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水到絕境成飛瀑(改革開放40年·傑出民營企業家)

2018-11-12 09:09:34|來源:人民日報|編輯:谷士欣

  魏立華在君樂寶優致牧場。  資料照片

  5月28日,2018年度國際品質峰會(IQS)在美國紐約舉行,來自中國河北的君樂寶乳業集團榮獲最高獎項——“國際品質管理卓越和創新鑽石獎”。

  這家1995年創立的乳品企業,23年來不畏艱險,闖過一個又一個激流險灘。這家企業的帶頭人——君樂寶乳業集團總裁魏立華,以敢為人先、敢啃硬骨頭的精神,為中國奶業的健康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

  初心不改,23年追求極致

  “其實,乳品企業並非什麼高科技,靠的是良心。創業23年,我對自己的要求是:把方方面面做到極致。”魏立華説。

  1986年,魏立華從河北農業大學畢業被分配到了省農業廳,端上了“鐵飯碗”。但改革開放大潮無時無刻不激蕩著這個年輕人的心。1995年,他辭去公職,靠9萬元資本、3間平房、1台酸奶機、兩台人力三輪車,創立了君樂寶乳業。

  2011年8月,工廠把一批“原酸”産品錯當“沙棘”産品進行包裝,導致10噸産品不合格。有人提議産品內在品質沒有問題,可以降價銷售或作為福利發給員工。但魏立華決定全部銷毀,不允許流出。“不是沒有猶豫過,”魏立華坦言,“可企業的品質管理不容絲毫放鬆。”

  正是憑藉這追求極致的精神,2015年君樂寶嬰幼兒奶粉在行業內率先通過了全球食品技術標準(BRC)A+認證;今年年初,君樂寶作為國産乳粉品牌在香港經第三方獨立檢測機構檢測,獲得最高級別安全評級;君樂寶旗下奶粉品類連續兩年在世界食品品質評鑒大會奪得特別金獎。

  爬坡過坎,樹立品質聲譽

  10年前,“三聚氰胺事件”給國産奶業帶來很大衝擊,國産奶粉受到質疑,影響了消費者對國産奶粉的信心。

  國産奶粉就真的不行了嗎?打鐵還需自身硬。魏立華毅然帶領君樂寶進入此前從未涉足的嬰幼兒奶粉領域。

  2013年9月,河北省政府出臺關於加快全省乳粉業發展的意見,為君樂寶重建奶粉品牌帶來了東風。但真要動起來,還是困難重重。

  從外面請來的專家對君樂寶的選址和品牌,都提出了另起爐灶的建議,但魏立華卻説,“水到絕境成飛瀑。我們改革開放以來走過的路,不也是在不斷爬坡過坎嗎?不能遇到困難就趴下。奶粉行業出了問題,就得想辦法解決。”他決定,這罐奶粉還必須在河北做,必須在石家莊做,並且品牌就叫君樂寶。“我要給石家莊老百姓一個交代,給河北老百姓一個交代,給中國人一個交代。”

  推進之路篳路藍縷。從2014年4月奶粉出來到當年年底,君樂寶共虧損8000多萬元,最多一個月虧了3000多萬元。可魏立華認為,“賠點錢,怕什麼?一定要有擔當,不能怕難。”

  “我們只能做到最好,因為我們別無選擇。”為了重建信譽,魏立華從品質入手,一定要生産優質奶粉;其次確立了“優價”定位,奶粉以130元/罐上市。終於,“優質優價”的君樂寶奶粉通過電商渠道打開銷路,並在2015年成功扭虧為盈。

  改革創新,贏得市場認可

  時值初冬,太行山下的君樂寶優致牧場又迎來了一群幼兒園小朋友,現場品嘗酸奶、近距離觀察全自動奶牛擠奶過程、學習奶牛科普知識……孩子們一個個興致勃勃。“我們特意打開牧場工廠的大門,用透明溝通贏得市場越來越多的認可。”魏立華告訴記者。

  在魏立華的創業歷程中,創新成為一個極其重要的關鍵詞。“做企業就要不斷改革創新去解決新問題。如果一味跟風市場,永遠不會有突破。”

  自1995年創立以來,從紅棗酸奶開養生類酸奶先河,到“純享”引高端飲用型酸奶風潮,再到如今“漲芝士啦”創芝士酸奶新品類,君樂寶創造了許多經典産品。

  “去同求異,本質上是對於産品品質永不停歇的追求。”10年來,魏立華沒有完整休息過一個週末,每天早上都要堅持跑10公里,風雨無阻,多次堅持跑完馬拉松全程。“做奶業就像跑馬拉松,一鬆懈就前功盡棄。必須咬緊牙關攻堅克難!”

  2017年,君樂寶集團銷售額突破100億元。君樂寶奶粉銷量今年上半年同比翻了一倍以上。“目前每天選擇君樂寶嬰幼兒奶粉的消費者已有150萬,預計全年産銷量達到4.5萬噸。2019年,力爭嬰幼兒配方奶粉産銷量再翻一番!”談起君樂寶的未來,魏立華自信滿滿。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