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美麗中國·網絡媒體生態行】江蘇徐州賈汪:變“包袱”為“資源” 百姓“唱”響幸福生活

2018-10-28 11:12:1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張倩楠

  潘安湖濕地公園裏的棧道

  央視網消息(記者 袁育堃)“過去的賈汪四處都是臟亂差,提旅遊開發能把人家的大牙笑掉,沒事誰都不願到這來,可現在真是有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賈汪區馬莊村黨總支書記孟國棟向“美麗中國·網絡媒體生態行”採訪團介紹時語調鏗鏘有力,如今這裡生氣勃勃,豐富的文化活動讓人幸福滿溢。

  江蘇徐州賈汪,因煤而興,因礦而富。從1882年掘井建礦起,130餘年,3.6億噸的原煤為江蘇省乃至全國的經濟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但因過度開採,馬莊村周邊一度成為徐州最大的採煤塌陷區,天灰、地陷、墻裂、水黑,成了這裡的真實寫照。

  2011年,賈汪區被確定為全國69個資源枯竭城市之一。當地政府決定加快城市轉型,將採煤塌陷地治理作為生態修復突破口,對這一區域實施了綜合治理。

  經過7年整治,曾經的塌陷區搖身一變成了國家4A級景區,潘安湖濕地總面積達10平方公里,水質達到三類水標準。綠水青山帶來了“金山銀山”。賈汪區被列為全國首批全域旅遊示範區創建單位,2017年吸引遊客770萬人次,旅遊綜合收入23億元。

  江蘇省環保廳生態處副調研員殷寶生表示,潘安湖的治理,使採煤塌陷地變“廢”為“寶”,變“包袱”為“資源”,充分體現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生態文明理念,是經濟成功轉型的典範。

  環境變美了,錢袋子鼓了,百姓們的精神文明生活也越來越豐富。

  村黨總支書記孟國棟曾經在中國音樂學院讀書,大學畢業後進入江蘇省梆子劇院工作。因為煤礦産業的調整,馬莊村集體收入銳減,村裏的農民銅管樂團也面臨解散的困境。得知這一消息後,對樂團有著深厚感情的孟國棟毅然回鄉。

  馬莊文化禮堂

  靠著他的這份專業和執著,不久農民銅管樂團就“翻了身”。孟國棟還結合黨的政策編排了小品、快板、舞蹈、歌曲等節目送到基層鄉村,受到廣大群眾的歡迎。

  2016年9月,孟國棟接任村黨委書記。依託潘安湖國家濕地公園,馬莊開始向文旅産業轉型發展。

  賈汪區馬莊村黨總支書記孟國棟向記者介紹當地的喜人變化。

  “咱們現在有民俗文化表演團、馬莊農民樂團、‘非遺’香包和香包大院等,這些都是在我們生態轉型之後完成的。”孟國棟告訴記者,當地在大力發展農家樂的同時,充分融入香包製作、樂團表演等元素,打造出特色文化品牌。“下一步還要把小香包做成大産業,讓文化産業化再上一個臺階。”

  “現如今,村裏百姓的生活品質得到了很大提升,遊客們來到這裡都很羨慕,説我們就是生活在一個大公園裏,太幸福了!”孟國棟自豪地説道。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