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評線】中國的烏鎮,世界的互聯網大舞臺

2018-11-07 16:53:46|來源:中國吉林網|編輯:劉天哲

  枕水人家的木門徐徐打開,世界互聯網再次進入“中國時間”。11月7日至9日,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浙江桐鄉烏鎮如約召開,1500多位中外嘉賓圍繞“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主題,開展技術與靈感的交流和碰撞。

  白墻黛瓦石板路,小橋流水傍人家。千百年來,這些典型的江南元素讓烏鎮成為無數人心儀的夢裏水鄉。世界互聯網大會落戶烏鎮5年來,眾多前沿的互聯網技術紛紛落地。如今的烏鎮,隨處可及的高速無線網絡熱點、移動支付早已司空見慣,曾經新奇的“刷臉”技術也正在越來越多的場景得到應用。互聯網不僅成為了烏鎮連接中外的一張嶄新名片,互聯網基因也與千年水鄉的方方面面深度交融。

  誰掌握了互聯網,誰就把握住了時代主動權。2017年,中國數字經濟規模達27.2萬億元,佔GDP比重達32.9%;電子商務、網絡零售持續增長,電商推動農村消費規模穩步擴大,物流、電信、交通等農村消費基礎設施進一步完善。從在線辦稅、醫療掛號、到車主服務,不斷細化的信息服務全方位覆蓋百姓生活,“互聯網+政務服務”讓信息多跑路、群眾少跑腿。億萬人民在共享互聯網發展成果上,有著更多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習近平主席明確指出:“我們的目標,就是要讓互聯網發展成果惠及13億多中國人民,更好造福各國人民。”近年來,我國積極開展雙邊、多邊國際交流合作,為國際互聯網治理貢獻了中國力量。比如共享單車業務,已經在全球21個國家和地區推廣應用。截至2017年5月,中國網信企業已經參與全球170多個國家信息基礎設施建設,與“一帶一路”沿線12個國家建成34條跨境陸纜和多條國際海纜。

  中國的烏鎮,世界的互聯網大舞臺。在新時代的節點上回望,可以發現,從“互聯互通•共享共治”到“創新驅動 造福人類”,到“發展數字經濟 促進開放共享”,再到“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連續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的關注重點雖然在與時俱進,但一以貫之的則是中國對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責任擔當和決心誠意。作為影響力越來越大的互聯網大國,中國以積極主動的姿態與國際社會一道,正在為共同構建造福全人類的網絡空間攜手努力。

  “水鄉論劍”,共商“網”事。互聯網發展是無國界、無邊界的,利用好、發展好、治理好互聯網必須深化網絡空間國際合作。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設置了“創新發展”“普遍安全”“開放包容”“美好生活”“共同繁榮”5大板塊,重點探討人工智能、5G、大數據、網絡安全、數字絲路等議題,將為各國政要、互聯網專家、學者、企業巨頭提供思維沖浪、交流集智的平臺。借助世界互聯網大會這個平臺,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互聯網發展成果將更好造福各國人民。

  (彪曉紅 長安大學黨委副書記,陜西省重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