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經濟研究院院長白津夫: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之路

2018-10-27 10:19:22|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程亞惠

  紀念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自主創新應該大書特書。在自主創新方面,上海楊浦區走出了一條老工業城區創新驅動發展的轉型之路。面向未來,我們要繼續堅持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之路。

  第一,要堅持創新的原則。我國改革開放40年來,正是因為有了自主創新,才成就了今天現代化的中國。創新是一個系統工程,必須要腳踏實地。我們要堅持原始創新、集成創新、引進消化吸收再創新,三者都不能偏廢。我們應當走好自主創新之路,要繼續堅持引進消化吸收再創新,著力提高整合全球創新資源的能力,要打造線上線下結合、産學研教貫通、各類主體協同的創新格局。

  第二,要遵循創新的規律。自主創新要堅持一般和特殊的結合,一切要從實際出發,要從國情出發,要有創新自信,發揮好我們自身獨特的優勢。中國高鐵的創新模式,就是很好的例證。

  第三,要堅守創新的本質。創新的本質在於創造新價值,而我們很多創新偏離了創新的本質。創新的目的是要培育新動能、推動新發展,不能為創新而創新。目前還存在著一些創新流於形式,只開花不結果。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之路,必須要堅守創新的本質,為了創造新價值去努力。

  第四,要把握創新的邏輯。現在創新的整個邏輯發生了重大變化。過去,我們的創新邏輯是沿産業鏈佈局創新鏈、優化資金鏈。現在是“以資金鏈驅動創新鏈、引導産業鏈、優化服務鏈”。要更加注重政府與市場作用的結合,注重發揮金融主導作用和創新生態系統建設,加快科研成果從樣品到産品再到商品的轉化。例如楊浦區創新注重政府和市場作用的結合,讓資金嵌入創新的全過程,值得其他地方借鑒。

  第五,創新要和創業結合。創新本身具有雙重性,一方面創新可以形成新産業、新動能,拓展新就業;另一方面,技術創新也會形成對勞動的替代。一味追求以技術創新來替代勞動,與我們每年千萬規模的新增就業國情實際是不相符合的。我們更應強調就業友好型的創新,把創新和創業更好地結合起來。

  (經濟日報記者 吳 浩整理)

  (原標題:中國經濟研究院院長白津夫: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之路)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