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評線】世界互聯網大會的全球意義:大變局中的新動能與新方案

2018-11-09 19:39:47|來源:光明網|編輯:靳松

  作者:浙江大學傳媒與國際文化學院研究員、博士生導師,浙江大學公共外交與戰略傳播研究中心副主任 洪宇

  自上世紀90年代以來,伴隨著後冷戰時代的降臨,以美國為引領的信息化數字化浪潮席捲全球經濟。作為發展中大國,中國在改革開放初期以博弈式融合的戰略路徑,務實地參與到全球數字資本主義的生産與貿易體系中,進而在21世紀逐步成為自主創新與信息消費的重要的全球發展極。如今,以互聯網空間為龍頭的數字經濟已在中國煥發出萬物互聯、整體傳播的格局,這也為中國在全球數字經濟與網絡空間治理的前沿課題上提供了在地實踐和深度探索的豐富場景。自2014年首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烏鎮召開以來,中國正在用實際行動為互聯網最新技術和前沿思想構築發展交流的平臺。

  互聯網為人類社會帶來新一輪的發展可能,但是全球政治經濟格局卻為技術潛能的充分開發和廣泛共享設置障礙。在信息通信技術誕生之初的60年代,席捲西方的反文化運動試圖借助賽博空間的自由至上主義來實現革命的夢想。然而,這樣的自由主義精神隨後被美式商業與技術霸權所竊取,成為美國外交政策中重要的政治工程。在70年代之後興起的新自由主義全球化進程中,美國推行的“信息自由流動”在實踐與運作上體現出很強的矛盾性。公司全球主義遮蔽了美國在軍事、技術與商業上的單極優勢,以及其傳播活動的政治性與階級性。如今,在歐盟以及其它金磚國家的重要市場上,美國矽谷企業把持著網絡空間數據聚合的要衝,成為這些地區和國家的心頭大患,也給這些地區與國家的長期可持續發展平添制肘。

  在當前全球經濟再平衡的轉型期,世界各地的國際競爭與社會內政矛盾加劇,各國都試圖從數字經濟中謀求經濟復蘇和發展新優勢。面向全球數字化未來,世界互聯網大會集中展示了在5G、人工智能、物聯網、大數據等重點領域的前沿應用與技術突破,為世界各國搭乘數字經濟的快車提供了更為多元化的選擇,也為世界各國共同打造技術創新與産業變革提供了國際合作的舞臺。值得一提的是,中國在自主創新上逐漸走出了自己的道路。在美國矽谷企業為主導的網絡空間全球版圖中,中國構成了唯一的具有國民性的數字經濟生態系統。可以説,中國在積極打造全球互融互構的同時維護自主發展空間的道路選擇,在全球範圍內稱得上獨樹一幟。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正值改革開放四十年之際,隨著中國從網絡大國發展為網絡強國,此次會議再一次成為世界了解中國成就、發現中國智慧的重要窗口。

  第一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提出的“維護網絡主權”主張體現了對所謂“自由、中立與無國界”賽博迷思的反思、祛魅與反駁。自互聯網興起,全球傳播格局經歷了深刻演變。在全球社會、全球市場、全球政治的範疇中,互聯網從多梯度、多維度重新構築了傳播活動的內涵與目的、主體與客體、中心與邊陲。同時,互聯網的整體架構,包括商業技術層與文化社會表達層,都是歷史化、場景化發展的結果,是全球技術經濟浪潮與在地性的社會政治力量交匯磨合的結果,是傳播權力和傳播資源再分配的結果。在數字經濟發展不均衡不充分的總體格局中,世界互聯網大會所倡導的維護網絡主權的主張,是保障發展中國家與社會實現自主性發展、參與國際網絡治理的基石性理念。同時,在泛網絡化時代,維護網絡主權的主張摒棄了冷戰思維中個人自由與國家主權二元對立的思維定勢,挑明瞭建構網絡主權超越意識形態對立的普遍性和常態化實踐,以及對於解決諸如網絡犯罪、網絡攻擊、個人網絡安全等時代問題的必要作用。

  從之後的世界互聯網大會提出“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到今年第五屆“創建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的主題,都進一步凸顯了中外融通、共享共治、多方參與的網絡空間國際治理理念。當前,隨著全球互聯網發展進入下半場,國際秩序加速變革,網絡空間國際治理模式也呈非定型化,具有很大的可塑空間。世界互聯網大會在維護網絡主權的主張之上,進一步確立了互聯網是多主體建構的無國界傳播空間的共同屬性,因而成為了國際舞臺上更具包容性和參與性的國際規則的協商平臺。

  在大國競爭激化的今天,創建“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不僅指向外交和軍事意義上的互信,也是打造互聯世界的經濟新空間的重要考量。自90年代以來,互聯網領域的美式單邊主義主要表現為以矽谷企業為基礎的跨國資本自由秩序,並輔以美國為中心的互聯網名稱與數字地址分配體系。進入21世紀之後,在聯合國主辦的信息社會世界峰會上,美國在關鍵資源配置上的特權受到各方追討。如今,隨著以中國為代表的發展中大國的數字經濟整體競爭力的轉強,美國特朗普政府在中美貿易爭端中利用産業鏈對華實行採購制裁。在國際環境中,美式單邊主義也全面激進化,甚至威脅到多邊貿易體制以及二戰後西方自由秩序。在美國撤出領域,世界互聯網大會有望成為謀求多維度國際合作、深化互利共贏再全球化模式、共同推進全球經濟治理體系變革的重要國際盛會。

  人類社會正面臨全球生態危機、發展不均衡不平等、右翼勢力與極端民粹主義抬頭等嚴峻挑戰。以互聯網為龍頭的數字經濟既構成這些危機的根源,更應當成為面向未來的新動能與新方案。以開放、創新、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發展與治理理念為綱,世界互聯網大會有望成為大變局中的轉捩點,成為引領新時代數字經濟可持續發展的全球策源地。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