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正以行動捍衛經濟全球化——國際社會盛讚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

2018-11-12 17:06:48|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谷士欣

  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于10日閉幕,這是迄今為止世界上第一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展會。連日來,多國政要、企業家、學者高度評價進博會,他們認為,舉辦進博會既是中國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的重大舉措,也是中國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支持經濟全球化的實際行動。

  匈牙利總理歐爾班近日出席在布達佩斯舉行的“中國和中東歐國家央行行長會議”時高度評價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歐爾班説:“這是一次歷史性的盛會,是體現中國智慧的創舉。世界經濟格局已經發生了重大變化,中國已成為世界舞臺上重要且必須重視的角色,中國正在以實際行動捍衛經濟全球化。”

  據悉,匈牙利2015年與中國簽訂了“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這是中國與歐洲國家簽訂的第一個“一帶一路”合作協議。在匈牙利積極推動發展對華關係、密切合作的背後,是歐爾班富有遠見的思考。歐爾班説:“匈牙利不僅看西方,也向東方看,若只從一個方向看,就不會作出正確的決策。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發生後,一個新的世界秩序逐漸形成,中國在世界經濟格局中的影響力不斷增強,並在全球貿易中佔有越來越大的市場份額。匈牙利看到和把握住了這一變化,這就是我們要加強和深化同中國合作的原因。”

  進博會將為南非帶來無限商機。“進博會是全球首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博覽會,是中國堅定支持貿易自由化和經濟全球化、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的重大舉措。”在率團參加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南非貿易與工業部部長羅柏·戴維斯看來,進博會具有重要意義,也為各國出口商提供了巨大商機。

  來自南非西北省的參展企業家莫西托女士感到興奮不已:“進博會期間我所在的企業兩天內敲定了兩筆大額訂單,除此之外,不少採購商都對我們企業所提供的工程領域技術服務展現出了濃厚興趣。”莫西托認為,進博會是一個舞臺廣闊的“秀場”,中國市場將對各國的産品和服務敞開大門。

  南非姆普馬蘭加省經濟發展署代表諾貝拉表示,此次參展對於該省企業挖掘海外市場商機也有積極促進作用。不少採購商紛紛諮詢該省出産的柑橘類水果、堅果等産品。諾貝拉稱,她將第一時間與省內相關産品企業展開對接,將此次收穫的市場信息傳遞給他們,希望更多的企業搭乘中國經濟發展快車,與中國實現共同發展、共同繁榮。

  進博會期間參加虹橋國際財經媒體和智庫論壇的南非約翰內斯堡大學孔子學院外方院長孟大為,在參觀完中國互聯網企業京東集團後讚嘆不已,“中國的科技和創新實力連年躍升,這也是企業拓展互聯網業務的一個絕佳起點,我們會進一步深化與中國互聯網企業的合作”。

  經濟全球化是不可逆轉的歷史大勢,開放合作是建設一個更加美好世界的必由之路。韓國首爾市政府積極參與進博會,並以此為契機與中國企業簽訂了6億美元商貿合同。據首爾市政府發佈的消息指出,中國市場潛力巨大,並進一步推進擴大開放,這為首爾企業提供了機遇。韓國首爾市政府下屬首爾産業振興院與青島路帶國際商貿有限公司簽訂了相關商貿合同:雙方商定,在未來5年時間裏,相關中國公司將簽訂規模為6億美元訂單,從韓國進口的商品主要包括服裝及日用消費品等。首爾市政府有關負責人表示,期待首爾中小企業的優質産品進入中國市場,實現互利共贏。(經濟日報記者 翟朝輝 蔡 淳 白雲飛)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