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德國的默克爾時代已看到終點

2018-10-30 08:52:55|來源:文匯報|編輯:程亞惠

  由於德國執政黨基民盟在巴伐利亞州和黑森州議會選舉中接連遭遇失敗,因此輿論紛紛猜測默克爾是否能在12月的基民盟黨內選舉中連任黨主席一職。出人意料的是,德國總理默克爾在29日接受採訪時,突然表示將放棄競選基民盟黨主席一職。這一表態令德國譁然。默克爾此前曾表示總理和黨主席應由同一個人擔任,她是否會因此提前終止總理生涯,成為各界關注的焦點。

  28日,頗受關注的德國黑森州議會選舉落下帷幕。計票結果顯示,默克爾領導的基民盟再遭失敗,僅獲27%的選票,比上一次選舉整整少了11.3%,創下最差紀錄。而同樣遭遇失敗的還有默克爾的執政夥伴社民黨,在此次選舉中也失去了10.9%的選票。

  和前不久結束的巴伐利亞州大選結果極為相似,此次黑森州選舉的最大贏家是中左翼政黨綠黨和右翼政黨選擇黨。綠黨收穫19.8%的選票,一舉成為和社民黨並列的黑森州第二大政黨,而選擇黨也斬獲13.1%的選票,輕鬆邁過5%的門檻,進入黑森州議會。頗受爭議的選擇黨已成功進入歐洲議會、德國聯邦議會以及德國所有的聯邦州議會。自難民危機以來,選擇黨以旗幟鮮明的反難民政策在德國迅速崛起,輿論認為,該黨崛起打破了德國兩黨獨大的固有政治格局。

  黑森州是經濟非常繁榮的德國聯邦州,州內擁有歐洲金融中心法蘭克福,其民眾對於州政府在經濟等方面的施政滿意度高達85%。過去幾年中,黑森州政局平穩,而來自基民盟的州長布菲耶深受民眾歡迎,選民好感度一度飆升到76%。因此,媒體普遍認為,基民盟在此次選舉中遭遇滑鐵盧式的失敗,是因為民眾對於聯邦政府不滿。換言之,默克爾在國家層面的執政表現,牽連了布菲耶和基民盟在黑森州的選情。

  2005年11月22日,默克爾正式成為德國總理,至今已連續執政13年。默克爾上任創下了許多紀錄,她是德國第一位女性領導人,還是第一位出身前東德地區的領導人。在默克爾的帶領下,德國經濟迎來了冷戰後最長的增長週期。在2013年聯邦選舉中,默克爾和聯盟黨迎來了巔峰,獲得41.5%的支持率,已接近單獨執政。然而2015年歐洲爆發難民危機,默克爾做出開放邊境的決定。短短幾年間,數以百萬計難民及非法移民涌入德國,對德國社會造成了極為深遠的影響。由此引發的恐怖襲擊、暴力案件層出不窮,民眾不安全感上升,開始遷怒于默克爾當年做出的決策。此外,難民和非法移民大量侵佔社會資源,也讓許多自身生活境況並不如意的德國人充滿怨氣。在2017年的大選中,默克爾遭遇失敗,支持度大幅度下降,不僅如此,基民盟在聯邦層面做出的決策還對其黨在各州的選情造成了極大的負面影響。

  (原標題:德國的默克爾時代已看到終點)

標簽:默克爾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