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甘肅省以釘釘子的精神推動落實扶貧工作

2018-11-14 09:47:0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熊珊):甘肅地處黃土高原、青藏高原、內蒙古高原交匯地帶,全省86個縣市區中有75個貧困縣,脫貧攻堅難度大,任務重,甚至有個説法是‘全國脫貧看甘肅’。離2020年全面實現脫貧的日子越來越近,甘肅省各級政府以釘釘子的精神推動落實扶貧工作。

  甘肅省扶貧開發辦公室全國扶貧地區幹部培訓中心蘭州分院黨組成員院長迭目江騰説,大力開展精細精確精微的‘繡花’式扶貧,確保如期實現脫貧攻堅目標,“甘肅省脫貧攻堅工作任重道遠。省裏以釘釘子的精神推動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甘肅重要講話和‘八個著力’重要批示精神,堅持把脫貧攻堅作為‘一號工程’來抓,細化並解決脫貧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大力開展精細精確精微的‘繡花’式扶貧,確保如期實現脫貧攻堅目標。” 

  為了將脫貧攻堅作為全省頭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來抓,當地扶貧辦的角色定位也有了相應的轉變。甘肅省扶貧辦副主任王俊民説:“原來是由扶貧辦抓扶貧,現在開始向全黨全社會共同抓扶貧上轉變。為此,甘肅省制定了脫貧攻堅責任制《實施辦法》,裏面規定了各級各部門在脫貧攻堅工作中的責任,明確了行業部門的攻堅責任。這項措施使扶貧工作形成專項扶貧、行業扶貧和社會扶貧三位一體的格局,是甘肅省推進扶貧工作的一大亮點。” 

  同時,王俊民認為,在脫貧攻堅的關鍵階段,還應堅定不移、始終如一地把貧困人口增收作為脫貧攻堅的核心工作來抓,“貧困人口之所以貧困,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能力型貧困。據統計,我省東鄉族自治縣的成人文盲率是全國最高的。對此,甘肅省專門出了技能培訓的扶持政策,對凡是有意願的貧困勞動力進行技能培訓,通過加強技能培訓進行就業扶貧。如果想搞農業,就進行實用技術培訓,如果要出去打工,就進行技能培訓。” 

  為了加大對貧困人口的技能培訓力度,甘肅省臨夏縣建立了“扶貧車間”,為貧困人口提供技能培訓及提供就業。臨夏縣特色産業辦公室主任李玉蓮説:“扶貧車間從5月份成立以來,計劃開展12期培訓,共為兩千多名貧困戶提供免費的培訓服務。培訓後,他們可選擇就近就業,到離家近的車間工作,一個月保底工資可以拿到1800元。”

  據當地的貧困戶説,以前他們總在外面打工,對家人非常思念。現在,有了技能之後,就可以選擇離家近的工作,回家就可以看到家人,心裏踏實多了。此外,在甘肅省剩餘的189萬貧困人口中,老弱病殘佔55.1%,深度攻堅任務較重。王俊民表示,為了解決深度貧困地區的脫貧難點,應將精準扶貧貫徹扶貧工作的始終,突出“一戶一策”,強化到村到戶幫扶,因戶因人研究提出‘點穴式’的脫貧和幫扶舉措。

  目前,甘肅省已完成未脫貧48萬戶、189萬人和已脫貧需鞏固提高的17萬戶、75萬人“一戶一策”精準脫貧計劃的制定工作。為了打贏這場脫貧攻堅戰,甘肅省將以釘釘子的精神推動落實扶貧工作,繼續開展“繡花”式扶貧,細化完善“一戶一策”這個載體,把工作重心轉移到具體幫扶措施的落實上來,真正精準的落實到每個貧困家庭。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