的産值。

  清鎮市通過實踐找到汞污染治理的合理方案,實現了生態效益和經濟效益雙贏,為汞污染治理提供了“清鎮樣本”。

  現在清鎮市還準備把公園打造成為全國重金屬污染治理示範點,以及貴州省環境公眾教育學習參觀點、貴州省中小學環境保護學習示範點、貴州省綠色發展教育示範點等。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