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楊志勇:投資要適應經濟高品質發展

2018-11-13 16:39:56|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王婷婷

  當前,中國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穩中有進;同時,穩中有變,經濟下行壓力有所加大。面對經濟下行壓力,投資最有效的方法是適應經濟高品質發展。

  大水漫灌式的投資不僅效率低,而且妨礙市場活力的釋放,還會積聚財政金融風險。當前我國實行的積極財政政策不是要搞投資強刺激,而是調整優化財政支出結構,確保對重點領域和項目的支持力度,在擴大內需和結構調整上發揮更大作用,並針對市場預期變化及時進行預調微調,為經濟發展創造良好環境。

  我國經濟發展進入了新時代,基本特徵是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在這一階段,經濟持續穩定增長依靠的不是投資強刺激,而是知識創新及其推動的技術進步。因此,應練好內功,進一步落實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尊重企業的技術創新主體地位,讓知識創新推動技術進步。政府則應在基礎科學研究上增加投入,加大基礎設施補短板的力度,為創新發展打下堅實基礎。

  保持經濟持續穩定增長,還需要營造良好營商環境。良好營商環境不僅是招商引資的重要條件,而且是促進和保持市場繁榮不可或缺的重要條件。營造良好營商環境,歸根結底是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係,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為此,必須落實國家機構改革方案,大力轉變政府職能,加快“放管服”改革,做到在需要的場合不缺位、在市場和社會能有效發揮作用的場合不越位,努力提高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準。合理的稅費負擔是良好營商環境的重要內容,減稅降費有利於營商環境的進一步改善。過去5年,我們通過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大力降低實體經濟成本,減輕市場主體稅費負擔3萬多億元。2018年繼續實施減稅降費,預計全年可為企業減輕稅費負擔1.1萬億元以上。在民營企業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中,習近平同志明確提出了大力支持民營企業發展壯大的6個方面政策舉措,讓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吃下了定心丸。讓企業輕裝上陣、聚力發展,將有力促進實體經濟轉型升級,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

  經濟增長需要投資,但需要的不是“大水漫灌”式的投資,而是適應消費需要、有利於經濟轉型升級的投資。當前,我國經濟發展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經濟韌性好、潛力足、迴旋餘地大的基本特徵沒有變,經濟持續增長的良好支撐基礎和條件沒有變,經濟結構調整優化的前進態勢沒有變。促進經濟發展的關鍵是解決市場主體最關心、最希望解決的問題,最有效的舉措是全面深化改革開放而不是投資強刺激。應保持戰略定力,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下大氣力解決存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推動中國經濟加快轉入高品質發展軌道,迎來更加光明的發展前景。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研究員)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