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脫貧攻堅在涼山】布拖縣亞河村:解鎖脫貧致富新模式

2018-10-29 12:21:30|來源:央視網|編輯:聶崢

  央視網消息:(記者 康彥龍)在距離布拖縣城13公里的亞河村,村民在新建的村廣場上載歌載舞,向記者展示彝族傳統文化。

  10月25日,“全國深度貧困地區網絡扶貧工作現場推進會暨網絡扶貧涼山行”活動在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啟動。10月27日下午,記者走進涼山彝族自治州布拖縣亞河村,了解當地扶貧攻堅情況。

亞河村彝族婦女盛裝表演傳統舞蹈。康彥龍 攝

  亞河村所在布拖縣是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烏蒙山連片特困地區的核心地區,貧困問題突出,是“貧中之貧、困中之困”,脫貧任務最艱巨。截止目前,該縣仍有貧困村122個,貧困人口5.7萬人。

  近年來,亞河村通過易地扶貧搬遷項目和彝家新寨工程,加強和完善基礎設施建設,改善當地村民的居住環境,培養鄉村産業帶動村民致富,不斷解鎖脫貧致富新模式,在2017年實現脫貧並通過脫貧驗收。

亞河村彝家新寨。康彥龍 攝

  住進新房子

  “新房子16年開始修,17年我們就住進來了,自己才花了1萬元,房子問題解決了,離小康就不遠了!”説起現在的新房子,布拖縣亞河村村民黑日此日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

  黑日次日家裏有3口人,是村裏的低保戶,經濟來源單一。兩年前,他家從山坡上搬到了新寨集中安置房中,住房安全問題得到徹底解決。

  脫貧攻堅的首要任務,就是解決農民的住房問題。近年來,該村通過易地扶貧搬遷項目和彝家新寨項目,採取集中安置和分散安置相結合的方式,分步實施新建、加固、功能完善等工程,累計修建農村安全住房311戶。

  “土墻木板壘空房,屋內混居豬和羊”,這是之前涼山彝區群眾生活的真實寫照,而如今“新村新家新風貌,家家戶戶奔小康”成了這裡群眾的生活場景。農民實現了從過去的“窮不思變和習慣性等靠要”到現在的“自主建房,産業支撐新希望”的轉變。

24歲的村裏致富帶頭人社土沙鬼。康彥龍 攝 

  鼓起錢袋子

  年僅24歲的社土沙鬼和他父親是村裏的致富帶頭人,在村民眼中,社土沙鬼很有致富頭腦。“他點子特別多,總能在別人注意不到的地方找到賺錢的門路”,村民乃保有砠告訴記者。

  “我們家的收入主要靠搞養殖、種植作物,自己也做點小生意”,在村委會辦公室,社土沙鬼給記者分享了自家的“致富經”。據他介紹,在養殖方面,一頭大牛在市場上能買10000元左右,小牛的價錢也在3000到6000元不等,而他家每年大概能賣出10頭左右,今年有14頭可以賣出,預計收入在10萬以上。

  社土沙鬼口中的“小生意”可一點都不小。據村民介紹,3年前社土沙鬼成了當地啤酒銷售的片區代理商,光啤酒銷售收入每月超過了10000萬元。像社土一樣通過養殖和其他收入致富的農民還有很多。

  通過産業扶貧,村民的錢袋子越來越鼓。亞河村第一書記朱國峻向記者表示,在2017年,依託種植養殖專業合作社通過“借薯還薯”的方式發放薯種23萬斤,規模化種植馬鈴薯500畝,平均畝産達6000斤以上,實現人均可支配收入4800元,貧困戶實現人均可支配收入3900元。

亞河村彝家新寨。康彥龍 攝 

  走出新路子

  鄉村産業是貧困村脫貧致富的根本所在。在亞河村第一書記朱國峻看來,目前的亞河村雖然改變了貧窮落後的面貌,但要徹底拔掉貧窮的根,還需增收産業培育方面狠抓功夫。

  朱國峻告訴記者,目前村裏在江油市農投公司的指導下成立了亞河村種養殖專業合作社,目前該合作社主要有兩個項目在試點過程中,分別是青貯玉米項目和牛糞養殖蚯蚓項目。

  説起種植青貯玉米給農民帶來的好處,朱國峻高興的給記者介紹説:“我們村青貯玉米計劃種植120畝,相比傳統玉米種植,青貯玉米大概每畝多收入是200-300元左右,農民的收入提高了。由於生長週期的變短,土地的利用效率也上升了。”

  據了解,亞河村青貯玉米項目是訂單農業的一種形式,在這種農業模式下,村民的土地不會流轉給合作社,而是村民自己種植玉米後,直接由訂單公司江油農投來收割,大大減少農民的勞動。同時,亞河村最近在試點牛糞養殖蚯蚓項目,計劃試點養殖面積5畝。

  朱國峻表示,發展訂單農業無市場風險,同時可以培養更多的致富帶頭人帶領村民脫貧致富,同時能讓貧困戶學到相關技術,成為其脫貧致富的新路子。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