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默克爾時代”開始落幕 德政局增添不確定性

2018-10-30 13:27:08|來源:新華網|編輯:程亞惠

  德國總理默克爾29日表示,將不再尋求連任基督教民主聯盟(基民盟)黨主席,未來也將不再競選聯邦總理。

  分析人士認為,遭受接連政治失利後,默克爾意欲逐步交接權力,平穩退出政壇,“默克爾時代”終結的序幕已經拉開。

  謀身退

  據基民盟黨內人士消息,默克爾29日早間在基民盟黨內宣佈將不尋求連任黨主席,併發表“感人演講”,黨員全體起立鼓掌向她致敬。當天下午,基民盟召開新聞發佈會,正式對外宣佈。

  談及不再參選原因,默克爾表示,執政聯盟本月在巴伐利亞州和黑森州議會選舉中接連受挫傳遞出明確信號,執政各黨需要反思,聯邦政府形象需要重建。默克爾同時提及,她在今年7、8月份議會夏休時就已下決心不再參選,一直尋求體面交出黨主席一職。

  按照基民盟黨內傳統,黨主席與聯邦總理通常由同一人擔任。默克爾此前曾表態堅持這一傳統。輿論猜測,默克爾離任黨主席後也會辭去聯邦總理職務。不過默克爾當天表示,她將完成本屆總理任期。

  當地媒體認為,默克爾保留總理職務,是為保證權力交接的可控。德國電視一台的報道説,默克爾將“逐步撤離”,給予黨內接班人一些時間樹立威信。

  誰接班

  默克爾自2000年4月至今任基民盟主席,任職時間超過18年。一些熟悉基民盟黨內事務的人士告訴記者,默克爾擔任黨主席期間,政策立場強硬,被稱作“鐵娘子”。

  基民盟定於12月上旬在漢堡召開黨代會,選舉黨主席。對於誰可能接任黨主席職務,繼而成為未來的德國總理人選,默克爾表示她沒有偏好,基民盟將選出合適的領導者,她可以“和很多人合作”。

  現階段,已有三人成為媒體預測的熱門接班人選。一是基民盟秘書長安內格雷特·卡倫鮑爾。卡倫鮑爾曾擔任薩爾州議員、州長,今年2月出任基民盟秘書長。一些德媒認為,卡倫鮑爾放棄有行政實權的州長職務,甘於到柏林打理黨務,似乎願意接受默克爾栽培。卡倫鮑爾也因此被視作親默克爾勢力的代表。

  二是衛生部部長延斯·施潘。施潘現年38歲,有豐富從政經驗,22歲就被選入聯邦議會擔任議員。施潘經常反對默克爾的政策,在黨內有不少支持者。三是弗雷德里希·默茨。默茨2000年至2002年任基民盟與其姊妹黨基督教社會聯盟(基社盟)在聯邦議會的黨團主席,默克爾2002年罷免其職務由自己兼任,與默茨“結下樑子”。默茨自此成為默克爾的反對者,後退出政界,在多家企業任職。

  攪政局

  德媒認為,默克爾能否順利完成任期、實現過渡,不僅取決於基民盟黨內因素,也受執政聯盟其他兩黨以及在野黨左右。

  執政聯盟中基社盟、社會民主黨在巴伐利亞州、黑森州的議會選舉中也慘遭失利,兩黨內同樣瀰漫問責情緒。一些黨員提出,兩黨黨首也應仿傚基民盟“有所表示”。如果兩黨領導層變動,或將導致執政聯盟瓦解。

  社民黨主席安德烈婭·納勒斯29日對當地媒體説,社民黨人事調整不是當務之急,應先搞清楚基民盟主席由誰接任、執行什麼樣的政策,社民黨會據此決定是否留在執政聯盟中。

  在野黨中,自由民主黨(自民黨)主席克裏斯蒂安·林德納當天發表聲明,要求默克爾同時辭去黨主席和總理職務,並提議基民盟新領導層考慮基民盟/基社盟、自民黨、綠黨的執政組合,開啟新的時代。左翼黨也發表聲明,要求提前舉行聯邦議會選舉,儘早改變現狀。

  分析人士指出,默克爾開始告別權力中心,無疑為德國乃至歐洲政局增添了不確定性。她宣佈不再尋求連任基民盟黨主席當天,德國國債收益率上漲,歐元短暫下跌。

  (原標題:“默克爾時代”開始落幕 德政局增添不確定性)

標簽:默克爾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