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國際社會高度評價進博會:紀念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的珍貴禮物

2018-11-12 10:22:11|來源:光明網|編輯:谷士欣

  【特別關注·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   

  國際社會高度評價進博會:

  紀念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的珍貴禮物

  光明日報記者 王炯 馮源 任鵬 田園

  以色列 中以在創新領域的合作必將不斷邁上新臺階

  以色列經貿界對此次中國進博會表現了高度的熱情。自1992年中以建交以來,中以雙邊貿易增長了200倍,2017年雙邊貿易額已經超過130億美元。此次中國進博會期間,以色列共有包括鑽石珠寶公司、金屬切削刀具公司、乳製品企業、移動醫療健康企業等10家企業參展,為進博會帶來了領先世界的鑽石切割工藝、醫療、食品等領域許多高端産品和概念。以色列負責推動中以經貿合作的非政府組織“絲綢之路”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利奧·瓦羅納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非常高興有10家以色列企業參加了在上海舉辦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這為中以企業間的交流合作提供了非常廣闊的新平臺。近年來,隨著中以兩國政府官員、企業家和科技專家頻繁互訪,中以科技創新夥伴關係不斷提升,中以兩國在科技和創新等領域的合作必將不斷邁上新的臺階。

  此外,中國進口博覽會還獲得了以色列文化界的關注和高度評價。隨著中國“一帶一路”倡議走進中東和以色列,中以文化交流和互動持續升溫。今年以來,特拉維夫中國文化中心舉辦的“敦煌與絲綢之路上的文化交融”圖片展、舞劇《十面埋伏》、話劇《人生天地間》等文化演出獲得了以色列民眾的一致好評,為中以科技創新和經貿合作奠定了深厚的人文基礎。曾在中國北京、上海、成都、深圳等多個城市巡演的以色列著名藝術家吉拉德告訴記者,在上海舉辦的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為中以創新科技合作提供了廣闊平臺,中以政府和企業在此期間簽訂了許多協議,達成了許多合作,有效推動了中以創新夥伴關係。中以未來的合作發展才剛剛起步,中以都是歷史悠久的文化古國,共同的文化底蘊和民眾日益增進的人文交流為雙方的深入理解和信任奠定了紮實基礎,相信以色列強大的創造性和中國的實踐精神相結合將産生能夠改變世界的強大力量,實現真正的互利共贏發展。

  土耳其 進博會對全球貿易具有開創性意義

  土耳其安卡拉政策研究中心專家于米特對記者表示,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是世界上第一個國家級的進口博覽會,對全球貿易具有開創性意義。對中國國內而言,進博會是中國繼續擴大對外開放的重要標誌。1978年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已經成長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對外,進博會則加深了中國與世界各國的貿易合作,並將中國自己取得的經濟成就分享給全世界。來自172個國家的超過3600家企業參加了進博會,遠超預期,顯示了世界對於進博會的重視程度。中國作為世界工廠的同時,還是擁有龐大人口和巨大經濟體量的世界最大市場。通過這次進博會,中國展示了其不僅要對外出口,還要更多地進口商品的意願和決心。

  他説:“通過這次進博會,中國發出明確信號:中國將堅定推進全球化和多邊主義貿易政策。中國一直在向全世界表明,中國現在是、將來也是經濟全球化的一部分。這次進博會的舉辦,表明中國反對貿易保護政策是真正付諸行動。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這對全球貿易和發展中國家而言是強有力的信號。中國在言論和行動上對經濟全球化的支持,給予了全球經濟的未來和穩定以希望。”

  他表示:“共有38家土耳其企業參加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這些企業得以直接了解中國消費者的需求,這對兩國發展貿易關係具有重要意義。土耳其在此次進博會中擁有自己的國家展臺,這是兩國關係良好的體現。目前,土耳其對歐洲的出口額佔據總出口的50%以上,對中國僅佔2%左右,這種貿易出口水準同兩國關係戰略發展不相稱。相信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將成為兩國貿易關係向更高水準邁進的開端。”

  捷克 進博會肯定會越辦越好

  針對“中國將進一步降低關稅,提升通關便利化水準”等措施,捷克總統顧問、布拉格“新絲綢之路研究會”主席科胡特表示,這一舉措推動世界上更多優質商品進入中國,對中外雙方都是利好消息。減稅有助於促進貿易平衡,市場改良,這一政策還會使中國與世界各國更加相互理解和尊重。

  針對“中國將保護外資企業合法權益,加快出臺外商投資法規”措施,捷克著名經濟學家施維赫利科娃表示,這證實了中國長期以來支持自由貿易的決心。中國正處於進一步改革開放的緊要關頭,採取更加開放的姿態,會給中國帶來更大發展。

  捷克著名政論家克萊伊齊認為,進博會再次證明中國是負責任的大國,中國不會強迫別的國家,不會採取攻擊性的貿易政策。克萊伊齊説,雖然中國經濟發展有賴於國際合作,但在外部壓力下,依靠龐大的國內市場也可以自主發展得很好,因此,他對習近平主席在開幕式上提到的關於中國經濟是大海而不是小池塘的比喻表示深深認同。

  捷克前工貿部長、捷應用經濟研究所所長姆拉代克表示,減稅及去除貿易壁壘是現代國際貿易的發展趨勢,中國的關於進一步降低關稅的主張將有效促進中捷雙邊關係。姆拉代克稱,今年的首屆進口博覽會是好的開始,肯定會越辦越好。捷克企業都對增加對華出口感興趣,未來的參加熱情會更高,中捷兩國應繼續給予大力支持。

  德國 中國向世界釋放強烈的開放信號

  德國黑森州歐洲及國際事務司前司長、中國商務部榮譽顧問、法蘭克福德中經濟文化交流協會副主席博喜文表示,首屆進博會給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進博會展覽的範圍非常廣泛,幾乎涵蓋了商品和服務市場中所有部門。商品貿易包括智慧製造,汽車、電子設備、服裝、食品以及醫療産品。在服務業領域,包括新興技術、服務外包、創新設計、文化、教育甚至旅遊業。

  博喜文表示,除了這些令人印象深刻的特點,本屆博覽會還有更廣泛的政策含義,即中國向世界釋放強烈信號,進一步開放市場。世博會的主題“新時代,共享未來”強調了中國在國際貿易中關注的是“團結”,而不是“衝突”。中國正在堅定不移地履行堅持“全球化”和“自由開放的全球貿易”的承諾。博喜文特別強調,進博會召開恰逢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他認為,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是中國慶祝這一週年的紀念禮物。

  (綜合光明日報特拉維夫、安卡拉、布拉格、柏林11月11日電)

  《光明日報》( 2018年11月12日 12版)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