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推進馬克思主義哲學中國化的三個關係

2018-11-02 14:32:47|來源:中國社會科學院網站|編輯:韓宇辰

  從一種哲學理論的形態演化來説,馬克思主義哲學中國化的實質是建構一種符合中國現實的新的哲學形態,從而給錯綜複雜的現代性問題以當代中國式解答。馬克思主義哲學中國化不是單一的歷史現象和文化傳播,它的理論創新需要在把握馬克思主義哲學精神實質的前提下正確處理以下三個層面的關係。

  第一,現實與理想的關係。馬克思主義哲學中國化應當正確處理現實與理想、實然與應然的關係問題。面對當代社會存在的一系列現實問題,如生態危機、貧富分化、信仰缺失、人性異化等,馬克思主義哲學應當作出自己的獨特回應。紮根現實,立足現實,是馬克思主義哲學的根本特質。現實不是經驗性的東西,不是通過感官直接給予我們的,而是本質和實存的統一。哲學所把握的實體性存在,其實就是現實背後的那種精神性存在。用哲學知識觀察社會現實,它就是範疇、實體,而不是直接呈現的經驗性的社會現象。馬克思主義哲學中國化,就是要把握中國現實問題中的實體性存在。

  依據馬克思的思路,資本主義的弊端不在於它創造了巨大的社會存在,而是這個社會存在脫離了人本身,是一個異化的存在。把這個異化的存在歸還人本身,實現每一個人的自由個性,是馬克思在批判資本主義現實的基礎上建構的共産主義理想。馬克思主義哲學具備現實性和理想性雙重維度,尤其是在當下,當人們的基本生活需要已經得到滿足的時候,如何樹立遠大理想、彌補崇高精神的缺失作為一個突出問題擺在了我們面前。市場經濟實現了人的獨立性,個人的主體意識增強了,但生命中更為寬廣、崇高和理想的視野消失了。馬克思主義哲學中國化一方面需要紮根于中國現實問題,對其作出批判性回應,為理想性維度提供理論根基;另一方面需要在批判現實的基礎上塑造和引領新的時代精神,為現實性維度提供價值標準,二者缺一不可。如果僅僅從現實性維度理解馬克思主義哲學中國化的理論要求和基本特質,就有可能導致馬克思主義哲學的經驗化、實證化,從而失去價值理性和價值理想的維度。這既會疏離馬克思主義哲學的超越性品格,也難以為批判和引領現實生活提供一個理想坐標。

  第二,中國視野與西方視野的關係。馬克思主義哲學中國化需要拓展視野,主動與西方各種哲學流派展開對話、爭論與交流。現代性作為世界潮流正在席捲全球,中國與西方面臨著許多共同問題,這其中最重要的是資本所引發的一系列問題。資本以一種不斷變化的形式深入到生産、分配、交換、消費等領域,塑造了各種新的生活方式和價值觀念。如何回應資本的虛無化力量,如何回應資本對傳統精神和文化的消解,如何給資本劃定界限,是馬克思主義哲學中國化無法回避的問題。對於類似的問題,西方學者給出了自己的答案,馬克思主義哲學中國化應當積極地融入世界文化潮流,對具有世界性的時代問題作出自己的回應,進而在世界多元文化中佔有一席之地。

  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逐步邁進了一個新的時代,這個時代的崛起過程與西方現代化的過程有著根本區別。我國是從社會主義計劃經濟時代漸趨走向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西方是在中世紀封建等級共同體的瓦解過程中逐漸進行以資本邏輯為導向的現代化的。儘管中國與西方都在實行市場經濟,但中國特殊的文化土壤孕育了獨特的中國人格。西方哲學以西方人特有的生命經驗和生存形態為立足點,它的理論形態和反思方式是圍繞西方人特有的生存經驗展開的。我們既不能全部依託西方哲學解決中華民族的所有時代問題,也不能完全指望西方哲學反思中國人當下特有的生存方式和價值觀念。在馬克思主義哲學中國化的過程中,一方面,我們可以借鑒西方哲學的論證方式和反思方法,吸收一切有價值的思想資源,使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哲學具有人類性和世界性;另一方面,我們在建構中國化馬克思主義哲學的過程中,不能盲目崇拜西方哲學,而應立足於中國國情、中國經驗、中國文化,構建表徵新時代精神的哲學新形態。

  第三,研究範式與研究領域的關係。馬克思主義哲學中國化的根本宗旨在於構建中華民族自己的哲學理論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這就要求我們把馬克思主義哲學中國化看作中國馬克思主義哲學的研究範式,而不僅僅是一個研究領域。如果僅將其視為中國馬克思主義哲學的一個研究領域,那麼這個研究領域實質上與國外馬克思主義哲學研究、馬克思主義哲學史研究、馬克思主義哲學流派研究等並無實質差異,均屬於不同的研究方向,並有各自關注的研究對象和遵循的研究邏輯,這顯然與以面向中國現實問題為宗旨的馬克思主義哲學中國化的地位極不相稱。馬克思主義哲學中國化的主要旨趣是表徵和引領新的時代精神,因此應當作為一個研究範式指導中國的馬克思主義哲學研究。這就要求馬克思主義哲學的相關研究要以馬克思主義哲學中國化為智識取向,並圍繞馬克思主義哲學中國化這一任務來展開。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不斷引介和深入研究西方馬克思主義哲學,研究範圍、研究深度、學者隊伍、研究成果等都呈現出欣欣向榮的發展態勢。我們對盧卡奇、柯爾施、葛蘭西和法蘭克福學派的諸位領軍人物早已耳熟能詳,生態馬克思主義、後馬克思主義也逐漸傳入中國,並引起理論界、學術界的深入討論。同時也應看到,我國的西方馬克思主義哲學研究卻呈現出越來越學院化的趨勢,較難與馬克思主義哲學中國化進行有效的對話,缺乏融入和促進馬克思主義哲學中國化的自覺意識,難以成為馬克思主義哲學中國化的思想資源。因此,把馬克思主義哲學中國化作為研究範式應當突出其引領地位和目標導向,努力構建有時代內涵和民族特色的中國化馬克思主義哲學。

  (作者單位:重慶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