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甘南州打造生態與人文和諧發展的生動樣本

2018-10-31 10:27:5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實施生態文明小康村建設後的拉咱村村民休閒廣場

甘南州卓尼縣以土司文化為特色的旅遊專業村博峪村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王溦時):“改造之前一樓圈著牲畜,二樓住人,環境衛生不好、條件差;經過改造之後人畜分離了,環境衛生乾淨了,家裏居住條件也改善了,各方面都比以前有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甘南藏族自治州(以下簡稱甘南州)合作市那吾鄉拉咱村的村民繞桑滔滔不絕地向記者介紹著自家新房的情況,而他口中所提到的“翻天覆地的變化”全都得益於甘南州大力推行的生態文明小康村建設項目的實施。拉咱村是典型的半農半牧村,該村于2016年開始實施生態文明小康村建設,通過該項目的實施村裏的環境改善了,村莊美麗了,百姓的生活品質也提高了。拉咱村所在的甘南藏族自治州地處青藏高原東北邊緣,是離內地最近的雪域高原,境內自然風光雄奇秀麗,民族文化底蘊深厚。同時,甘南地區也是黃河、長江上游重要的水源涵養補給區,是國家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全州99%的國土面積被列為限制開發區和禁止開發區。如此重要的生態地位讓甘南特有的自然環境得到良好保護的同時,也給當地鄉村的經濟、社會協調發展帶來了制約。

  為了解決生態保護與經濟發展之間的矛盾,自2015年起,甘南州委、州政府立足州情實際,創新探索出了農牧村發展的新模式——生態文明小康村建設。甘南州生態文明小康村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科長王輝生説,“我州70%的人口分佈在農牧村,而農牧村生態環境惡化、經濟發展滯後、社會發育不足、貧困程度深,成為影響社會發展的主要因素。建設生態文明小康村可以有效地解決“三農”問題,全面改善農牧村的生産、生活條件,提升農牧民的思想觀念、綜合素質等,是促進發展、維護穩定、保持生態良好的治本之策。” 

  建設生態文明小康村是精準扶貧、精準脫貧的新載體,也是農牧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新實踐。而重點實施的“生態人居、生態經濟、生態環境、生態文化”四大工程,使得農牧村面貌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廣大農牧民生産生活有了明顯改善。走進農牧區鄉村,藏式風格的磚瓦房明亮整潔,水泥路平坦通直,農牧民合作社、自來水、沼氣、太陽能熱水器等新事物隨處可見。截至目前,甘南州累計實施建設了1003個生態文明小康村,涉及農牧戶7萬多戶34萬餘人,其中包括606個貧困村,惠及貧困戶15631戶、貧困人口65438人。

  目前甘南州每年著力打造300個生態文明小康村,並且從中選擇60個適宜發展鄉村旅遊的自然村作為旅遊專業村進行重點建設,配套建設遊客服務中心、旅遊廁所、停車場、標識標牌、遊步道、觀景臺等旅遊基礎設施,努力提高鄉村旅遊的便捷性和舒適性。有了國家的政策、資金扶持,以及配套基礎設施的完善,一批特色産業型的小康村拔地而起,各具特色的農(藏)家樂應運而生。甘南州卓尼縣木耳鎮的力賽村共有農牧戶57戶290人,自生態文明小康村建設、環境衛生綜合整治及“三變”改革工作開展以來,截至目前,全村共開辦農(藏)家樂20余戶,能同時接待遊客700余人。力賽村村民刀加草從2017年6月開始開辦藏家樂,她對記者説,“國家給我們補貼讓我們改造房屋,修了水衝廁所,自己的居住環境改變了,還給我們做了烹飪、經營這方面的培訓,食品衛生和菜品有了保障,客人自然就都願意來了,生意好著呢!” 

  近三年,甘南州鄉村旅遊接待遊客突破2000萬人次,實現鄉村旅遊收入97億元,鄉村旅遊呈現強勁發展勢頭。全州現已建成的126個特色鮮明、規劃有序、設施完善、初具規模的旅遊專業村,成為了鑲嵌在4.5萬平方公里甘南草原上的“璀璨明珠”。同時,甘南州生態安全屏障建設也取得了顯著進展,有數據顯示,近年來尕海湖的水量、面積以及周邊棲息的候鳥數量均有增加。從2008年到2018年十年間,甘南州林地面積增加了100萬畝,森林覆蓋率提高了4%,同時生物多樣性也得以保護。環境保護、生態文明小康村建設、衛生整治等工作舉措讓“無限風光在高原,綠色崛起看甘南”不再是一句口號,而是一幅生態與人文和諧發展的美麗畫卷。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