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默克爾“斷尾求生” 歐洲發展再蒙陰影

2018-10-31 16:56:0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賈雪靜

  10月29日,在德國柏林,德國總理默克爾在基督教民主聯盟黨內發佈會上講話。(新華社記者連振攝)

  10月14日和28日,德國巴伐利亞州與黑森州相繼舉行了兩場聯邦州層面的選舉。德國聯邦政府執政黨在選舉中接連遭遇滑鐵盧,該結果被視為選民對聯邦政府投下的否決票,默克爾作為聯邦總理首當其衝,執政夥伴也紛紛拆臺,要求默克爾對選舉失利負責,甚至要求默克爾以結束政治生涯的方式向選民“謝罪”。

  默克爾擔任德國總理13年、基民盟黨主席18年之久,在“危急時刻”充分展現了一個穩健政治家應有的“求生本能”。在經過深思熟慮後,默克爾決定放棄在12月基民盟黨代會上競選唾手可得的黨主席一職,並宣佈在2021年總理任期結束後不再尋求連任。默克爾“斷尾求生”,可謂走了一步好棋。

  一方面,充分展現出負責任的政治家形象,為基民盟積攢政治資本。默克爾雖應為兩州選舉結果負責,但並不是 “唯一責任人”。基社盟在巴伐利亞州喪失了60多年來的單獨執政權並非僅因為默克爾的難民政策,該黨主席、德國內政部長澤霍費爾“見風使舵”的做法才是“真兇”:為了爭取右翼選民,澤霍費爾在難民問題上故意與默克爾唱反調,引發聯邦層面激烈衝突,被視為“不識大體”,遭到選民的懲罰。澤霍費爾雖在與默克爾的鬥爭中多次以辭職相威脅,但卻遲遲不肯鬆開緊攥權力的雙手。社民黨在兩州選舉中皆“大失血”,得票率總計下滑約22個百分點,損失不可謂不大,但該黨主席納勒斯將社民黨的失敗全盤歸咎於聯邦政府內基社盟與基民盟間的內鬥,認為社民黨無辜躺槍,拒絕進行反思。與澤霍費爾、納勒斯相比,默克爾雖然已經錯過了在第三任總理任期結束後“功成身退”的大好契機,但其在執政夥伴不滿上升、聯邦政府岌岌可危之際,為了維護政局穩定,主動選擇放權的做法頗能激發選民好感,凸顯負責任、不戀權的正面形象,為基民盟下屆選舉積攢政治資本。

  另一方面贏得迴旋餘地,為培養理想繼承人爭取時間。默克爾主動“棄權”,不僅避免了被逼下臺的尷尬境地,更給社民黨上了一道“緊箍咒”,有望在一定程度上維護執政聯盟穩定。默克爾作為聯邦總理用部分放權並限制政治生涯為選舉失敗買單,已做出一定妥協,若社民黨仍堅持退出執政聯盟,那麼政府破裂的責任將全數落在社民黨頭上。有基社盟的前車之鑒,有默克爾“識大體”在先,社民黨只能咬牙撐下去,否則必將遭到選民唾棄。執政聯盟的穩定也就意味著默克爾未來雖將失去黨主席一職,但依然能作為聯邦總理把脈政黨走向,挑選並培養理想的接班人。

  默克爾雖憑藉敏銳的政治嗅覺“絕地求生”,但對歐盟而言,可謂“屋漏偏逢連夜雨”,給其本就暗淡的發展前景再蒙上一層陰影。歐債危機以來,德國已經成為歐盟事實上的“領頭羊”,而默克爾作為德國政壇的“常青樹”,在歐盟事務中擁有著絕對的話語權,其決策往往決定著歐盟政策的走向,其個性理念也在歐盟層面上烙下或深或淺的印記。一個沒有默克爾的歐盟是難以想像的,甚至一度有傳聞稱,默克爾將在卸任德國總理後,接替圖斯克擔任歐洲理事會主席。默克爾本人雖明確否定了卸任後在歐盟層面任職的可能性,但足可見歐盟對默克爾的依賴。

  當前,歐盟面對英國“脫歐”、成員國矛盾加劇、一體化動力減弱等系列難題,亟待德國發揮領導作用。默克爾在此時被迫將黨主席拱手讓人,雖仍擔任總理,但已然成為“跛腳鴨”,默克爾在國內失勢必使其在歐盟層面的影響力大打折扣。英歐談判已到關鍵階段,作為核心關鍵國,德國一旦“失聲”將為談判再添新變數。意大利、奧地利在難民問題上態度日趨強硬,德國若無力壓制歐洲右翼勢力的抬頭,難民問題恐將繼續發酵,進一步撕裂歐洲。此外,一個弱勢的德國領導人恐無力支持馬克龍的歐元區改革計劃,歐洲一體化進程或停滯不前。29日,默克爾公佈放權決定後,歐元對美元匯率較前一交易日一度下跌42個基點,顯示市場擔憂加劇,歐洲發展蒙上了一層陰影。(劉晨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助理研究員)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